
爱与痛:从痛苦中松绑的30次尝试
文稿
大家好,欢迎收听《爱与痛》,我是杨芮。
今天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是一期番外,是一个“请假”的番外。因为我上周一直在出差做培训,很多事情都延后了,本来应该有的正片稿件也没有按时赶出来,所以真的很抱歉跟大家请个假。
不过听过我的节目的朋友应该也知道,我确实不太是擅长时间管理的人,我会很努力地做,但有时候不代表能做到、也不代表能做好,所以要跟大家说抱歉。
然后,我会做一个弥补,就是今天录一期只回答一个问题的番外。但是因为这个问题和我们之前两三期的节目都密切相关,并且和近期一个非常受人关注的不幸的事件有关,所以我觉得也许单独说一下这个问题,作为一期番外也有一定的价值。
“173****0387”(6. 没有“拉屎自由”的教育,与被训练成“燃料”的我们):
请问杨芮老师怎么理解谷爱凌的"temporary"的痛苦,怎么区分grind和自我剥削呢?
先回答这个问题的后半部分,怎么区分grind和自我剥削?先和不熟悉这个词的朋友说一下,grind这个词本身是研磨的意思,比如磨咖啡豆就是grind这个豆子,磨咖啡豆的机子就叫grinder。
那用在工作里,我的理解是指这个工作是高强度很辛苦的工作,然后有时候还有些无聊、重复的意味。那有时候人们会讲自己在工作中是on the grind的状态,就是一种比较长期的、高度投入的、付出很多努力为了达成某个成功目标的状态。
所以我想你的问题是,那种为了达到某个很高的目标而高强度地投入工作、学习,付出巨大的精力和努力的状态,这和我在第六集里说的那种为了一个外部的目标而忽略身体的、情感的各种需求的自我剥削,怎么区分?
那我想我们可以先想想,当我们说一个人是在进行自我的剥削来达到某个目标时,除了高强度、消耗身体之外,还可能会有什么特点?
2026.04.02



精选评论
共 23 条尊重自己的一呼一吸,不让一呼一吸成为燃料。杨芮老师说得太好了!我似乎明白了一些自己无法放松,休息羞耻的底层逻辑,还是把自我价值依附于外界评判。但是,想要有意识地剥离开,重新建构自我价值,还是有很多功课要做,好像嘴上明白,但心里还是无法完全信服,我的存在本身就是有价值。期待杨芮老师未来在重塑自我价值方面的更多分享❤️
美国的同事开会,说到我们的生产合格率,比美国的工厂要高一些。美国人当场吐槽,中国人真是做什么都要争第一。
真好,越来越清晰了。自从脱离了学校这个以排名为评判标准的体系,就一直特别迷茫。工作和学习很不一样,学习上吃的苦总是能看到名次上的汇报,换来老师和家长的肯定。工作上的努力不尽然,运气成了重要的决定因素。这种时候就更得想清楚,努力和吃苦是为了什么。
把自己的感受放到第一,尊重身体,尊重自然,让人成为人,回归到人本身,然后去感受世界.
谢谢老师的番外
饿了就吃 困了就睡 胖了就运动 瘦了就吃肉 就很好
痛苦不是暂时,痛苦会一直发生,但克服每一次痛苦,也会获得胜利的喜悦。人不应当因为漠视痛苦而被一种痛苦长久地困住。痛苦,是人类生存最重要的信号,它提示我们该做出改变了,改变应对方式,改变环境,改变预期,甚至改变目标。与其畏惧痛苦,不如把它当作风,灵活调整风帆,自我才能在人生远航中迎风前进。漠视这一刻的痛苦,就是漠视自我的当下,封闭的心一旦被不断升级的龙卷风卷住,最后就会迎来自我被撕碎的一刻。
我也在不断思考和尝试,如何才能让人本身成为一个目的,而不是达成某个目标的工具。
谷过于功利,手段嘛懂得都懂!!
崇拜张雪峰的一定会被信仰张雪的反噬。
好羡慕老师为了自我能够放弃迎合世俗 我没有这份勇气和底气 在三年的高中备考(每一年学校都是按高三的强度走的)钟 躯体化越来越严重。 我能清晰地看到我对这些的厌恶,我爱历史本身,但我不喜欢挑字眼,我也不擅长这种切片式考察方式。我的不配合和躯体化也遭到了无数人的疑问,无论学校还是家里。 还是和之前一样,感谢老师为我们这些人发声,好希望更多人能够知道学生们在这一切里的真相。
听到这一段好受触动…
谢谢老师,这期番外真的超级好
人塑造文化,人也在被文化塑造。他人的确是自我的镜子,其实自己很多时候并不了解自己,你表现出的样子很可能只是为了要那样表现。所做的事情是否真能滋养自己的心灵,很多时候自己都很盲目。我就觉得人很难认识自己。其实你远远没有你想象的了解自己。我记得杨照老师好像说过“我们远远没有古人那样对自己有更准确地直觉地整体把握能力。”(非原话,记不清了,大概这个意思),我觉得这个话也可以迁移到这里,似乎外部世界越纷扰,越繁荣,个人对自身的认知反而越肤浅,“乱花渐欲迷人眼”。然而很多时候的“向内走”走成了焦虑、剥削,而不是清明、安定。但不得不说,这的确很难,尤其是在身处周边亲密的人都以那个你其实并不舒服的价值信仰为生命共识的时候,尤其是你还不得不在这样的一个现实里去做这些很具体的事情的时候(例如高考)——这些非常私人的关于触及生命信仰、价值观的挣扎,我看过杨照老师的回答(简单说)是“弱势者没有悲观的权利。”;也曾在读书期间听研究哲学的老师讲到现象学的“悬置”;也记得成庆老师讲的圣严法师的12字口诀:“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每个人的处境都很具体很不同,但想来,好像这些内在挣扎也真的是“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大家都在一边哭泣一边奔跑。
讲得很好,让我多了一份理性去纠正熬夜的行为,比我爸妈苦口婆心的劝说“早睡早起身体好,熬夜伤身”要有效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