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社会学导航:迷顿人生清醒指北
郑作彧
你好,我是郑作彧。欢迎和我一起,凝聚社会学的目光,让熟悉的再度陌生。
有时候我觉得啊,在职场工作最重要的一个技能,就是“做人”。因为同事、乃至于领导,不管我喜不喜欢这个人,该往来的就还是必须往来。要是不懂做人、只凭喜好相处,那常常工作上就会遇到很多人际困难。而懂不懂做人,今天我们常认为跟一项个人能力有关,叫“情商”,EQ。很多书或互联网上有很多分享,教人怎么高情商地讲话。有一些我实在觉得有点搞笑,分享的人好像不是在正经地分享,但好像又有点道理。
例如我就看过,如果觉得一个人很爱拍马屁,实在忍不住想说 ta,但又不能真的明讲,那怎么办?这时候高情商的说法就可以讲:“哎呀,你好会提供情绪价值啊!”或是说,觉得一个人很爱装,这时候就算忍不住也不能说“你这人真做作”,而是可以高情商地说:“你的形象营造真不错!”
不过,各位听众你们知道,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其实“情商”是一种潜藏的权力支配工具吗?这次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无产者,联合起来!

上一集我们讲到了马克思如何阐述了资本主义社会如何让劳工陷入异化情境中。不过我最后也提到,虽然劳工处于劣势地位、陷入异化情境,但难道劳工都只能束手就擒吗?
当然不是。一方面,上班族常常也多多少少会有打混摸鱼的情况。例如,我们常会把上班中途跑去上厕所戏称为“带薪拉屎”,感觉我们的上班如厕或一些打混摸鱼的行为也有一种“微量反向剥削资本家”的快感。另一方面,放眼整个人类历史发展,劳工阶级出现之后,也是有不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尝试。比较重要的至少有两大类型的做法。
一类是马克思自己所鼓吹的“无产阶级革命”,呼吁劳工通过武力方式从资本家手中夺回生产工具,彻底解决掉资产阶级得以耍赖的本钱。因此,马克思之所以在鼎鼎大名的《共产党宣言》最后一句大声疾呼“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就是想号召劳工们团结起来,从根本上彻底改变让劳工阶级陷入异化困境的社会结构。
本集编辑:ruicen,LinQ
2025.01.21

精选评论

共 55 条
  • 郑作彧
    2025-03-19 18:46:37

    感谢大家对我最后提出的疑问给出的建议,我感觉大家帮我情商提高了好多啊!🤝

  • 你先走
    2025-01-23 12:58:57

    两个答案,供参考哈哈哈,一个正式、一个口语化,分别是“您这样说让我更明白这些年栽培的分量。正是因为您搭建了自由生长的平台,我才敢放心去尝试新的可能性——就像园丁修剪枝条不是为了困住树木,而是为了让每片叶子都能找到自己的阳光。”“院长您可别这么说!这些年您给我的不仅是工作支持,更是探索学术的底气。就像您常说的'学术生命需要不同土壤滋养',我这次选择何尝不是在践行您教给我的治学精神呢?”

  • Chisel
    2025-01-23 14:23:53

    结局的这个思考题,其实说明培养领导的情商才是更重要的议题:不要自以为世界都是围着你转,也别丢让下属接不了的梗😑

  • 阿巫
    2025-01-22 16:28:15

    个人觉得,院长期待的就是这个坐立难安的说不出口!所以高情商就是顺着给他这个局面就好,不是吗,😂

  • fvb1
    2025-01-22 17:48:07

    要不是校长领导得好,我怎么可以这么快做出成绩蹭蹭蹭跳槽呢,我在下一关等你!哈哈哈哈哈

    Chisel :领导本来只是伤心,听了这回答要吐血了……

  • m
    moore418
    2025-01-25 12:21:59

    这题不好答的原因在于不同角色对于“离职”这个行为认识的不同 院长作为一院之长的管理者,说法里假设了你离职主要因为对原有工作不满意,或者他出于管理的角度在收集离职原因来针对性做好后续人才的保留工作 而你对于个人职业发展的规划角度,不放弃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并在出现合适机会的时候提出了离职,而这个更好更满意的标准是针对于你个人发展需要来的,不一定具有代表性,所以你也不好直接回复 从表达角度来说,难回答的原因在于,院长把离职这个人事变动问题归因到他个人可能存在哪些失误的说法,会给人一种以受害者心态实行道德绑架的感觉,尤其对于把做人待人看得比较重的人来说,更是一种离职之后也会时常想起感觉有些心理负担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区分出来哪些是市场的部分,哪些是道德和个人素养的部分。 关于市场的部分,入离职是很正常的事情,各个单位也会专门配备相应的人力、行政做人员的招聘、保留、培训甚至优化,院长真的想要从管理者角度去科学了解院系人才变动和流失问题可以去让相关专职人员做数据分析,而你可以选择不回答这个问题,或者把这个问题重新调整讨论回一个共性的职业发展问题,可以借年龄来将心比心,比如说“如果我 xx 岁,我可能就继续留在这边扎根研究某一领域问题,但是随着我现在所研究方向的日新月异,我在研究的过程中意识到我需要在更多的环境/语境/城市中学习了解,才能有更有开创性、原创性的内容”,如果熟悉院长的成长过程,而且本人成长过程也比较多元的话,可以将心比心说一下,然后大家共同目标都是为了学科更好的发展,和研究更好的深入,而且离职不离心,以后也可以有很多的合作机会。 总得来说,市场化职业选择的部分,落脚到趋势、到事业、到合作,就算回答好了,为什么个人要离职的原因了。

  • 各种感兴趣
    2025-02-07 08:48:02

    相信郑教授曾经就职的学校也不会是一个综合条件非常弱的学校,在那样的学校还会考虑跳槽,无外乎就是想谋得更高的发展。有的时候最好的情商表达就是真诚,真诚的说出学校现有条件的不足和可提升空间在哪里,对于一个真正好的校长是最大的帮助。虽然很多实际困难不是一个好校长就能改变的,但或许那是他值得奋斗的方向。

    寻找尼雅 :有道理

  • 1
    153****7782
    2025-02-07 08:03:31

    做了牛马不够,还要做会舔的狗

    捡破烂的猫 :哈哈哈,话糙理不糙

  • 1
    192****4636
    2025-02-05 16:39:18

    握住院长的手诚恳道: "院长,您这话真让我惶恐。这些年您为我们扛下多少行政压力,创造了静心治学的绿洲。这次选择就像孩子离开温馨的老宅去盖自己的房子——不是因为老宅不好,恰恰是它给了我们足够的底气和勇气去探索未知。学界江湖说小不小,说大不大,我身上永远带着咱们学院的印记呢。"

  • 1
    189****2557
    2025-01-29 09:33:05

    郑老师,新春大吉,万事如意,我不是来催更的,虽然课程已经听完第二次了,每次都有不同收获,挺好的呀哈哈

    郑作彧 (主讲人) :新年快樂!

  • m
    moore418
    2025-01-25 12:25:30

    因为作者也说了觉得上班很重要一件事是做人,所以离别的时候除了感谢的话,在这个语境下,还可以通过向院长请教,来把问题回归到个人和个人的关系中来。 你作为一个晚辈,一个下属,现在要离开这里有个很多保护和关照的地方去往别的地方重新开始,你可以适当的示弱来表示你对于院长的尊敬和一直以来关照的肯定,你可以问院长,“在共事这么久之后,对于我在工作或者生活中有什么建议?”这样院长就有合适机会跟你分享他对于你的看法甚至你所选道路在他看来的样子,这样也方便你们当下补齐信息差,日后好交流合作。

  • Zheng Ma
    2025-01-22 18:13:14

    听到这节内容太好了,让我找到了反老板洗脑的理论依据

  • 捡破烂的猫
    2025-02-07 13:35:07

    我有一个感受哈,上一期老师把异化形容成单恋,而这一期结尾抛出的问题我脑海中浮现的场景竟然也是跟恋爱相关的——就是一对恋人在面临分手的场景中,不愿分手的一方难过的问另一方“为什么要离开我?是我做的还不够好吗?”所以爱不爱跟人好不好应该没有什么关系吧~被这么问的人真的会感到很困扰哎,提问的人就不能提高一下情商吗喂~

  • 1
    185****2897
    2025-02-07 12:19:22

    对于普通人来说,所有行业都将是服务业,你的一生将围绕服务配偶,服务老板,服务客户。

  • Churchill
    2025-02-07 08:25:07

    所谓的情商就是会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