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爱了:无限人生书单第18季
番外征集
各位听众朋友们好!非常感谢大家订阅收听“不爱了”书单节目。
在节目的后半程,我们将不定期开设番外,欢迎大家在本期或者其ta单期的评论区留言,提出与亲密关系有关的迷思、困扰,分享与亲密关系有关的体验、感想。后续编辑将会对大家的留言进行汇总、整理,曹老师将会在番外中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非常期待大家的提问与分享~
本集文稿
你好,我是雪敏。
欢迎来到“不爱了”主题书单的第八期。
今天,我想和你分享的是我四年多以前写作出版的《分手心理学》。

《分手心理学》(图源豆瓣)
这本书出版的时候我31岁,29岁那年我遭遇了未婚夫的出轨和分手。当时我还在读博,母亲也重病初愈。有调查研究发现,被出轨、分手、读博,都是抑郁、焦虑高发的场景。多重重压之下,即使我有心理学专业的知识背景,也有疗愈相似经历的来访者的经验,却还是抑郁了。
回想起来,那段日子仿佛沉溺在水下,又仿佛困在一片被迷雾笼罩的森林里。庆幸的是,专业知识和经验让我避免了二次创伤,也让我更快地从阴霾里走了出来。
当时,我有在微博和朋友的播客里分享一些经验和想法,后来还收到很多网友的求助私信,好些都句句泣血。我那时候就在想,如果Ta们能更早、更容易地获得知识和陪伴,或许人生可以不一样。
于是,在这样的契机下,我写了《分手心理学》,希望这本书可以在第一时间把专业知识和陪伴,给到那些因为分手或其Ta形式的感情破裂而痛苦的人们。换句话说,这本书的起因是我遭遇的、很多来访者和朋友们遭遇的“不爱了”,目标却是在痛苦里把爱和意义找回来。
2024.12.23



精选评论
共 29 条自主动机和受控动机的区分和实践真是醍醐灌顶…感谢老师。前不久才看完分手心理学,没想到老师能讲出这么多新东西,真的很有收获。我想就自己曾经(差一点实现的)亲密关系问老师一个问题,为什么我明明很希望了解对方、接纳对方,但是对方似乎一直抗拒呢?这段关系就好像是,他不愿意看见真实的我,也不愿意用真实的自己建立关系…可能这就是相互迷恋吧…这和性别以及权力有关系吗(因为我是比较弱势的一方)?是不是袒露真实的自己也意味着展示脆弱(可是我真的很想理解和接纳那份脆弱)?我感觉,有人在亲密关系里的需求似乎是控制对方获得某种掌控感,特别是有些男性,可是这样的需求怎么可能被良好的亲密关系满足呢…
曹雪敏 (主讲人) :谢谢 如果只是再重复一遍内容那就太不珍视信任我的你们了❤️
爱若斯 :其实这种关系对彼此比较消耗,但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你就不能再把自己放得那么低,特别是你越向他袒露你自己,可能他会抗拒你表现出来的情绪,甚至不理解,导致你们发生矛盾,但因为彼此没有建立起深层关系,而且他处于权力高位,你们之间的问题可能要以你妥协为最终解决办法,长久以往,他更不会珍惜你,学会自己的需求自己解决,不要去求他怎么样,这种男生说白了有点慕强心理,你独自美丽,他就贴过来了。。。
自渡迷津,业已成为更好更完美的自己
分手了,买了个节目
下一期的书有幸读过!哈哈
曹雪敏 (主讲人) :真棒!下一期的书是特别经典的教科书,读起来不容易呢
非常感谢曹老师的节目和这本分手心理学。在我面临分手的时刻,追随者宇宙的面包屑打开了看理想,然后就看到了曹老师的节目和分手心理学这本书。通过四天的阅读,读完了整本书并写下了大量的笔记,让我认识到了许多更深层的自我和如何“灾后重建”自我以及如何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实在是受益匪浅!
希望雪敏老师可以在番外篇聊聊现在的 dating 文化,应该用怎样的心态面对?认识人很容易,但是建立关系却很难,情绪也容易受关系的走向而波动。
听这集时候,我正在河边散步。颈部吹来飕飕冷风,面部却又被阳光照射。真是冷暖交加。从老师的音频中获得了一些慰藉。爱别人,也爱自己,尤其是后者,像一个新的主题出现在关系当中。跟支持我的朋友强调的不谋而合。我正处在一段我快要扛不住的关系中,没有安全感,经常受指责,小心翼翼。举个小栗子,我让餐桌前的对方把烧水壶拿一下,因为ta离水壶近一点,我要起身绕走一段。ta说我在支配ta。不知道是不是是玩笑,可确实感到不舒服。最近想要跑步的冲动很强烈。我有10年+的跑步经历,因为各种缘故中断了很多次。如今感受到ta在召唤我。这是一个自主型的动机吧。
曹雪敏 (主讲人) :有10年加的跑步经历,也是在跑步中爱了自己10年加啊
kAgura 回复 曹雪敏 :谢谢曹老师,您的点拨是我收到的很特殊的圣诞礼物
谢谢雪敏老师,正在经历剧烈的分手,每天做节目的读书笔记,把自己当作病人也把自己当作旁观者去看自己的感情。想寻找情绪的原因。有了很多新的启发。不知道为什么很希望对方也能看一看听一听。
也有渐渐忘记的时候,让自己逐渐明白自己的感受,就是成长的开始吧
曹雪敏 (主讲人) :是啊,看见和觉察本身就是成长
那我就是真焦虑,真回避,但是为了解离痛苦假扮安全,这样就可以持续投入。想想真不容易。
如果十几年前能听到这样的课该多好!
简直就是把我最近混乱的思绪进行了完美的总结和诠释。(但我自己有这些想法以为是因为自救所以需要积极的态度和观点)感谢作者
听了作者整本书,受益。主要是自我的追寻。
我讨厌那些為了失戀失婚失业失落失败就抽烟喝酒,自残不自愛的人。他们為什麽要令自己是烟鬼酒鬼?為什麽要伤害自己?他们用酒精,抽烟来麻醉自己(在心理學的角度上,是当事人心灵重伤,要靠皮肉之苦来减轻心理的痛苦)烟酒的味道很臭。(除了高级的红酒等。有些进口烟味道闻起来挺香的)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喝酒喝到呕吐,头疼头痛,又发酒疯。他们為什麽要自我折磨?我不太懂!没什麽。可能,每個人的承受能力跟减压的方式不同。如果你是一名有上进心的人。失戀失婚,是對方不珍惜你,是他走宝了。為何要变烟鬼酒鬼?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行尸走肉,颓废了。你应该令自己更优秀,进修考获几個學位。有空就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打份自己比从前更美。有一天在另外的地方,街上碰见,他会后悔。就算前任跪下来认错求复合,你不会答应,因為好马不吃回头草;你值得拥有更好的!错过就错过。是你的不会错过。任何一段感情都教会你一些事情,令你成长,变得更好!
含笑半步癫 :从阁下的表述看是这期所讲非常典型的受控型动机
看来我是焦虑型,现在在煎熬中…
一之 回复 Iris :我现在基本走出来了,偶尔会睹物思人
Iris :我也是 把分手作为要挟以博取对方更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