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成庆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在前一集节目中,我给大家介绍了历史上的一些僧侣与居士在生死之际所表现出来的超然状态,让人很是羡慕。但是很多人读到这样的事迹,或许也只是当作“别人”的故事,而没有去思考,这同样也是我们自己的生命困境,是有待解决的真问题。

如何为“死亡”准备

在现代社会里,我们一方面享受着过于充裕的知识和信息,但另一方面,当我们在面对真实的生活时,每当运用一种观念,也会同时拾起另外一种看法来作思想上的博弈,似乎没有任何一种观点是真正自洽、自足的。这就使得我们很难形成一贯性的生命价值观,要么只能随着当下的本能而反应,要么则是面对事情总是过度思考,犹疑不定,难以决断。
因此,当我在十几年前最初接触佛学之前,多少了解过中西思想史上的一些重要思想观念,但常常感觉到它们都无法提供一个较为一贯性的生命价值观,让我愿意去实践和贯彻这些观念。而当我遇见佛教思想之后,发觉佛教不仅在思想上有其特别的洞见,更难得的是,它还特别强调践行和检验的层面,使得悬空的观念能够具备行动的可能性,这让我感受到非常大的安顿力量。
在深入佛学的过程中,我始终对于佛教的生死观抱有浓厚的兴趣,这大概源自于前面节目中所提到的童年时期的疑惑,也就是,为何“我”没有“生”在过去,也不在“未来”,而是恰好是“现在”?这让我萌生了强烈的“死亡焦虑”。
当我后来在大学里开设佛学课程之后,我意外地发现,每当讲到佛教生死观的主题时,总会有不少同学在课后来找我分享或者寻求心理上的帮助,因为他们往往都遭遇过亲人和朋友的离去,因而存在某种程度的焦虑感,并且这种情绪长期以来总是被隐藏和压抑,得不到正常的疏泄和排解。这当然主要是因为,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极少有机会接受生死观方面的教育。这些内容在传统社会中,往往是由稳定的宗族、社群组织与各种日常仪式来提供的,但在现代社会,传统社群的瓦解和仪式的遗忘,使得人们更多是由个体独自去面对不可承受的“死亡之重”。
本集编辑:夏夏、小蒲
2024.03.06

精选评论

共 146 条
  • 平果儿
    2024-03-07 16:49:29

    谢谢成庆老师分享自己宝贵的经历给我们。尤其给岳父穿衣入殓那段很有触动,因为跟我的工作相关。我是一名在日本工作的护士,我工作的医院是一家疗养型医院。患者去世后,我们会在医院给他们做临终处理。为他们洗澡穿衣化妆。尤其洗澡的时候,平常人大概会觉得害怕或无从下手。而对我们来说,患者本来是我们一直照护着的,所以即便去世,也不太有阴阳两隔的感觉。我们会像他还在世一样叫他们的名字,随时告诉他们譬如我们要给你洗后背啦吹头发啦穿袜子了等等。一切做好,将老人推出浴室推到家属面前的时候,看到自家老人体面安详的面容,家属都会非常欣慰感激。不停地道谢。而整个过程本身,虽然对我来说不过是工作而已,也会感到非常治愈。听成庆老师的讲述,感觉不仅您的岳父和父亲得到了很好的临终照护,我觉得您作为儿女能为亲人做这些也是很幸运的。我身在海外,希望有一天能来得及也为父母做到这些。我们总要通过一些仪式,接受父母的离世。有些事,做过和没做过对人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死亡是大课,这是父母给我们的最后和最好的疗愈。我希望我能学好这一课。另外,这个节目要接近尾声了,非常舍不得。希望成庆老师再开别的课给我们,或者一直不定期有番外惊喜。再次感谢。

    成庆 (主讲人) :謝謝您的分享,也感佩您的工作。🙏

    平果儿 :抱抱你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艾ོ薇ོ
    2024-03-06 12:30:40

    听到我泪流满面

    成庆 (主讲人) :我們都在面對同樣的人生功課。🙏

    🪐 :真的很让人感动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和琼
    2024-03-07 10:50:00

    感动!!去年我经历了婆婆离世的整个过程,临世前的照顾,咽下的最后一口气,清洗身体,穿寿衣,做法事,火化,捡骨灰,出殡,下葬,做七,,,我很想分享自己对死亡的体会。首先,人是会预感自己的临世,我婆婆在去世前几天就很明确告诉我们身边不要离人,也许是害怕死亡。再次,人在离世时需要亲近的人抱着安慰,在耳边轻柔讲话,让他(她)不要担心后事的人和事,我们都会好好的,也不要担心他(她)所往的地方,会有祖先领着去美好的世界。我家是我老公抱着老人不停的说话,安慰,走得很安详,虽然瘫痪卧床10多年。第三是人走了,我们并不需要哭得撕心裂肺,不是哭得越大声才越哀伤,尤其是正在去世的那段时间。安静的送走是对去世人最大的尊重。第四是我们太需要死亡教育了,因为无知我们会害怕,因为害怕我们会把葬礼做成一场演给活人看的闹剧。学会面对死亡我们才能活得更好。

  • nanayi
    2024-03-06 10:04:43

    成庆老师这个节目结束以后 还会讲佛经的节目吗?

    成庆 (主讲人) :😂还沒結束,新的催稿.. 又來了

    :既然这条被精选了,那说不定有戏!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半农的田地多
    2024-03-06 19:16:48

    感谢成老师对个人经历真诚又真挚的分享,非常感动!亲人和自己的死亡是无法回避的人生经历,没有经历很难想象具体的情景,老师娓娓道来细致安宁的描述让我们也仿佛跟着经历了一遍。我自己也是因为突发的健康风险和长期的健康、死亡焦虑因缘际会与佛学结缘,当时正病休在家,以前听道长讲过佛学,有很多好奇,而当时正值慌乱,也想借助宗教去寻求一些精神的力量,但是因为事先没有接触过佛学,无从开始,所以先在看理想中搜索,很幸运的找到了奚淞老师的十期视频节目,很受用,但是觉得远远不够,紧接着成老师推出了这个节目,如获至宝,成老师的节目陪伴着我度过了每次医院检查、等待检查结果的焦虑时光,心情特别紧张的时候就会带上耳机听节目,在医院那个众生疾苦集中的地方获得安慰并且努力的尝试去理解佛学的要义。转眼已经快一年了,自己也暂时度过了这次健康风波,非常感恩和庆幸,更庆幸的是自己因这个机缘与佛学结缘,原来自己对很多宗教的认知虽然尊重敬畏,但是会有一定程度的怀疑,但是这次真的觉得自己可能在渐生“信”,希望自己能在这条路上继续精进,期待自己也能平静的面对亲人和自己的那个时刻,期待成老师后续推出更多节目,更期待所有众生都能获得真正的祥和安宁

    成庆 (主讲人) :祝福您身心安康,越來越自在☕️

  • A
    Anita Deng
    2024-03-07 11:50:47

    昨天听了这堂生死课,昨晚就梦到已去世10多年的父亲,他蒙着床单躺在那儿,我凑近他耳边说:爸爸,你放心走吧,我们都很好……谢谢成庆老师带给我的父女梦中相见,我终于知道要对逝去的父亲说些什么

    成庆 (主讲人) :有緣就会相见。🙏

  • 摇滚猫咪🐈
    2024-03-06 20:30:58

    我自己对死亡的看法常常觉得与周围人的不同而有点羞于和旁人说起,我不觉得死亡是很悲伤的事情,那只是此生毕业和开启下个旅程之间的休憩时光,因此面对逝者我更多的是感谢和祝福,感谢此生的相逢,为他即将开启的下一段旅程祝福。

  • sandy
    2024-03-20 22:02:57

    谢谢成庆老师,今天奶奶去世了,刚好听到了这一节,我这次不像之前那样面对亲人离世悲痛不已,而是平静,感叹人生无常,死亡也是这无常之中的一个环节,生死都是必修课,死亡不是瞬间,而是一个过程。

    成庆 (主讲人) :這就是修行的力量。🙏

  • 梦想之境
    2024-03-09 11:57:55

    谢谢成老师的分享,汲取到很多启发。母亲患病离世时因为我还年轻,有很多遗憾、恐惧和悲伤,经过二十多年的学习,现在对生命和死亡有了比较佛学的认识,也坚持义务做了八年临终陪伴。做临终陪伴时,我基本都可以安定祥和面对各种状态的临终人士了,只是还不确定在面对其他亲友或自己的死亡时能不能像老师那样定静从容——不多想吧,多多学习和践行,相信自己可以面对一切的无常。

  • 素问灵枢
    2024-03-07 23:31:27

    感谢成庆老师的真诚分享🙏不觉想起来了我还是医学生时母亲的离世。 当时作为医学生,已经比很多人见过更多的生死,也接触过临终关怀项目,同时也理解母亲的病情严重程度,但在那个当下依然被哀伤裹挟,握着母亲逐渐冰凉的手,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理智让我选择了不插管抢救,而是让母亲尽可能没有痛苦地离开。后来我花费了数年时间才可以平静地回顾和诉说这段过往,我也可以打心底里安心地跟母亲说放心,我和父亲都过得挺好的,无须挂念。 我们真的太缺乏死亡教育了,太缺乏这种不带有恐惧、焦虑、评判的讨论,这样真诚平静的分享显得尤为珍贵!

    素问灵枢 :😄中医只是我感兴趣的部分,并非我的本职

    1379号监听员 :还是位中医

  • LOL
    2024-03-06 10:48:13

    好感动!谢谢成庆老师一年以来带来的知识和抚慰,使我遇到困难沮丧时,一旦想到佛的智慧、佛对实相的觉知,心里便像被一道温暖的光包围着,不安便慢慢褪去。谢谢老师因开设这门课程而种下的因,在我内心逐渐开出了果实!

    成庆 (主讲人) :祝福您以後日日是好日。

  • V
    Vivian
    2024-03-06 12:24:15

    平凡而感人的故事!每个家庭都会面对的生老病死,我们大多数时候选择避而不谈,成庆老师讲出来了感动感激。对佛法增强了信心!

    成庆 (主讲人) :👏👏

  • 五四六一
    2024-03-06 12:21:32

    听到这里,突然想到前几天袁长庚老师在他节目里说(原话记不清了),人面对当下的困境所做出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马后炮没有什么意义。深以为然,接纳多种多样的生命经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虽然但是,我也还有我执,慢慢磨练吧)

  • 1
    187****3301
    2024-03-06 09:40:30

    “死亡”不是一个瞬间,是一个过程。安心的告别对生者和死者都是最好的。

  • linxi0409
    2024-03-06 09:10:33

    很感动,一边听一边流泪。很多年前一位同事就跟我说过亲人过世后,多位居士在亡者身边念佛号,一整夜后亲人的遗体仍然保持温热的奇事,但我始终是不相信的。今天听老师讲起自己的经历,才知道因为安定和信念的力量,这是真实的。这么多年来,经历了亲人的离去,也经历了陪同亲人抗癌的三年多时间,也欣喜若狂的迎接了家里新成员诞生,对于生老病死有了更多的感悟。谢谢老师,慢慢学着安定的接受一切,慢慢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