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

阿德勒的自卑感理论过于“理性”了?

我们接下来来比对一下弗洛姆和阿德勒,尤其是弗洛姆他如何看待阿德勒。虽然他并不是常常在他的书里面讲到阿德勒,不过在《逃避自由》的书里,有一段他是明白地点名阿德勒,这是要说明确确实实在理论上弗洛姆和阿德勒很不同,他批判了阿德勒,最关键的也就谈到了威权人格。
弗洛姆认为,在讲到自卑感最大的问题,阿德勒都是用理性的角度,将自卑感视为人实际上因为你的身体,因为你的处境有着弱势的因素,有缺陷的时候所产生的一种感受。然而弗洛姆所分析的威权人格却是要告诉我们,回到弗洛伊德所打造出来的精神分析学问的最根本,当我们在讲弗洛伊德所产生的革命性影响,那就是让人不再能够相信自己。
弗洛姆他在分析现代人处境,现代人心理的时候,他就明白地说,我们为什么要动用精神分析?因为精神分析的前提是,一个人解释他以什么样的理由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公开表达的动机,我们不能相信。他公开表达的动机不等于他真正的动机。而且不止如此,就算他自己内在相信,以为的他的动机,仍然不等于是真正的动机。最重要、最深刻的行为,背后的动机是外于这个人他的自主理性、观察和理解的。
换句话说,什么是精神分析?精神分析的出发点在告诉我们,人不完全是理性的动物。在人的生命生活当中,理性所发挥所扮演的作用,往往是去掩饰真正最根本的内在的冲动,内在的冲动才是导致你去做了什么样的行为。但越是关系到你作为一个人内在最强烈需求的动机,往往就会逃避我们的理性检验跟检查,不可能完全外于理性,而这个时候理性转型而变成了演示和建构借口的工具。
弗洛姆点出了弗洛伊德建立的精神分析对于人的图像上带来的革命性冲击。而从这个角度切入,弗洛姆看到阿德勒如此凸显强调自卑感,但阿德勒对于自卑感的理解,如此的平面——都是理性的。
本集编辑:dy、Roc
2024.03.01

精选评论

共 26 条
  • 天下有雪
    2024-03-01 10:57:48

    一年前,写了两篇日志《任性如我》、《自卑如我》,在第四个本命年尝试与不成功的自己和解;前几天,对自己13年前在沙盘游戏中一再出现的一朵没有放在水里的莲花发了一通感慨,意识到,那是“我自己”在那段岁月最后的抵抗;今天,听到这集,听到“没办法彻底放弃自我”,有种被光照耀到的通透感。确实自己一直以来从无意识到有意识地与这个社会保持着疏离感 ,从名利角度看,自己绝对是大学同班同学“最不成功TOP5"的强有力候选人,可是回看这一路走来,是自己选择了让“任性”一路陪伴至今,也是自己努力让“自卑”得以稍稍远离,并没有太多的遗憾。当下,是在曾经所有可能性中,我最认可的一种现实性存在。谢谢老师!

    冲锋号 :三十年前自以为可以凭借读好书改变世界,二十年前结束每天盘算吃包子或者馒头吃饱又吃好的日子。今天还是像头驴子拉“工作为了更好的生活”磨,听老师的课,上班路上的孤独感,少了很多很多

    天下有雪 :额额,文字是我多年来整理情绪的大杀器😅有好多次心头郁结文字化后得到疏浚的体验,或许是因为文字相较思绪、语言,是更理性化的工具吧,即使有点冒犯,但“排泄性写作”值得一试😅顺带一提,标题一般是写完后自动浮现~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myyyy.
    2024-03-12 13:25:38

    作为一个“敏感”的人,从小到大已经无数次感受到自己是不正常的,无论理想有多美好,实际上社会中就是需要对人有一定的规训,弗洛姆的理念让压抑的个性能够被理想化地被承认、被接受,在社会上,却又不得不为了一个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去学习与群体相融的方式。对于有些人来说,社会天生就是他们的乐土,只要安安心心接受就可以适应,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即便努力学习,也不过是在生活中成为一个拙劣的演员,在每一个感受到撕裂的时刻,面对着进退不得的困境。

  • 木星大图书馆的羊
    2024-03-02 02:24:28

    其实哪种社会又不压抑呢,人总是要面对那种大系统,美好的过去或未来永远只在幻想和梦境里;从现在的形势看,未来只属于有自己系统的人,希腊文叫aura,带有自己气息的人;其实也许这是个真相,从远古以来就是如此,只是人编出无数种谎言来蒙蔽自己,其中以理性的谎言和借口最甚!尼采说在自己身上客服时代就是这个意思吧,绝不仅仅是资本主义而已,觉醒的人有人成功克服有人失败甚至疯了,但毫无疑问都是英雄

  • 夏洛特的脚步
    2024-10-24 15:32:33

    听了这节对比,弗洛姆的分析解剖,有点感动。痛苦是我们感知这个世界的方式,是我们体会到这个社会有些事不对,不应该这样运作,他需要改进,所以我们不愿意随随便便放弃自我,也就不愿意放弃痛苦,我们宁愿保存渺小的自我,接受失败。

  • 朱家乐
    2024-08-23 10:12:57

    千万不要让社会强奸了自我灵魂。很多时候,广泛在社会上存在并不代表就一定合理。相反,很多非常广泛存在的文化和训诫,都是极度不合理的,压抑人个性自由和个人解放的封建余孽思想。要大胆看破这些禁锢人思想自由的戒条。而不是因为社会里绝大多数人都已经被洗脑,认同这些不合理的东西,所以自己也就必须要从众。这本质上就是一种严重的对个人灵魂的强奸。不能屈从于强奸犯! 能够敢于看清社会里广泛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并坚决予以分割,活出另一种模样,这才是一个人真正找到自我的根本特征。如果一个人连敢于否定社会里不合理现象的勇气都完全没有的话,甚至单纯在所有事情上就只是做大多数人会做的事,就只是盲目的从众心态,那么这种人是绝对没有活出自我灵魂的。而只是社会体系下,被禁锢的灵魂。本质上和坐牢毫无区别。只不过是自以为自由的麻木的坐牢! 但是坐牢又怎么可能有真正的自由呢?坐牢就是坐牢。更可悲的是,坐牢了还不知道自己在坐牢,还沾沾自喜以为坐牢就意味着真正的自由。这种人在社会里真的非常多,甚至占了人群的绝大多数。不过正如前面所说的,绝大多数不代表这就是正确的。正是因为是绝大多数,所以才如此可悲,让人感到可叹。个体虽然没法让社会觉醒,但是至少可以让自己不被社会强奸,不和社会里的不合理同流合污,这是个体能做到和坚守的!

  • 大阳
    2024-04-22 09:16:25

    谢谢杨照老师,不想投降,却总好像是投降了一半,也不知道正不正常

  • 你先走
    2024-03-01 13:06:51

    弗洛姆这是釜底抽薪啊,颠覆了阿德勒的理论前提。但这种颠覆是有必要的,为什么主流的就是对的或应该的呢?为什么不是举世皆浊我独清?主流是怎样形成的?对于共识的质疑,可能是刻意挑衅,也可能是智慧的开启。那么,我们很容易知道,资本主义大背景下很多人,都在质疑资本主义,那越是适应资本主义这一套,恐怕不是超越了自卑,而是自卑得不愿意思考而盲目随大流。

  • 喵星人
    2024-03-01 10:06:23

    除了推翻资本主义社会,还有什么办法解决社会对自我压抑的问题?其他类型的社会是不是就真的不会有压抑?作为父母,教导子女融入社会还是对抗社会?不完全融入也不完全自我。为了生存,花一部分时间妥协;为了自我,留一部分时间给自己。这就是我现在的状态。其实并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

    192****5973 :同意就是不要太二元对立吧。了解了这些精神分析的理论,做到既不完全融入,也不完全妥协对抗

    myyyy. :至少目前不同的社会方案实践似乎也没减少对人性的压抑,或者说,是在向着不同方向的压抑。这种无解的困境就是现代社会的内在矛盾吧

  • 1
    185****7395
    2024-03-01 08:58:48

    从公司鼓励员工争创当网红开始,制定考核标准,仅仅也就做做表面工作应付考核,在没法离不开情况下,选择部分的妥协。 期待人人在做真实的相互服务,公司没有KPI,同事不要内卷,自由工作,自由生活。

  • 雷暴野孩子
    2024-03-01 08:47:38

    社会性的我跟真实的自我,很多人在这里估计就很难真的分得清了。维持社会性的我就已经耗费了大量的精神力,而这其实又是把真实的自我硬是压抑了下去。甚至还要反过来问,你怎么知道你就是真实的?唉,脑瓜子翁

  • 徐老师
    2026-05-14 19:20:23

    没有痛苦的人生和社会是不存在的,人本身就是痛苦的来源,只能是强化或减弱,但是社会的结构不应该加剧痛苦,就已经很成功了

  • 小镇青年
    2026-01-14 19:49:40

    如果说小孩子还没发展出独立意识,无意识的从众,那么已经有独立意识的成人还从众,这是自我选择,我们可以选择另一种方式,关键看自己是否愿意承受这个代价,如果有更多人愿意承受,社会上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便会慢慢改变。

  • demonk
    2024-12-13 12:45:15

    谢谢你!弗洛姆!

  • 小花
    2024-08-23 09:46:41

    真相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

  • 小白上班摸鱼呀~
    2024-08-08 08:14:17

    在读书的时候,努力地去提高成绩,努力地做一个老师眼中的乖学生,每一个我努力去适应的过程,我都感觉到自我被吞噬。反而是工作后,因为拒绝去迎合这个社会加在身上的一些成功的标准。虽然真的可能是社会上的失败者,但是我感觉到了自我一部分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