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心困顿的自救之法:2016-2025十年之选书单特辑01
大家好,我是咨询师雨薇,欢迎收听《身心困顿的自救之法》心理书单。身心困境的重点不在于自己“出了什么问题”,而是邀请我们回顾自己“经历了什么”,通过这个契机,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他人和世界,活出自己的意义感。
上一讲我们主要聚焦于三本关于C-PTSD的非常重要的书籍,包括《不原谅也没关系:复杂性创伤后压力综合症自我疗愈圣经》、《身体从未忘记:心理创伤疗愈中的大脑、心智和身体》,还有《我的骨头没有忘记》。
在这期内容里面,我们大概关注的是两部分。第一个部分是C-PTSD它具体是什么?它源于个体在成长过程中遭到了家庭成员的严重虐待或忽略。而很多时候我们会忘记,忽略其实也是一种伤害。它是一种更为严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它可能会比我们经常说到的PTSD 对于个人的心智的影响,包括自我评价的这种稳定性,以及在社交关系当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有很持续性的、破坏性的影响。我们也聊到了疗愈主要的三个方面,第一个是认知疗愈,第二个是情绪疗愈,第三个部分是身体疗愈。
在接下来的节目里面,我们会跟大家继续分享C-PTSD 的内容,着重跟大家探讨的是在疗愈过程当中大家可能会产生的误区。我觉着大概有5点。
疗愈中的5个误区
(1)过度暴露创伤:如何超越?
比如说,非常常见的一个误区,就是过度暴露自己的创伤。
这个为什么这么重要?想跟大家提醒一下,因为很多伙伴在疗愈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前期,非常需要不断地去诉说,不断地被见证自己的经历,这个非常有可能,如果在一个并不是非常安全的环境下,比如说当我跟朋友诉说,朋友在不知道我所经历的这个前提下,可能会否定我的感受,或者不相信我所经历的一切,这会让本来已经打开的情绪一下子缩回去,会造成我们经常说的二次伤害。
2026.02.06



精选评论
共 20 条我的感受是,现在比较主流的一种价值导向,会让人误以为那些很难推翻的结构和系统是可以通过个人奋斗去改变的。而那些真正可以靠个人努力去争取的部分又会给你灌输一种“历来如此”和“无能为力”的意识,让人在无法改变的地方耗尽自己的心力,又在可以改变的地方选择妥协放弃…我觉得疗愈的前提可能是要先分清这两种区别吧
172****3823 :灌输对于结构、系统的“习得性无助”
普通人自我拯救太难了,我现在认为人和人从投胎那一刻基本就决定了
172****3823 :太能共情丸尾同学了,身为中年人,目前依然在受着清朝教育年已耄耋,依然在控制与伤害着独生的子嗣,那个已经在中年时,身心无力的一生孤独的人
肛哥. :你是不是很痛苦?
九年义务教育忘了教我们各个学科之间的关系,这或许是专业倾向的弊端
创伤,伤的是谁?是这个个人,整篇文章都在谈经济,谈资本,谈历史,有几个字触及到了这个“活生生的人”,是不是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就像现在整个心理行业也被资本打包📦📦心理咨询是临床,几个人在临床?包括作者你,如果你是一个人有过深度和来访工作经历的咨询师的话,估计不会写的这么肤浅。 创伤,对于一个“人”开说真的只有毁灭性的打击吗?一点点创造性,自我照护性的意义,都没有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基于弗洛伊德的快乐原则,享乐主义,不止有死本能,生本能的力量更强大。
很多人觉得伤心地就搬走了,可惜内心深处的伤疤还存在着,无论去哪里?依然悲伤。各别人失恋、离婚或失业了,去旅游散散心,谁知道?有的人在酒店里自杀了。或去湖北张家界跳崖自杀了。在哪里跌倒了就在哪里爬起来了。十几年前,我住的小区有女人跳楼自杀了,我搬走了。我回福田家住,每天对着自己讨厌的邻居们,还有福田的消费比罗湖区高;最后我住了一段时间后又搬回罗湖区家住。最重要的是我自己心境和心态。那个女人,我对不认识她,加上又不是我害死她的;我跟她无冤无仇无怨的,与我无关。只不过突然有人跳楼自杀,令我恐惧了。
西方语境桎梏不代表东亚文化就不是奴役压抑的
社会是一个复杂网络,我被别人影响,我可能也会不经意间影响别人。如果人人都学一些心理学,或彼此表达更多的善意,会不会更好,很理想化了。
最后一部分在政治经济背景下重新审视创伤真的很有启发。曾经很疑惑,我们国家近现代史经历了那么多苦难,按照西方心理学理论而言,应该每个人的祖辈都有创伤,更不要说创伤还可能代际传递,那么这些创伤会以怎样的形式体现出来呢?
1
如何找到博主咨询呢
有触动,讲得很好👍
内在小孩对话练习有相关书籍推荐吗
很多启发,也在重新整理自己。在听最近这几集的过程中,我慢慢确认,自己确实曾经经历了创伤,并且经历了不止一次二次伤害。我对过去的哀悼也始终没有真正完成,始终没有真正释放过自己的情绪,反而一直在努力扮演强大通透的角色,去帮助我觉得比我更苦更需要帮助的朋友,于是压抑在内部的东西最后终于绷不住,一点一点显现在了我的身体里我的面容上。 关于过度理解和共情,也想到另外一点,昨天听独树不成林在播客里分享她家人和自己的故事时说到,有时候,拼命反思也会变成一种拒绝面对。觉得很对。 因为我们一直想要试图理解,想要找到那个可以理解的因果模型,想要知道自己到底经历了什么,想要获得一种完整的、可以理解并且接受的叙事。比如,想知道自己到底在哪些地方感受和判断错了,所以才会有这样的结局?以往我曾相信的对人的直觉还可以相信吗?所有令人感觉真实的过去是不是都是虚假的幻梦不值得相信?人的不一致性真的可以这样断裂吗?......因为一直不愿相信、不愿承认某些事情,也没有重新建立对自己的信任,所以才会漫长地困在被自己的因果理解模型所编织的地狱苦海中。 接受,承认,哀悼,每一个词汇都没有它们看起来的那样容易,是要慢慢用很长时间努力完成的修行,这也许就是约伯的苦与解脱吧,学着坦然接受生命中这些不可避免的偶然是一种生命的智慧,人们对于这种智慧的需要也是基督教和佛教出现的必然。
159****0578 :我今天又反思到:我不应该再又回头尝试去温暖他们(我始终觉得他们父辈比我苦,我欠他们的)。因为我现在还不够强大。我的过于共情不就是,他们对我的精神吸血吗?让我们各自过好自己吧!这应该是最公正的!
159****0578 :我也是还在尝试去温暖父辈,想去改变那些,他们伤害我四十年的他们的缺点。比如,我希望我母亲能好好地,慢慢地说话,能放松和开心,而不是嫌弃我笨,蠢,为了规避风险而始终以急的,直接的,否定的,批判的语气与我说话,我得到的是生存的恐惧,以及无休止地让自己变得聪明,优秀,值得夸赞。这让我40年来,被压制得信心残零败落,陷入无休止的思维反刍,以及反抗性为零。我昨天刚跟我母亲通完电话,她说,你现在的结局和境况,你不能怪我。说我年轻时太蠢,看不透,她提醒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