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新儒学与新史学:十部经典里的宋朝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读《二程遗书》。

学有所乐,才是真的“有所得”

我们看下面这一条语录,说“欲知得与不得,于心气上验之”。你学任何的事物,如果我们今天讲到的是知识,知识有没有“得”?也就是到底学会了没,到底知道了没,其实非常容易验证。
怎么验证呢?“思虑有得,中心悦豫,沛然有裕者,实得也。”真正得到了,你就会有那样的一份乐。你有所体会,体会就带来你在外表上面的一种从容,一种高兴。这就是前面提到的仲尼、颜渊之乐,那都是因为是有所“得”。
但如果你在这里读了半天,好像读懂了,但又好像没有读懂,这个时候你的心里是苦涩的,因为你没有真正实有所得,你就不会有内在的那份乐。你内在没有那份乐,你的脸上你的表情,你甚至整个人一定别扭,就一定会反映出那样的一种欠缺,那样的一份苦涩。
所以接着说,“思虑有得,心气劳耗者,实未得也,强揣度耳”。读了半天觉得累得要死,那是勉强的。有的时候也许你可以把你所学到的拿去跟人家炫耀,但这样的炫耀在那里讲了半天,对自己的内在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如果有意义,你得了,你就一定会有那样的一份乐。这个乐就会显现在你的脸上,就会有那样的一份光彩。
“尝有人言‘比因学道,思虑心虚’。”有人讲,好好、努力学,学得累得不得了,让脑袋简直都没办法思考了,心里面一波一波的根本没办法平静下来,感觉上永远都在焦躁当中。“曰:人之血气,固有虚实,疾病之来,圣贤所不免。”如果是从身体上来说,的确有虚有实,有各种不同的气可能造成的不平衡,所以就连圣贤也会生病。
本集编辑:阿豪
2025.10.03

精选评论

共 1 条
  • 热泪 apple
    2025-10-07 15:42:16

    学了,是辛苦。学到,却是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