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儒学与新史学:十部经典里的宋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读《二程遗书》。
习善不过恢复本性
下面这一条,这是关于心、性、理、气,也就是理学的一些根本的理论问题,所以会比较复杂一点。
我们看一开头,这听起来像绕口令一般的说法。“生之谓性,性即气,气即性,生之谓也。”这是什么意思呢?先往下看吧。
“人生气禀,理有善恶,然不是性中元有此两物相对而生也。”先告诉我们善恶不是相对的,“有自幼而善,有自幼而恶,是气禀有然也”。“人生气禀”里有善恶,这原然不是性。
善恶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理当中。理本身是浑然之理,分到了人的身上,变成了人的性。所以呢,人的性是理其中的一部分。在人有了性之后,会有气禀,或者是气,才能够成形。当你的性因气而成形的时候,就在这里开始有了善恶。因为气它就是物质性的,所以这叫作气禀,会有不平均的地方,它不可能像理一样,是一个浑然、完整、平均的。气禀不可能平均,形成我们的感官,人开始有了感官受到万物所感,所以这个时候就分出了善恶。
因此,“善固性也,然恶亦不可不谓之性也”。善恶都在我们原来的本性当中,只不过透过了气,分开来有善有恶。当在讲性善的时候,我们谈的是什么?这应该就是程颐——伊川先生他所要特别分辨的。
所以他说,“盖生之谓性,人生而静以上不容说,才说性时,便已不是性也”。你不要搞错,当我们在谈性,事实上性是浑然完整型的,它没有办法被分开来描述,甚至没有办法被描述,它就是理的一部分。它是理分在我们的人身上,是由人所继承、所传承的一部分。所以性和理一样,基本上都是完整型的,没办法分开来描述。
性依随着理,所以“凡人说性,只是说继之者善也”。如果我们要用语言去描述性,我们所能够描述的,这就变成了分别之性,就不是来自于道的,来自于理的整体之性。
2025.09.28



精选评论
共 1 条不是自叹弗如,这是自叹弗如远远远远远……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