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古代中国的留言:先秦经典八部
杨照

导语

孔子为什么说自己的弟子宰我不仁?礼的规矩的背后有怎样的情感逻辑?为什么孔子说即便是三年荒废礼乐也要为父母守丧?孔子是怎样看待学和用之间的关系的?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继续来读《论语》。

宰我不仁

在《论语》当中非常重要的是孔子对于礼,就是礼仪的礼或者是礼貌的礼,这个礼的解释。在《论语·阳货篇》第十九章有这么样,他跟宰我比较长一点的对话。这对话开头是,“宰我问:“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旧谷既没,新谷既升,钻燧改火,期可已矣。 ”子曰:“食夫稻,衣夫锦。” 
这是宰我的问题。宰我问什么呢?其实宰我是有一个非常清楚明确的立场,然后询问夫子认为是不是正确,或者是夫子是不是支持。他说:“为父母守丧,规定要三年,这时间太长了,为了守丧,三年之间都不能做其他的工作,也不能行其他的礼仪,这样礼不就败坏了吗?三年之间都不举乐,音乐也一定跟着荒废了。 所以前面收成的谷子如果吃完了,又收成了新的谷子,去年生的火让它熄灭了,重新钻凿生火,这样一年轮回的时间,应该就差不多了。”这是宰我的看法, 他就是主张传统三年守丧的时间太长了,应该缩短到只要一年就够了。
而且宰我是有备而来,他想的非常完整的理由。第一种理由是守丧期间不能够正常生活,不行礼也不举乐,这样不就破坏了孔老夫子最看重的礼跟乐了吗?还有第二重,那就是自然的时序,我们一般就是以一年作为一个轮回,人的生活也就配合如此进行。古代取火生火非常的不容易,所以总是要想办法维持让火一直烧着,不要轻易就熄灭了。但即使如此,每经过一年,也就会为了要跟自然的这种循环配合,会灭旧火,钻新火,表示说一年又来了。用这种方式来跟自然的循环,彼此互相搭配。 所以一个自然的巡回过去了,守丧也就结束了,不就很适合吗?
本集编辑:皮成仙、王大火
2019.02.25

精选评论

共 23 条
  • 青皮子🍊
    2019-02-26 16:44:52

    买的《左传》到了,一套四本沉甸甸的,有些不知所措,哈哈哈。

  • 秋的祈首
    2019-10-14 06:42:16

    礼仪是脱胎于内心真实情感的东西,如果人对某些东西没有真实情感,那也就不必守那种虚假的礼仪了

    180****8772 :孔子这种是对感情滥用工具理性

  • 1
    167****1867
    2022-10-25 11:27:41

    其实我觉得宰我挺可爱的,有啥说啥,亲人之间的感情也有缘份和亲疏之分,有的可能三年都不够,有的可能一年就差不多了,发自内心的悲伤真的很难勉强。宰我这么问并不代表他母亲去世一年他真的就跟没事儿的人一样,只能说他是个爱跟老师抬杠的小可爱

    雷暴野孩子 :仔细听可以知道为什么是三年守孝。因为孩子从出生到离开父母怀抱,大概三年。跟亲人之间感情亲疏没关系,这里并不会因为家人不和睦,所以小孩一年就会自己下地走路了。守孝三年对应的是孩子刚出生,无论什么情况,父母都怀抱着孩子三年。

  • j
    joy0430
    2021-02-23 00:08:01

    我还挺怀念孝礼的,觉得是个很健康的grief过程。现在家里亲人过世,无论心里如何难过,下葬之后就要精神百倍的去上班,甚至会觉得和同事提起这件事情,都显得有点不合适,不专业。这不反人类么?我爷爷在年底过世的时候,我真的是难过到做什么都会想到他,想到他就会流泪,但难道就可以在家歇着,难道可以放领导的鸽子?还是要打起精神去主持年会,搞气氛,和大家social,笑,笑的时候心里感到一阵凄凉,觉得现代社会对人好残忍,连个伤痛期都不给,甚至黑纱都没人别了,仿佛亲人去世就是些私人的事,不要搞出来影响大家心情,影响工作,好像这种悲痛不是一种人类共有的感情似的。这就是没有“仁”了吧。

    🌻 :认同

  • Daniel是奋青
    2020-11-07 12:25:10

    这么来看,礼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它本身作为规范,是由外而内,不是促使人由内而外的行动

    雷暴野孩子 :本来就是由内及外的。是后面流于表面才崩坏的

  • 我是范丽,请加我
    2019-02-25 23:02:47

    我认为孔子不是对这个宰我当面说这样的话,他走了以后又对他气愤的评价。孔子是一个光明磊落,不会背地里说人的老师,他对宰我的回答两次都是:“汝安则为之”。这表示在道理上,礼仪上,孔子没有反驳的理由,表面看这两次回答是随你吧!其实这是以退为进!语气应该是比较严厉且失望的那种。“你要是安心的话,就那样做去吧!”言外之意是“你说的头头是道,好像很有道理,在重要的是你会安心吗?,如果你心安理得,那你就那样做吧!”

  • 我是范丽,请加我
    2019-02-25 22:52:58

    所以守孝一旦注重时间,讨论时间的长短,就失去了仁的意义,孔子之所以对这位学生痛心,是因为他对父母的爱的意义没有同情心,同理心,失去了仁的内涵。

  • 我是范丽,请加我
    2019-02-25 22:48:01

    我认为孔子说君子守孝三年,指的是好多人的感情的原因,而不是单纯的用时间去界定,他不满意的不是一年时间短,而是那个用时间去衡量,万事万物的规律,去衡量的学生恰恰没有用“仁”的道理,仁,既是同情心,同理心!是想父母如影随形的照顾只有一年吗?恐怕不能用时间去衡量,如果要用时间去衡量,那也至少是三年啊!

  • .
    2023-07-25 15:57:52

    从这讲上来看孔子自己不也流于表面么?他说父母要照顾婴儿三年,要把婴儿抱在怀里,这不就是流于形式?他要按照对等的礼仪报答父母那他为啥不把父母的骨骸抱在怀里三年?婴儿后面长大还要父母每日三餐喂饭呢,他怎么不每日几碗红烧肉祭祀父母一直祭祀个十几二十年?他自己说不过宰我,就只能:“啊对对对”前面说他参加葬礼从来没吃饱饭过,因为跟着一起太悲伤了。你们有没有发现,虽然孔子一直强调不要流于形式,但实际上他一直用这些形式在证明自己的所作所为。不正是因为这种微妙的不一致,让后人只学到了形式么?

  • 陈延誉
    2022-05-03 23:35:59

    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

  • 张焘
    2019-03-03 18:55:33

    知行合一

  • 我是范丽,请加我
    2019-02-26 23:03:18

    在孔子所处的那个年代,人们是先礼后仁的,等孔子却主张仁人后礼,或者仁中有礼,礼中有仁。是仁决定着礼,当礼和仁发生冲突时,有先人后礼。正因为只有孔子第一个提出没有人的礼节就没必要坚持去做(至少是做不做都行)。所以他用自己的言行和实践来践行这一点。他跟在我这段守孝三年的对话,You很好写的体现了这一点。又因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他对弟子仔我的见解,只能表示感慨!

  • 我是范丽,请加我
    2019-02-26 05:06:30

    孔子对宰我的答复和对其他弟子所说的话,能表示它的痛心,但没有痛恨。这是我理解童子童子的德行思考到的,因为在他眼里和心里,仁义的情感比礼和乐更重要!甚至仁是包含礼,乐的。没有情感的礼节是没有意义的!他不仅是这样想的,而且也是这样做的,正因如此,所以他没有办法正面反驳,而是宰我的问题只能痛心并和别的地址,再次重申了礼的意义!孔子,这样的辩证地看待仁义礼的关系,真是那个时代的辩证的,看问题的第一人呀,这也是她两次回答:汝安则为之的真正内涵!

  • 固植
    2025-05-30 17:59:21

    “礼就是把这种伤痛的自然经验,让它变成仪节,才能够帮助人渡过这种非常时期。”在亲身经历过丧亲之痛之后,确实体会到了仪节在情感上对人的抚慰和帮助,这是之前怎么也没有想到的。

  • 朱家乐
    2025-01-07 21:56:07

    孔子对于礼的强烈全都是根据内心情感来的。如果内心根本没有相应的情感,却还要强行遵守礼的话,那么这种行为在孔子眼中就是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的行为。所以孔子是非常在意搞清楚礼仪的来源是什么的。比如说像守孝三年这样的规矩,说白了就是为了让人在丧失了父母后,能够在三年内将自己的悲伤情绪全部消化。之所以设立这三年,实质上就是相当于一个悲伤缓冲期。而不只是一个僵硬的礼仪。 真情实感是做人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不能很真性情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那么就无论如何,都无法变成一个有礼仪的人。这才是孔子的原教旨主义观念。但是很可惜,后世儒家学说将这种观念完全扭曲到了孔子最讨厌的形态。后世的各种各样极其繁复的礼仪规范,让很多礼仪方面的流程都变成了彻底的形式主义和表面必须被遵守的东西,而完全忽略了为什么要设立这些礼仪规范。结果就导致了各种各样让人感到悲哀的笑话的诞生。 作为一个现代人,当然得吸收礼仪里先进的那部分,也就是通过礼仪来释放自己内心的各种情感。而对于完全是形式主义的礼仪,那就应该彻底摒弃,绝对不应让自己变成一个只在意表面功夫的人。之所以现代那么多人愿意每周日都去教堂做礼拜,那也是因为他们内心真的信仰上帝,真的能够通过信仰的过程抒发自己内心的各种藏在深处的情感,而不是因为教堂强迫他们去进行礼拜日。这才是礼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