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代中国的留言:先秦经典八部
导语
孔子相信人的力量,没有意志,工作快要做完了也不值得高看,有了意志,即便只做了一点,也值得表演。孔子认为的礼也并非繁文缛节,而是真实感情。本集我们继续跟着杨照老师,看接地气的孔子形象。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读《论语》,透过《论语》认识孔子这个人,也透过对于孔子这个人的了解,来解读《论语》当中各种不同与弟子的对话,究竟意义是什么。
相信意志的价值
例如说,我们读到《论语·雍也篇》第12章,记录的是:“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冉有也就是冉求,对老师这样的告白跟感慨说,“我不是听不进去老师你讲的道理,实在是能力不够,能力不够,我实践不了,我做不到啊。”
你知道孔子怎么回答他吗?孔子对他回答说,“真正能力不够的人,他是走到一半,因为能力不够,他就走不下去了,所以他只好放弃停下来。但你别骗我,你不是。你现在还没走,就已经设定了自己只能走到那里,然后就不走了。”
冉有对老师说的是,用内在能力不足来辩护自己不够好的外在表现。但老师回应他的,是以内在地感受跟动机作为标准来批判它。
老师真正在意的不是你表现到底有多好,而是你内在有多强烈的动机,你想要做的更好。
老师责怪冉有的是他缺乏足够的动机,他没有愿意去试试,看自己能力的极限到底在哪里。在没有去试的情况底下就先说我能力不足,这种能力不足的说法就变成了借口。在这方面来看,孔子那么要讲究动机,的的确确他是个唯心主义者。他责求于冉有的就是“诛心之论”,意思说那是因为你不够努力,你不会有强烈的动机,讲的是内在,而不是外在的。
我们当然都可以质疑孔子说,”那你怎么知道冉有心里边在想什么?他给自己什么样的目标?”不管他做到多少,做得如何,你不是去管,你不是去检验,不是去评量,他做到了多少,他做得如何,你确实要在那里管说他到底有多努力,他够不够努力。
2019.02.22



精选评论
共 21 条“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 想到胡适销售的“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事情成或不成, 有它的客观形势跟条件,但要不要做,纯粹取决于你的主观意志”想到道长的一个访谈,也是一样的意思。
与编辑讨论:杨老师的"与其失之繁复,宁可失之简朴”,不是引用。另是否应为"与其施之繁复,宁可施之简朴”?
看理想 (编辑) :感谢指教,之前编校的时候疏忽了。已更正并在旁附上原文。
Lynette :好严谨的宝宝!
礼的核心是内心的真实感受,而不是压抑一切内心情感的刻板与循规蹈矩,这才是真实的孔子的礼!
孔老师的形象越来越丰满了~
论语学而篇里的第12段中有子日:礼知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请问杨老师,这里的大小由之是什么意思?
跑完十公里后才发现自己原来是这么的不努力
听下来,克己复礼或许对现在的我们来说,也可以说成是克礼复己!要尊重自己的真感情才有适当的礼。
孔子所倡导的真情实感的礼哪怕在今天的中国社会都仍然具有非常高度的先进性。得把孔子原教旨主义的礼和后世的儒家主义彻底分开才行。这就跟马克思不等于马克思主义一样。后世的儒家学彻底扭曲了孔子自己对于礼的根本理解,变成了孔子最讨厌的形式主义和只会做表面功夫的那一整套形式礼。所以后世的儒学才会逐渐从灵活的原教旨变成无比僵化的教条和规范,这也才有了更进一步的思想禁锢。 所以看儒家,千万不能只看汉代以后为了统治阶层而服务的那一套特定的礼仪规范而诞生的主义。看儒家,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儒家的至圣先师,孔子,究竟当初的理论原貌是什么样的。如果脱离了祖师爷去看理论,那么就相当于直接背叛了整个理论的基础,那样可就相当于学了一个假的儒家。而悲哀的是,后世大多数读书人所学的儒家的确就都是假的儒家。明明和孔子提出的根本儒家精神背道而驰,但是却仍然大行其道。 从个体层面上来说,倒也不必太纠结于儒家原教旨主义和后世统治学儒家的区别,只需要记住,儒家所倡导的任何事情都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这一点主张是非常宝贵的,是哪怕在当今的时代也仍然极具先进性的。真正的礼是不做作,是要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展现在别人面前,这才是对别人真正的尊重。相反,虚情假意地去做伪君子,那么哪怕礼仪规范再如何繁复精美,那也仍然是对别人的巨大不尊重!
第二遍听了!孔子思想到底是如何一步步扭曲和变形的呢?思想史研究者有没有这方面的研究呢?
重新解读孔子,
刚在读李泽厚对礼的看法
惭愧啊,准备重新读《论语》了。从小被教育的,都是类似学生守则的东西,都是一些反人性的驯化养成模式。
如沐春风
礼,向外是与人的对待,向内是与(自)己的对待,内外相映,形意统一。知礼、行礼、懂礼是对自己的社会角色和自我的认知和实践,原来这是礼…
“未有成一篑”处是否应为——“未成一篑”?
看理想 (编辑) :感谢提醒,已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