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上班行不行?我有一个问题06
文稿
看理想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不上班,行不行”。我是节目的主持人泓舟。当清晨的闹钟响起,想到要挤入人如潮涌的地铁站,穿越大半个城市卡着点去办公室报到,你是否会像曾经的我一样,产生很深的自我怀疑:这份工作真的值得吗?可以给我带来价值感吗?我到底要不要继续?会不会有更适合我的职业呢?
但这两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让一些本来打算辞职的朋友,又犹豫了,想着,既然环境都这样了,要不然我再忍两年吧。
如果你有过这样的一些念头,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找到一些共鸣、慰藉。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你透过这档节目,跳出自己的困境,看到更多职业选择的可能性。
先简单说一下我的职业经历,我做过财经记者,在银行做过研究员,也在创业公司工作过,现在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写作者,还在看理想上做过另一档讲母职的书单节目,写过一本关于母职的书。我和朋友开玩笑说,本来以为要财富自由以后才能过上的生活,现在算是提前体验上了。其实从上班的第一天开始,我就一直想着,要是有一天不去上班也能养活自己就好了。时隔多年,算是如愿了,也喜提了“三无人生”,没有工位、没有老板、没有同事。
回想起每一次的职业转换,最开心的并不是得到了一些看得见的好处,升职、加薪……而是每一次职业轨迹的变化,都好像让我离理想中的自己更近了一点。当然,这个过程并不轻松,当中有非常多的挣扎,过“三无人生”是要付出代价的,当我离开了一套普遍意义上的评价体系,才发现要对自己负责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我不想辜负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于是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学习各种新的技能和知识。在这期间,我也经历过一些焦虑、怀疑,但我慢慢厘清了一个朴素的道理,选择什么样的工作,究其本质是想要活出怎样的人生。明白了这点后,我逐渐在自由职业的过程中找到支撑点。
不想上班,怎么办?
这些年,环顾四周,我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不想把自己固定在一个公司、单位里面,“不想上班”逐渐变成了一种集体性的情绪和状态。从德勤发布的《2024年全球人力资本趋势报告》来看,职业倦怠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情况,根据数据统计,48%的员工和53%的管理人员表示,他们在工作中常常感到筋疲力尽。我身边就有很多人尝试用各种办法来减少、摆脱这样的倦怠感。
比如有朋友辞职,跑去景德镇学做陶瓷;也有朋友放弃稳定的工作,去开健身工作室,笑着说自己终于完成了“做一个小老板”的梦想;也有朋友在日复一日的班味里,挖出一条缝隙,让自己真正热爱的、有兴趣的事情可以拿出来晒晒太阳;还有学艺术的朋友做着朝九晚五的打工人,但业余时间坚持创作、绘画,梦想将来能举办一次画展;也有朋友离开工作、生活了多年的大城市,跑去云南的某个小镇上做数字游民。
然而,还是有更多的人,处在哈姆雷特式的矛盾之中:上班还是不上班?一边感叹又有勇敢的朋友率先脱离了苦海,一边继续埋头做牛马,还要恐惧降薪、裁员以及人工智能带来的潜在威胁。
大家或许都有体会,上班造成的职业倦怠不仅仅是单纯生理上的疲劳,而是一种更为立体的感受,它通常表现为:情感的枯竭、对个人能力的怀疑以及工作当中的疏离感等等。这种感受往往来自多重压力的叠加,比如工作内容引发的焦虑、同侪之间的竞争、来自甲方和老板的压力、工作与生活失衡等等。
而要纾解职业的倦怠感,通常需要的不仅是换一份工作或是累了休息两天、出门旅行散散心那么简单,而是需要我们反观内心,好好想一想:我到底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我曾经的职业理想是什么,我无法承受的是什么?同时结合现实因素一起考量:我当下具备什么技能,我想要投身的行业是什么情况?
像这样发散开去想,会有很多问题跑出来,但如果我们只专注于思考问题的核心,那或许就是:我期望的生活状态是什么?工作和上班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我去问了一下Deepseek,它告诉我一些观点,我觉得还是有一些可以借鉴之处的,在这边和大家分享一下。Deepseek 说,它认为工作是一个更加宽泛的概念,它是一个人投入时间、精力去完成某项任务或者创造价值的行为,这个过程可以是有偿的,也可以是无偿的,时间上也相对自由,但是收入不太固定。比如说写作、做家务、创业、做研究、参与志愿者服务等等。工作往往能够带来一些成就感、自我实现感和意义感。但相比之下,上班这个定义就更加地狭窄,更加地制度化一些。比如说,它是专门在一个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去从事由雇主安排的、有报酬的劳动,然后它的组织架构和薪酬也都是相对固定的。
很好理解,就是我们每个月到点领薪水,你也常常是一种非常顺从的心理状态,到了时间就去上班,到了下班的时间就想很快地冲回家。但是很多时候,可能我们上班的人就会被人家说,有一点班味,那这种班味其实所隐含的意思是:你可能不是你,你也不需要是你,你只是这个庞大生产链当中的一环。所以有些朋友就会和我说,我是一个很喜欢工作的人,但是我很讨厌上班,我就非常非常理解这句话。因为这句话背后隐藏的意思是说,我对于自我价值的实现是有一定的高的要求和标准的。但是我对于整天呆在狭小的格子间之内,对着计算机屏幕坐上一天又一天的这种状态又是很讨厌的。
不上班,可能吗?
功利社会普遍将“职业成功”与职位的高低、收入的多少以及权力的大小划上等号。我们无法完全摆脱这样的定义,但要清醒地知道,这些外在的成功标准,很容易让个体忽视内心的需求和心理健康。当这样的时刻来临,我们可能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尝试在职场中做个“淡人”,通过”精神离职“,刻意营造一种“疏离感”,来减少“上班”和自我认同之间的冲突。
短期来看,这似乎是行之有效的。因为我们在职场中投入的感情越少,和公司之间的纠葛越少,貌似受到的潜在伤害就越少。但拉长时间来看,这种“疏离感”可能会让我们变得畏首畏尾,才能无法很好地发挥出来,最终滑向工作与自我的全面的异化。
许多人选择留在自己不再热爱的组织当中,或许是因为担忧外界的评价,或许是对失去安全感怀有深深的恐惧,又或许是担心职业生涯的断裂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一个更严峻的情形是,随着失业率的攀升,相较于工作意义、自我实现,能拥有一个按时发放薪水的“班”,似乎成为了更务实的选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再去讨论自由和梦想,还有意义吗?如果明天不会更好,我为什么不干脆放弃挣扎、直接躺平呢?我也把这些问题抛给了第一期节目里的杨照老师,大家可以去听听他的见解。
编辑和我将这档节目命名为“不上班,行不行?”听起来有点抬杠的意思,又好像是一种自嘲,但我们都很认同的一个观点是: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职业道路,无论它是否符合社会的主流标准。
在这一档节目里,我想认真、严肃地和嘉宾们,还有正在收听节目的你们一起梳理、探讨种种当代的职业困惑,并且尝试找到一些改变的可能。
具体而言,做出改变的形式有很多种,但并不意味着要彻底离开职场,听完这档节目就去提交辞职报告,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寻找一种新的职业方式。比如小团队取代大平台,相较于曾经资源垄断式的大平台,灵活、创新或许是未来更受到推崇的新范式。 又比如这两年越来越多人主动脱轨,成为“数字游民”,云南大理、安徽黄山、四川成都等地兴起了一批线下的付费数字游民聚居社区,它们大都建在郊区或村落里,而这些数字游民既在当地付房租和消费,又有收入来源维持消费循环,甚至完成了乡村振兴的闭环发展。
看理想编辑部和我从去年底开始商量、讨论做这档「不上班」的节目,初衷是希望,在普遍的职场挣扎和趋同的职业道路之外,让大家看到更多工作选择的可能性。我们邀请了已经实现“只工作、不上班”目标的人来聊聊自己的成长之路,还会邀请专家学者、不同行业的人谈谈大家关心的话题,比如:不上班如何养活自己?选择自由职业后,如何寻找生活的“新秩序”?如何提升心理韧性?如果你也有过不想上班的念头,或者正在寻找职业的其他选择,那么欢迎在节目下方留言,分享你的故事、你的困惑。
不上班,行不行?这个提问或许会给你一次机会,去重新审视你的职业路径,寻找一个更适合自己、能够带来价值感的生活方式。我们也希望借由这里,陪伴你一起回望内心,再走去广阔的天地里讨论、探索。
感谢大家的收听,期待在接下来的节目中与你们相遇。 谢谢大家,我们下期再见!
2025.04.17



精选评论
共 27 条看到标题就进来了,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节目😊3月31日刚办完离职手续,目前在闲逛中,逛公园逛博物馆。工作了20+年,身心俱疲,主动辞职,给自己放长假。我同学安慰我说,路,总会有的!
泓舟 (主讲人) :路,总会有的!
海波 :一样一样滴,好在还有三四年退休了,被工作了三十年的公司新领导基团嫌弃,待家赋闲,不到一年内两次降薪,好在心态好,内心挣扎过几天就逐步自愈了。现在反而为留下的普通人隐忧。
这是专门给我的吗?我现在就没上班,我有了很多读书的时间。
浅灰色记忆 :我现在也是一样,因为职场原因辞职了,虽然多了很多读书时间,但是这个社会没钱是无法生活的,不过现在也有很多兼职可以做,也不算是在读书的日子里让自己饿死
选择自由,需要莫大的勇气,去承担自己的责任
很久上帝说,人类有原罪,然后发明了上班😁,有班上的时候,烦躁!!没有班上的时候,焦虑!!到底怎样人生才会好起来!啊啊啊🥺
苏棠 :财富自由的时候
上班15年,中间离开2年,重新回来上班3年,发现还是坚持不了。我工作一直做得还不错,可是始终没有太大的成就感。曾经坐在工位上感叹:春光这么好,可我却被困在这里上班! 离开的过程很好,可是没有收入,也不知道还有什么收入来源,被迫又进入职场。 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话说我的女儿就是那种很爱学习但很讨厌上学的人😂不知道这是否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呢
泓舟 (主讲人) :阿姨我很理解这位小朋友!😄
很好听的声音,真诚,喜欢
喜欢这个声音,谢谢主持人~
值得探讨
找到共鸣了,我可以工作,没办法接受一直上班
暂时不上班可以的 世界不会崩塌
装在套子里的人们渴望自由
在地铁里听,一时分不清是耳机内还是耳机外
这么巧 刚离职
我自己的困境是我觉得我需要通过尝试来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但是没有周围人的支持,经常被说你当老师多合适,女孩子当老师很轻松,这些话让我产生很多自我怀疑和拉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