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学导航:迷顿人生清醒指北
你好,我是郑作彧。欢迎和我一起,凝聚社会学的目光,让熟悉的再度陌生。
之前几集讲教育和生命历程的时候我们一直提到,之所以教育对我们的人生很重要,很大的原因在于学历是底层民众一生中能翻身的重要机会之一。所谓的“翻身”,在社会学中比较专业的说法叫“阶层流动”,并且当然主要指的是社会阶层的向上流动。让社会阶层得以向上流动的当然不只有学历,而是还有很多社会因素在起作用。不同的社会,会有不同的翻身可能性。所以“社会阶层与流动”当然也是社会学的重要议题之一。
甚至前几年“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还有份题为《全球社会流动指数》(Global Social Mobility Index)的研究报告,对全世界八十几个能收集到较完整资料的国家进行研究,对世界各国的阶层流动条件给出排名,呈现出了哪些国家有更好的社会阶层向上流动条件,哪些国家条件较差。
用白话文来说,就是对世界各国的翻身容易度给出排名。
用白话文来说,就是对世界各国的翻身容易度给出排名。各位听众猜猜看,世界上最容易翻身的是哪个国家?我们中国在八十几个国家中大概排在第几名呢?
我们今天就来聊聊“社会阶层与流动”这个话题。
“阶层”与“阶级”有什么不同?
关于“社会阶层与流动”这个议题,其实有很多事情需要先解释。例如:什么是社会阶层?什么是社会流动?为什么“社会阶层与流动”这个主题很重要?
说到“阶层”,很多听众可能会联想到另一个很相似的概念:“阶级”。所以可能会有听众好奇,“阶层”和“阶级”一不一样呢?我前几集讲到相关词汇的时候,其实刻意用得不那么严谨,只看口语上怎么讲比较顺就怎么讲。但在社会学中,这两个概念其实是不一样的。
2024.11.26



精选评论
共 37 条太过瘾了 郑老师别累着但也别歇着 建议一周八更(不是)
郑作彧 (主讲人) :🤣
我认为,留在原地是所有选择里最难的一个,暂时的退步可以让自己卸下紧绷,放下奋斗,认清现实;愿意奋发也可以让人有动力。但保持原地,意味着拒绝变化的可能,而这是这个时代、普通人、自己无法掌控的一件事,也是不能细究的事,细究了你就会发现,你总是在慢慢的变化。所以我的选择是,我告诉自己,这个时代真正物质上要把人活活饿死并不容易,果腹需要的钱很少很少,在人生某个阶段我就是随便干一份工作就行,让我不加班不努力就可以。但是到了某个阶段,我又想努力了,我会挖掘我自己的兴趣,也会想尽办法找一些赚钱的可能,不过基本不会参考社会主流标准。因为我个人的经历告诉我,赚钱和努力没有必然关系,和你愿意坚定目标去谈判更有关系。其他很多事情也一样,知道自己要什么,比什么都要更有助于你。
郑作彧 (主讲人) :很同意
我们可以这样看待每一个排行榜:它实际上都造就了一批利益集团和利益共同体。这些人掌握了一套标准体系和话语权,这对他们特别有利。因此,对于排行榜这样的东西,我们不必看得太重。 在社会流动剧烈之后,人们为了保住自己的阶层地位,常常会产生一种损失厌恶的心理。所以,人们特别害怕失去。而制造噱头或博得流量的最佳方式,就是制造焦虑和恐惧。
郑作彧 (主讲人) :是的,我也是这样想的。
每周二最期待的节目🙌 罗萨指出的现象,让我觉得人就像滚轮里不断奔跑的仓鼠。想到上大学前一直听到的一种说法,大致意思是“上了大学就好了”,但是到我们毕业的时候,我们只能在有限的选择里不断疲于奔走。前几天和待业的朋友聊天,她的母亲劝她公考,因为“考上就好了”。似乎父母的观念还停留在那个稳定的时代。另外,身边很多人很担心未来工作的薪资,担心学习多年的付出换来一个在经济或者整体生活上不那么好的结果。所以其实我们虽然仍然作为学生的身份活动,但已经涉入阶层的生产中,对未来的期待仅仅是得到与付出相应的回报。
“拼尽全力奔跑只是为了能留在原地”,说得太对了!
想像隐士一样生活,回到古典;可一旦置于现实,就得往前走。我始终在这样的矛盾中吧!伴随着道德的精力的挣扎。以前只是在头脑里,现在却因为付诸行动愈来愈陷入这个二元对立的泥潭里面。
目前留在原地都很费劲,好不容易上了一本,留了学,长辈们(当年工作是分配的)给我分享各种人才引进和编制的信息,别说qs前200了,前1000都很难进,如果说要进企业,也都是担心企业哪天就倒闭了不稳定
话语即权力,权力即话语。
大学排名指标和世界经济论坛这段 真的有带来很多思考!
郑老师的课每周必追,太好听了
最近在构想阶层递进的个体实践论,真的是很丰富但痛苦的一个过程
最近刚好在思考阶层的问题......
高中在一个省重点的实验班就读,化学老师天天拍着黑板告诫我们,你们啊!没有进步就是退步!!一度成为大家的人生噩梦😂
我觉得,在现在的环境下,向上努力是被周围人鼓励的(不管这些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留在原地和向下反而由不得自己,因为只要从事一份工作,就几乎必须要听从老板的安排,老板要求干到几点就要干到几点,否则就被辞退,根本不像想象中“我不打算赚大钱,所以只要工作的时候到点下班就可以了,轻松一点”,只要有了工作,就意味着失去了自由,没有轻松的时候。而据我的了解,现在大家都很累,想要轻松的工作,而只有有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的人们才有足够多的讯息知道轻松的工作在哪里,他们把这些工作通过一些方式给了自己的子女,所以普通人真的很难找到轻松的工作。
跟郑老师太有缘份了!突然意识到这里提到的罗萨是我老板的Großonkel,几年前他没来由地发给我一个视频就是郑老师跟罗萨的对谈(https://m.youtube.com/watch?v=8m5tLuVufQE),我心想他一个资本家来跟我谈啥异化,还特地去买了那本书😂没想又在这里相遇了。可能都有留德背景的关系,真的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社会学课
郑作彧 (主讲人) :好有緣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