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从来不只是元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
我们了解蒙古人的生产和生活的方式,然后看到他们进入到农业地区,我们会这样假想,那就是如果不需要常常打仗,蒙古人也许就可以在松散的、类似像庄园制中享受着他们的地主特权生活。不过从历史的现实上看,这个“如果”在蒙古帝国环境中并不存在。
疲于征调,失去游牧与战斗本事
进入中国之后,部分蒙古部落仍然留在以旧都和林(今天属于蒙古的乌兰巴托)为中心的草原。而旧的、传统的中心必然和新的中心“大都”(今天的北京)出现了矛盾。在忽必烈时期,不只有和弟弟阿里不哥的冲突,后来又有和乃颜之间、和海都两大宗主之间的问题,这几个人都是以草原周围的势力,来对抗忽必烈,逼着忽必烈必须多次发军北上来强势地压制他们。
类似的草原与农业矛盾,又移到察合台汗国。察合台汗国,一直保留着草原个性,因而就成了所有可能反对大汗势力的后盾,留在草原的部落可以在大汗及察合台汗国间依违选择,也许靠这边,也许靠那边,更常发生的是有的时候靠这边,有的时候靠那边。
再加上蒙古大汗及各汗国的继承制度一直都没有明确的规则,每有继承状况就很容易发生事端。
前面提到了“天顺帝”阿剌吉八,他之所以没有正常的庙号,那是因为他在上都即位时,大都出现了另一位大汗——也就是后来的庙号称为“元文宗”的图帖木儿(前面我们说过他在元朝当过两次皇帝)。以至于双方兵戎相见,结果天顺帝两个月之后兵败,失去了他的位子。
没有正常继承的情况下,也就没有正常的前一任皇帝的封号,所以在历史上我们就只能称之为“天顺帝”,这是以他的年号来称呼他。
蒙古内讧一直都是严重的问题。从大都的权力角度看,为了防止来自草原的威胁,就必须持续带军队北上控制。于是那些已经到了南方,转型成为农业庄园主人的蒙古人,仍然常常被征调北上。
2024.08.20



精选评论
共 2 条从元朝的统治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比如说,在统治中原地区之后,为了对抗西北方向同宗的蒙古势力,元朝需要将南方的粮食源源不断地运往北方。然而,这种运输过程耗费巨大,工程极其劳民伤财,收益也非常低。 我们看到,曾经中原汉民族对抗游牧民族的方式,被游牧民族拿来使用,给人一种喜感。但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元朝试图保留自己的传统,同时吸纳中原的一些优势。然而,这种尝试并不成功。即使在后来的改革中,我们也看到,很多时候的改革都是在坚持既有的传统,认为自己的传统是好的,同时试图吸纳一些新元素。 历史给出的教训是,整合往往很难成功。整合需要很多条件和环境才能实现。
蒙古人懂得武事,文事水平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