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从来不只是元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
元朝,一直都是蒙古帝国的中心
从公元1335年开始的至元年号,到1341年改成了至正,这中间牵涉到一个关键人物——取代伯颜担任宰相的脱脱。脱脱是元朝最后一个宰相,也是最为重用汉人,最有心汉化的一个宰相。蒙古人的汉化速度非常缓慢,成效也相当有限。脱脱的一项功绩具有特殊意义,那就是修辽、金、宋史(正史)。
一般的中国王朝,都将自身的政权合法性建立在历史上,至少是将历史当作政权合法性的重要部分,因而一旦取代了前朝建立新朝,会以修史的动作来标举、确立已经完成了改朝换代。然而元朝一直到最后一任宰相在任时,他们才接受了中国的惯例,开设机构来修造前朝的历史,这同样也显示了他们在汉化上的迟缓。
1334年,发生了黄河决堤、夺大运河改道的大灾祸,不但毁了大运河,又造成大约两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淹没。这很明显的不在原来蒙古人所熟悉的草原经验以内,因而蒙古人很难面对、处理的灾祸,数量众多的灾民,他们强烈的不满情绪,很快地就给元朝统治上带来了高度的压力。脱脱就是从整治黄河水难的任务中取得了高度的权力,变成了一个大宰相,也是因为要整治黄河,他就得到了相当的授权,他可以任用比较多的汉人,因而改变了这个时候元朝朝廷的种族成分构造。
不过脱脱主政,有意识地晋用汉人,这已经是1340年代后期的事了,到1351年,就出现了元末第一个大型的反抗变乱——红巾军。
元朝统治中国一直保持双重性质,是一个朝代,但一直也都是蒙古帝国的中心。这双重性质的重点挪移改变,出现得很晚,到了作为中国王朝的末期。这是绝对不能将元朝和之前的,例如北魏、辽朝,乃至于之后的清朝,混为一谈的根本原因。辽、金从建立之初,就以双轨制进行统治,汉人至少占有“半朝”的地位,等于是高度自治,保留原有的礼仪与政体,同时对契丹、女真人示范了农业社会式的文化与管理,乃至于农业社会式的生活与享受,进一步得以影响、改变这些外族。
元朝的行政特点与层级分布
2024.08.15



精选评论
共 6 条我们看蒙古人的统治,无论是军事上的征服,还是具体的治理,都有些像是采用外包出去,搞加盟店的模式。比如攻城只要你臣服,他打过之后,你认同他就行,然后他便不再管了。征服之后的包税制,交给地方的一些势力,或者说很多事务性工作交给蒙古人以外的色目人。 也就是说,他自身没有这种能力,也建构不起好的管理体系。当初,在草原上要建立这套体系,他是没办法的,只能外包。 这里面带来一个问题,整个帝国是一种散装的结构。就像加盟店虽说对快速扩张有利,但我们知道,还要有自己的品牌、标准控制、质量核查等等,尤其要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共识,不管是宗教上还是文化上都没有。所以,这个帝国迟早会因太大而快速分崩离析。
冬月大雪午时的羊 :所谓 加盟外包 臣服不管的绝不只是统治方式的差异,本质不过殖民掠夺的逻辑,不把人口占比在绝大多数的被殖民的人群当人看,被殖民的人是死是活、命运是否悲惨、底层治理是否有公平正义,一切都与我无关,我只要拿走我想要拿走的,我只关注维持我的最高掠夺统治享受权。如此而已。就跟我在草原牧马放羊,不需要去管哪块草地的培育,自由天养,我只需要游牧
冬月大雪午时的羊 :所谓 “加盟外包 臣服不管” 绝不只是统治方式的差异,本质不过殖民掠夺的逻辑,不把人口占比在绝大多数的被殖民的人群当人看,被殖民的人是死是活、命运是否悲惨、底层治理是否有公平正义,一切都与我无关,我只要拿走我想要拿走的,我只关注维持我的最高掠夺统治享受权。如此而已。就跟我在草原牧马放羊,不需要去管哪块草地的施肥培育,它们自有天养,我只需要游牧驱动牛马羊移动去吃,然后吃牛马羊的贡献就好
感觉是因为蒙古帝国版图扩张,他们接触到了中亚和伊斯兰文明,用了那一套制度来管理东亚……所以东亚中原这一套没必要“抄袭”了
现在不一样了,狗头。哈哈哈,找工作要是找到外包的,就苦不堪言,哈哈哈
包税法感觉就是岁贡的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