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控年代的生活重建法:技术与人30讲
Hello,大家好,我是李子,欢迎收听我们今天番外的“大家的重建法”。我们今天继续来聊一聊工作相关的话题。
我发现,最近有一些语言特别有意思,关于工作的语言。比如“社畜”。我曾经在毕业论文里面用了相当大的篇幅,去介绍“社畜”这个词。“社”是“社会人”,一般来讲和学校或者家庭相对。日语里面也有相似的用法,但是也不清楚是否是类似于“人气”这种舶来词。它表示一个人需要脱离机构的庇护,自食其力。
而“畜”,顾名思义是从某个角度描述了人们对于工作的看法。人们感觉自己地位低下、任受差遣,不得不做很多事情。很多时候,这个词承载的也是一种自嘲,不管自己是不是真的“畜”,都有那种不由得自己左右的感受,以及因为这样的境遇所产生的劳累或者倦怠。
就连我们在学术圈,也会自嘲说我们在“搬砖”,这个语言也很有意思,是说日常里面那些琐碎、无聊但却繁重的工作。
最近,我偶尔也会发现人们在使用所谓的“班气”这个词,去描述一个人上过班的那个状态。
“班气”是什么呢?我问了周围的朋友,不外乎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一种倦怠、疲劳和了无生气。
它描述的是一种外在的气质。人们对于工作的厌倦,甚至对于生活本身的倦怠,都从各个细节里面体现了出来。工作的繁忙和劳累,是压在人们身上的一座无形的大山,是每天睁开眼睛都需要去面对的一个事情,也是难以逃脱的。一个朋友在做心理学的新媒体,她说,当下的一个普遍现象是,人们没有精力去做事情,没有所谓的“血条”,缺乏活力。无奈的是,很多改变精神状态的手段本身,都需要精力去做,而在工作这种日复一日的折磨、奔忙的疲累之下,身体的状态也是在渐渐恶化的;没有精力去改变,导致精力更差,形成了一个消磨精力的恶性循环。
第二个方面,是人们总感觉自己谨小慎微。
2024.07.05



精选评论
共 6 条谢谢李老师!
感觉否定面是人本身的否定性和超越性,是前现代的一些不证自明的东西,而非现代性笼罩下的幕布。
感谢李老师的答疑!暑假了,要开启比平时上班还累的赚外快之路了…
谢谢老师解答!
周一凌晨听很受用
最近正好在讨论关于个人价值观的问题,因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处于一种被社会期许的价值观所裹挟的状态,而最近当企业的领导又试图pua我的时候我立马有所警觉,结合这一期的内容来看就是在强行催生个人欲望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虽然对抗起来会有挑战和压力,但至少我能看清对方的目的,也明确了自己的界限,便不会轻易妥协让自己再次陷入被矛盾撕扯的困境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