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失控年代的生活重建法:技术与人30讲
李子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李子,欢迎收听我们今天的节目。今天我们继续聊工作和技术相关的事情。
上两集我们聊到,各种工作相关的技术,一方面给了我们灵活工作的机会,但另一方面也给了管理者控制工作者的契机。而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平台,不管是去做自由职业也好,还是使用平台打零工,送外卖、开出租车也好,都会给人一种,将人化作工具的感受。这些平台工作,人作为人的价值被算法所压缩了,人也缺少成长的空间,缺乏同社会进行联结的机会,也不珍视真正的技能的培养。
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确实是展示并提升自己拥有的知识和技能,并且对工作的内容有比较大的掌控力。灵活的平台工作,好像是在说,你有机会去控制自己工作时间的长短,但是实际上却陷在了不透明的算法里面,每天都在追逐既定的任务,对一些外卖员、网约车司机而言,甚至要冒着生命的危险。如果你是打零工,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全职从事这样的工作,就难以发展出对工作的掌控感。
但我们也不是说,技术就不能给我们这样的掌控感。这一集里面,我们就要聊一聊,什么样的技术是站在工作者的角度,为工作者而服务的。而你在平日的工作里面,有没有可能去多去使用这样的技术工具,去重塑对于工作的掌控。
工作的社会和个人意义,技术能展示吗?
前面几集当中我们讲到,工作者在技术平台的压榨之下,变成了工具人。我们自己的工作价值没有透过技术,得到充分的展示,我们工作的意义,很大一块也因此而缺失了。我们感受到的,是那种疲劳、困惑以及一种行尸走肉的工具人的既视感,一部分就是因为没有了对工作的追求,没有了意义,也很难体现为回报。如果工作的报酬是很高的,还能够用人民币来抵消工伤。但现在,我们都知道,大家挣的都是一个辛苦钱,工作也就变得越来越痛苦、越来越不值了。
本集编辑:ZY
2024.07.03

精选评论

共 14 条
  • 小新老师
    2024-07-05 07:25:57

    【提问】被技术影响的同时,有的时候我们也会被一些人带节奏。比如本来不想续用某种技术,但会被一些激将法而刺激到,反而为了证明一些事情而做出事与愿违的事情。请问李老师,如何对这些恶意免疫而不陷入与之纠缠的窘境呢?比如某段比较火的视频的置顶评论会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甚至有人专门在蹭这些“热点”。比如之前在某平台分享AI教学的时候,有人就在评论区发布了某种AI获得途径的广告。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人会看似挑刺儿地发一些有失客观的负面评论。这让我想起了电视剧《大侦探波罗》的最后一案,里面描述了一个用语言暗示其他人做出犯罪行为的犯人。他的言语间接造成了悲剧的产生,但因为证据不足又无法被定罪,因此最终侦探也只能采用“同归于尽”的方式来铲除这个“祸害”。更夸张的描述还有伊藤计划的小说《无形的武器》里提到,一些语法可以控制某些人的“动物脑”,甚至造成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内乱(我还特意调研了文新专业老师脑电的科研成果看是否真的有这种方式,但未果)。P.s.我目前的方法就是不予理睬的沙滩战术。让这些恶意的炮弹变成哑巴,因为越尝试与其纠缠,TA越像眼镜蛇一样地实施报复,甚至从中获得一种“被重视”的快感和扭曲的存在价值。就像卡耐基《人性的弱点》中提到的,当被问及“你们为什么明知道他是贵族出身还欺负他”时,这些施暴的老兵会说:“这样我将来就可以跟人吹嘘,我曾经踢过未来总统候选人的屁股”了。也许这些人真正想获得的就是这种“平等”的感觉。

  • Vera
    2024-07-03 19:02:30

    以前有份工作,公司有一个操作特别可怕,几十个人的公司,每周五下班前让所有人把周报发到大老板在的全员飞书群里,每个人可以看到每个人写了什么,能明显感觉到大家在小心翼翼地维持着一个微妙的平衡,写什么、写多少,都得掂量掂量。飞书周报有个模板,里边设置了一个题目,问大家每周工作整体感受如何,有传闻说,如果写了感受不好,会被大老板单独约谈话……所以最后无论实际感受怎么样,群里所有人的周报里面感受都很好。 包括飞书群消息的已读和回复系统会分别打勾,基本上就是用来满足消息发起人的控制欲的,每天用真的心累。不过像微信这种不显示已读未回,真的遇到控制欲特别强的上司,也没办法提供太多缓冲。群里艾特了没回收到,再拿起手机可能会看到私信或者未接语音,同样让人头皮发麻。但是将心比心,上司也是人,如果在群里发了消息,完全没有人回复,好像也容易被不确定感折磨……所以是不是,群沟通这个技术产物,看似方便了,其实反倒加剧了沟通的焦虑呢?

  • 小新老师
    2024-07-03 18:44:04

    工作中最不喜欢填一些表格和走报销程序,特别是想到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一些人的“免责声明”就更不爽了。在这些事情面前我永远都是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但是在教学和教改上,我却是个可以全情投入甚至超负荷加班的“工作狂”,属于不给钱也愿意干的那种。很遗憾,对于不感兴趣的事情就是这么任性,因此也会导致收入上少了很多。但就是不愿意改…

    小新老师 回复 Samantha :报销需要层层审批,少一个签字都不行,对于没有秘书的一线教师来说,很多钱都要自己垫付,一趟报销下来,半个月已经过去了。中间任何一个环节的人员出差有事,可能还要等更长时间。记得给一个学校做讲座,半年后才把课酬的费用给到。对于月光族的穷得叮当响的老师来说,真的有种越做事越穷的感觉。

    小新老师 回复 Samantha :感谢您的回复,正常的表格的填写我们一线人员是没意见的。但同样的内容多个部门反复要求填写,而且各个都说明天就要,就比较不能理解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小新老师
    2024-07-03 18:14:06

    最近弄了一个分享教学经验,学习和读书经验的播客,主要是想帮助一些刚上大学的本科学生和想从事教学的老师们少走弯路。虽然订阅人数少得可怜,但每当看到有人关注和点赞还是觉得做了一点有益于他人的事情。自己也痛快了嘴,减少了刷短视频的无用内耗。P.s.我们教改中也会通过给观看视频算“点数”的竞争方式鼓励学生了解更多的知识,并尝试有难度的拓展内容。很多学生刷题玩儿得不亦乐乎,不得不定点儿关闭了登录权限(˶‾᷄ ⁻̫ ‾᷅˵)。我们在感慨学生专注力不够的同时也许更应该如何思考如何根据现状逐渐引导他们将兴趣迁移到具有正反馈的事情上。比如《灌篮高手》中的不良少年樱木花道就被晴子引导成为了一名“篮球运动员”。

  • 曼玉诺夫斯基
    2024-07-06 16:55:28

    数据收集这一段简直说的就我的工作日常,工作革命以后,资本家换了新的技术工具,“不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人,二是为了降低成本”

  • 一之
    2024-07-03 22:48:41

    技术的使用,是人心欲望的外化。

  • 一之
    2024-07-03 22:47:59

    最不喜欢工作中的会议部分。研发组晨会、技术研发周会、需求项目周会……等等。一半以上的会议,或说会议中一半以上的时间,都与自己无关。尤其疫情后,线上会议更多,工作中,可能随时会被拉上会议,留给自己能掌控的工作时间并不多。

  • 1
    131****0807
    2024-11-26 07:29:59

    人工智能出错,要解决医院,解决医院,人工智能就是避免出错呀

  • 夏洛特的脚步
    2024-11-20 13:48:44

    最近在尝试kimi,发现确实能帮我把一些资讯整理的更好,自己私人的日记手账也能不用我费心排版做表。另外会在小红书上看一些好的地方,结果竟然发现现在党群服务中心和wework的审美差不多了,还有水有wifi,日常可以不用找一个环境优秀的自习地方了。想想如果不是技术确实不可能如此高效利用各种资源。包括我尝试自己录制音频,也可以用ai一键提升音质,这种以前很难想象。不过以上都是建立在我做自己喜欢的事上的技术尝试。

  • 你先走
    2024-07-04 17:16:57

    抱怨技术是没有意义的。任何一种技术,本身价值中立,并不存在善恶。我们需要首先处理的是自己的问题,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而非被技术异化,再思考该向技术要求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