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控年代的生活重建法:技术与人30讲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李子,欢迎收听我们今天的节目。
上一期我们聊到了,在手机App和碎片化、个性化内容的时代,我们的注意力不断地被简短的、情绪化的、肤浅的内容所侵占,我们的思考变得越来越稀缺了,而这对我们的判断力也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那么,我们要怎么样做才能重拾专注力呢?手机躺在我们身边,我们不知不觉地去拿起来,去消费一些简单直接的内容,这不仅仅是一个意志力缺乏的个人问题,而是技术去强化了我们的即时反应,造成了这么一个后果。
从大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信息环境、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都产生了深刻的变化。注意力缺失,它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我们必须要理解这个系统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再从细处一点一点地去做出改变。
专注缺失的背后,是神经系统变得“笨拙”
想要做出改变,我们要理解,专注它究竟是什么。人们在进行思考、创作活动的时候,大脑会调动各个部分进行工作,而且会联通各种感官,包括语言中枢、抽象逻辑思维中枢、记忆中枢等等,进行一个全方位的活动,可以说是非常地费脑力的。
著名心理学家奇克森特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心流”,心流是指一个人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极度地专注,全神贯注、目标明确,并不是机械地去操纵熟练的东西,而是有一些挑战性在里面,让人时时地保持兴奋,并且在挑战和熟练之间找到了一个完美平衡的状态。这种“心流”程度的专注,也并不是和电子产品的使用相矛盾的。用电脑写作、用手机拍摄视频,甚至全神贯注地打一个很难的游戏,都能够让人进入所谓的心流的状态。
也就是说,电子产品它本身不是问题,而是我们需要去关注,在什么场景下、为了什么目的去使用电子产品。
2024.06.07



精选评论
共 34 条其实推送多了,我已经不会点进去了,反而会不自觉进微信、小红书等等,一方面是填补空白时间-脑子总想被占满、不无聊,除了做这些已经不知道要做什么了,看书也没精力,只有精力刷碎片信息;另外的深层原因,可能是想要被需要、被看到、被认可——有没有人联系我,有没有人点赞、阅读量有没有上涨等等,好像过那么一小会,就有可能有什么惊喜一样。
李子 (主讲人) :其实我们可以去承受一定程度的无聊,让大脑放空一些。后面的节目还会谈到,先留个悬念!
把手机所有推送消息都关了,右上角的数字也调整成不主动点进去不会提示,虽然有时会错过重要信息,但整体感觉不错。另外,有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沉浸其中真的是身心恢复的好方子,那一刻会觉得全世界都安静了,只有眼下在做的这件事。哪怕最后会回到现实,内心被满足也能有效稳定自己的状态。
186****9344 :我的做法跟你差不多,应用的推荐消息,我都给关了
这集内容还挺让人深思的……在加速的、信息碎片化的大环境底下,专注或者所谓深度工作,也可以被看作一种”特权“?或者至少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他人支持、照顾和帮助的结果?在家有条件专心工作,是因为有家人帮忙照顾了琐碎的家务和哭闹的小孩,在学校里、公司里也一样吧,干净舒适、让人不分心的环境,也是因为工作人员、清洁人员在维护,何况很多教授雇了TA,公司高管啊老板啊雇了助理,都是把那些让人分心的所谓浅薄工作给外包出去了,这些人成就了他人,但是薪水和社会地位都远不如她们的雇主,至少她们没办法也没时间出一本成功学的书叫《多线程杂活儿:我是怎么在堆积如山的琐事里又活下来一天的》……
李子 (主讲人) :是的,所以要重拾专注,我们必须从更深层次的角度去考虑解决方式,而不是仅仅要求个人去自律。
我们人类的大脑更像一个模拟“计算机”,大脑神经元通过突触传导神经电信号的前提也是化学传递介质的浓度值是否超过阈值。也就是说,与计算相比我们更擅长做比较。当一件需要费脑劳神的事情发生时,我们本能地容易去做一个更容易的事情。因为坚持做难事要耗费更多身体资源,而看一个搞笑短视频这样基本不用动脑的被动接受行为显然更轻松。因此注意力本能地会倾向于滑到“本能反应”。如果强行通过意志力来“矫正”又需要再花费“额外”的精力。如果刺激源频繁出现,我们的注意力就会在学习(或工作)与“摸鱼”之间多次调台。最后就没折腾得“没心情”做正事了。
李子 (主讲人) :意志力这一点是有道理的,我们的意志力可以说是有限的,决策点越多越容易疲劳。所以创造一个有自主、少打扰的环境很有必要;或者使用别的刺激代替电子的刺激,比如养成沉浸和感受身边的环境的习惯。
小新老师 回复 李子 :灵感主要来源于本专业(集成电路)和教学教改中的“学情分析”和“学情调研”。
比如做一件事情或者娱乐的时候,经常会感觉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在催促着我要提升效率,但我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尽快完成任务,完成之后很多时候也之前从压力中喘口气被新的压力带进新的任务中,哪怕是娱乐都会有一种紧迫感。
拿起手机打开最多的大概是小红书、淘宝和微信朋友圈,好像通过社交和消费能够让自己显得没那么孤离,这些app更像是躲避空虚和无意义感的一种工具。上厕所时、吃饭时如果身边没有手机就会感觉焦虑不安,感觉什么东西缺失了,空空荡荡的,但当不停地刷着手机的时候,却不知道自己真正在干什么,屏幕使用时间一天能有四五个小时,多时甚至有七八个小时,只感觉有些不可思议。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没找到存在的价值感吧,虽然有时也借助一些专注类的软件和物理隔离来尝试放下手机,但手机确实与当下的生活深度捆绑,讨厌它却又离不开它
深度工作书还没看,看到您介绍一些原理和方法是挺不错的,但看到“工作”“生产力”“成功”这种词不免让人联想到是不是训练我们成为更好的工具人?我觉得在ai发展的背景下共产主义社会理想似乎越来越近了,人还需要世俗意义的“工作”吗?产品生产都在自动化,而且都过剩……未来似乎可以按需索取,人只需要在家躺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货币也可以不那么重要了。如果能叫个专注创造之类,成为更好的自己是不是好一点?另外也提到电视出现造成的困扰,似乎也没有出现什么特别大的问题,现在到了手机,未来还不知道有什么,回到过去的观念和对新事物的批判是必要的修正,作出杰出贡献的会被敬仰(从孔子开始就是)……但人类社会就是这样滚滚向前,我认为对于手机产生的问题我们清晰的认识到就好了,但强行控制回到过去也不太现实。我用的最多的app……居然是看理想
这期好棒,我也曾经读着《深度工作》而焦虑自责的人,从没想过原来也包括环境因素。
前段时间发现自己特别爱看知乎上的短快文章 大爽文复仇重生之类的 发现自己现在看书都更难集中了 以前周末看进去了4小时持续看完太正常了 现在看到公众号文章长了都不愿意 真的能够清晰感受到自己的变化 在慢慢调整
李子 (主讲人) :关于互联网上内容对于我们消费习惯和表达习惯的影响,后面的节目还会谈到!请持续关注:)
谢谢老师的讲解!缓解了我的焦虑!不是我不够强大,不是我不够自律,我要重新审视周围环境,找出真正的原因,从关掉一点通知,放远一点手机开始
量化这个事情就是加了标准,有标准有任务,你就是出于被动地去做,无论事件大小,非主观意愿的自我选择,就不太可能一直延续下去。就我个人而言,我在找回专注力的时候,我试过去制定一个又一个的小任务指标,理想化的奖励机制,我个人认为是循序渐进的,由轻而易举完成递增难度。 我试过把一天的时间安排详细,去照着执行,然而一旦我超出了一点,不可抗地会质疑自己,陷入焦虑。屏蔽电子设备,我也践行过,因为是学生的原因,只用老人机保留通讯就足够了,很充实,大片的时间没法用智能手机填补后,我找了别的来替代,画画看书,但是当我重新回到有电子设备的环境,我无法保持和无设备一样的状态。 摸索很长时间我也找到了自己对抗的方法,我把时间拿来干我喜欢的事情,我想要做的事情,更有长远意义的事情,时间不够画一整幅画,那我就一部分一部分完成,我先找画什么,又有时间了,我就去打草稿,打完草稿不够画,我就再等,不必急于求成。或者背一两个单词,看个小短文啥的。我厌恶长时间沉浸短视频的泡沫快乐,我想要刷短视频的时候,好的,没毛病,这很正常,玩玩吧。但一旦我出现了厌恶焦虑的情绪,我就退出来,去听会歌,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情。不因有无收益去判定意义,如果你当下快乐,就是意义,你先干什么,说白了,就去干。集中不了注意力在我看来,是因为时间被碎片化地分给了不爱做的事情,那就去做喜欢的事情好啦,做想要做的事情就好了。这是我个人浅显的看法和理解,祝大家都能有与时间周旋的余地。
自我认知和工作体验告诉我,超过3件以上的任务摆在我面前,会做得一塌糊涂,尤其在时间的压迫下。我也尝试使用重要、紧急法则尝试分类安排手头的任务,但效果不明显。相反,只有一两件任务,时间相对比较宽松,我会做的尽善尽美,曾经也思考,当下的工作是否真的适合我这样的性格和做事方式。
老师 平时工作就是与人打交道,一天不看手机话,钉钉或微信有信息没回,电话不接,后果就可能失业了。 但是在打开微信时候,不自觉还会点开朋友圈,往下翻直到上次看完的地方。
我对自己挺狠的 就去年开始抖音那些都删掉了 我觉得主要因为现在没工作了 心自然就静的下来开书啥的。罪魁祸首 我觉得是做一份不喜欢满足感低的工作吧。最近发现 一年不刷短视频 再打开看 会头晕想吐 只能看看ins那种照片瀑布 是不是大脑也退化了哈哈
李子 (主讲人) :不喜欢、满足感低的工作会让人焦虑、拖延,这些都非常“耗费脑力”,也更会去渴求那些即时的刺激。
在理智人和本能人之间做对抗……就像听节目一样如果不把文字好好读一遍,听的过程中总会因为其他事分神,我觉得就是因为大脑思考被短视频和碎片化信息形成的思维惯性导致无法深度思考和沉浸式学习…可怕!要尽快进行电子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