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控年代的生活重建法:技术与人30讲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李子,欢迎收听我们今天的节目。
上几期节目里面,我们说到了互联网是如何令人上瘾的。当我们刷社交媒体、刷短视频的时候,我们不知不觉地被那些带来“爽”感的东西给钩住,产生愉悦感,但是拿起手机之后,就很难停下来了。不仅如此,被手机环绕久了,看惯了短视频之后,我们可能还会有另外一个感受,那就是我们的注意力越来越差了。
我发现我自己总是在做事情的时候,不知不觉地就把手机给拿起来,好几分钟之后才发现,自己已经忘了当初为什么要把手机拿起来了。尽管从事学术工作,却感觉自己越来越读不了长的东西。论文,好长,读不下来。满屏的文字,必须要逼着自己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才能读得下去,如果迟迟没看见重点,就会觉得心烦意乱。更夸张的是,长一点的视频,如果自己没有兴致,那就是两倍速地播放,或者直接干脆去拖动进度条。现在有些网站会给你显示哪些地方看的人会更多,那我就直接拖到那儿去,直接切入重点。回想起来,自己的耐心、注意力确实是越来越差了。
网络上的东西,现在是越来越快,越来越肤浅,“劲儿”越来越大。即使难得有深度、优质的创作,也难得静下心来,沉浸地去阅读、去感知。我手机里面存了好多长文,几万字的长文,我就觉得这个文章那么地精彩,但是自己一直很难逼自己,好好地去给它读一下。曾经工作的媒体单位,大家在讨论的时候,也不得不承认说,深度的东西有口碑,但是阅读量就是不够。
我们都知道,肤浅可以说是一种恶性循环。越是习惯了肤浅、散乱的东西,就越难真正静下心来学习,更不谈创作了。想要重新找回注意力,我们就先得了解,为什么我们的注意力,在这个技术的年代越来越脆弱了。
我们的注意力,是如何被夺走的?
2024.06.05



精选评论
共 17 条人脑的进化速度,远远跟不上芯片、算力、算法、信息的增速,人难免陷入时间贫困和信息泛滥的夹击中。那么,比不了速度,那就不比,索性慢下来,固定让自己沉浸在那些高质量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信息,以及有深度的思考和自省之中。这并不是鸡汤,而是每个人在信息爆炸年代的主动自救。
131****0807 :慢就是快,
碎片化内容刷多了,对记忆是不是也有影响啊?这几年不光是看不动书、容易分心,记性也没以前好了,说个啥事情转头就忘……
李子 (主讲人) :人的脑力是有限的,碎片化的东西不但碎,而且互不相关,人脑相当于要反复切换,这个过程消耗脑力,自然也会降低效率。下一期节目会谈到!
个人觉得摆脱手机刷屏的有效办法:1.删app;2.开个私人播客,与其听别人的不如自己说;3.把手机滤镜打开调成黑白(TED讲座里听来的);4.随身带本口袋书。
小新老师 回复 念念1918 :仅供参考☀️
念念1918 :已设置,打算尝试一段时间
如果说嘴替,我觉得类似博主这样的文章就是我的嘴替。把自己感觉到的不合理用很有逻辑的方式表达出来了。 平时不刷短视频,昨天无意中点到一个两个好友点赞的视频,看起来很高端,传播金融知识解读经济大势,那期内容是分析中美经济博弈,美元加息等等经济金融现象。不论作者观点是否正确,视频内容充满大量阴谋论用词,和情绪性较强的煽动性描述,让人似乎很容易代入和相信以及被感动,下面一个留言就很有代表性,大意是说非常感谢博主,这真的是我们普通人能了解到的最顶层的财富和世界真相了云云。 面对这些,我就不由得想敬而远之,我当然对世界大局和经济金融了解缺缺,但这种看似很真相的真相却让我却步,当时心里想的就是,这就是另一个维度的咪蒙啊。
李子 (主讲人) :所以,语言和表达也是很重要的。这个话题我之后还会在讲社交网络的时候仔细讲!
131****0807 :嗯嗯,您这个例子我觉得很对,这样的视频或者文章就给了一个节奏,会影响很多真的判断
我在想,城市生活其实是一种生活形式而已,人类创造的秩序又是如何死气沉沉、毫不复杂。它们不会像山坡上的枯草或者枝上的树叶,能够闪烁幽微的亮光。城市里很少能体验那么远又那么近的感受。在乡下,你既可以享受身下的青草的近在咫尺,同时又能领略浩瀚的大海汇入天际。在城里,一切都同样重要,一切都被密封在一个有限的空间里。真正的思考大抵是不可能的。高楼大厦不会随风摆动,所以我们的思绪也很难流动。你不可能盯着一栋大楼看好几个小时,但如果置身于自然之境,任何事物都能让你沉浸其中,久久回不过神来,因为自然永远鲜活,永远在更新。(?)
李子 (主讲人) :城市生活也可以很丰富!观察“人”是一个特别有趣的活动。
🍊0 回复 李子 :……碰巧看到这段搬运仅此😊保持好奇心……
哈哈哈哈哈,咪蒙,时代的眼泪💧
注意力这一点,好像可以结合到ADHD 抑郁症和焦虑症哎~
自从我妈看了小短剧后再也不看电视了
要是一期内容讲两小时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