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人及成为人类学家:人类学60讲
文稿
大家好,我是黄剑波,欢迎收听《成人及成为人类学家》。
今天这一讲将迎来死亡这一章节的尾声,同样也是整个这档节目的尾声,在这里由衷感谢各位听众的支持。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从人之诞生讲起,历经成长和衰老,提过疾病,最终走向“死亡”。以“生老病死”为线索回顾人类学当中各种各样有趣的研究。这样做不仅仅是对学科内容的重新梳理,更是希望将所谓的学术成果照进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无关性别、无关职业、无关年龄,总是处于生老病死的历程中,或者说处于这样的一个“变化”当中。
无论我们想不想,愿不愿意,我们都不得不承认,生而为人,我们实际上永远也不可能在“生、老、病、死”当中的某一个阶段停留太长时间。所谓“自我”永远是一个动词,我们几乎很难一拍桌子就告诉别人说我是谁,我又怎么样。
对于“自我”,我们所表述的可能更多时候是,我“之前”是谁以及我“将来”可能会怎么样。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人”总是在“成为”的路上,在“成人”的路上。
要说明的是,虽然我们是以看似个人为单位的生老病死为线索展开的介绍,却一直在强调每一个人本身是生物性与文化性的整体,是社会性的存在,甚至是在与我们周遭的环境,包括各种其他存在,包括动物、植物乃至无生物世界的共生共处。每个人无论有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都是在这种整体性的关系中才得以“成人”。
也就是说,我们不过是以个人以及每个人都共享的生命历程为切入,试图达成的理解却是一种群体意义上的人的生活方式,最终甚至乃是为了接近对于人作为一种类别的认识。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理解个体的“成人”过程,也就是在希望我们也都可以习得一种人类学的眼光,或者说佩戴上一副人类学的眼镜,从而让每个人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人类学家”。
不死的尝试
2024.05.24



精选评论
共 25 条“我不知道的东西不意味着它不存在,我不理解的事物不意味着它没有道理,我不同意的观点不意味着它一定是错的。”听导论时就很喜欢这句话,没想到在最后一集又听到了,很惊喜。感谢这档节目一年多的陪伴,很温暖。
谢谢黄老师一年多陪伴,对人类学的理解更加深入了,希望黄老师以后多出番外
感谢黄老师,这门课值得好好品味,希望对应的图书快出来
摘 因为无论是谁,我们都需要在生命旅途中搭一辆生老病死的顺风车,我们无从得知这趟旅途的终点,又将经停哪些地方,但是我们总能看见沿途的风景,而正是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景色和旅途中遇见的人让我们明白自我的本质,明白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
完结撒花!
谢谢黄老师,希望有缘再能收听老师新节目。
好喜欢老师结尾的话
感谢老师的陪伴,希望老师可以继续开关于人类学的节目。我一直想读人类学的在职研究生,但这个专业很少非全的专业
看理想真是宝藏(*๓´╰╯`๓)♡
感谢黄老师,完结撒花!
谢谢黄老师!
可以出一个葬礼指导手册么?💐💐💐
今天在街头见一位老太太走进寿衣店,应该是自己给自己做一些治办。也许我还年轻,没有真正正视过死亡,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觉得很不自然。老师可在番外分享些具体真人故事,人老后,心里对死亡有什么认知变化,怎么和死亡和解?
感谢黄老师!让我们认识到了很多面的“人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