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段失踪的民国史:黎光明的故事
各位听众好,我是王明珂,欢迎回到“黎光明的故事”。
灌县三英:四川爱国青年的求学之路
1921年的时候,大概是在春天4月,黎光明还留在家乡,但是他的老朋友王元辉、任觉五这些人已经结伴乘着江轮到上海去读书,那黎光明是到了第二年7月才到上海去。
我要介绍另外这位任觉五先生,他也是灌县人,和王元辉是灌县蒲阳镇的小老乡,简单的说,如果黎光明是住在城里的,这两位是住在城外乡下地方的,家里面也都比较穷。任觉五和黎光明、王元辉他们都一样,从小读过私塾,然后在灌县最早的建立小学的时候,他们就进入了小学,这是灌县的第一高等小学。毕业了以后,任觉五跟黎光明都考到了成都的联合中学,王元辉他读的就是四川省立的第一师范学校。
这一批四川的穷学生,他们在上海一起租了个小房子读书,有的还到一个中学去补习英文,因为他们一般英文都比较差,准备第二年考大学。这个时候全国知名的大学都会在上海招考新生,各校各个院系要求的考试的科目都不一样,各自招生。
像任觉五他们考的是工科,可能有一些科目他们比较陌生,所以要到上海这边来先准备一下。黎光明考的是文科,所以他应该是胸有成竹,所以到了1921年7月才到上海,还有也是因为他家境可能也比其他这些人好一点,所以他一来上海,就把当时已经穷得差不多活不下去的王元辉找来跟他一起住。
在这一年,他们都很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黎光明考到的是当时相当好的南京的东南大学史学系,王元辉考的是天津的北洋大学,都是国立大学。任觉五,他也是在天津,是在南开大学。所以这三位从灌县出来的,后来就被当地人称为“灌县三英”,当地人就很为他们感到骄傲的。但事实上“灌县三英”里面以做官来讲,任觉五跟王元辉的成就都比黎光明高很多。
黎光明所在的东南大学,它的前身是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成立在1915年。这个学校当时的校长、教务主任都非常有名。郭秉文是它的校长,教务主任是陶行知,是中国早期非常有名的教育家。

2023.11.30



精选评论
共 16 条听到“学阀”这个词语的时候,老师也笑了一声,哈哈。 以前的大学生也会反映食堂不好,现在好像也是哦。 怪不得现在的学校完全不能触碰政治,原来是有历史经验的。
192****8547 :我们高中的时候食堂涨价,学生会组织罢吃三天😂
谢晋元也是这批从广州大学进入黄埔的学生
看理想真好,让我们有机会听到两岸三地的老师上课,感谢王老师!
早期国民党跟苏联合作,蒋介石还去苏联学习,第一次了解这个历史。
很喜欢!刷完!期待!
很喜欢很喜欢,老师说的主流历史,边缘化的,现在越来越喜欢不大众化的一些事了
原来张玮玮的《米店》是这样来的🌝
我双鸭山大学🐶
穆斯林身份影响还是很大的。甚至可以说影响他的一生。估计就是让他远离了原来的朋友圈。军政方面,他没有得到机会参与。胡适肯定是认为要学术报国,哈哈。那个时代,沉心搞学术太难了。
搞学运,被学校退学 ,害。
四川其实没有那么封闭 不过还是上海机会更多
沙基惨案纪念碑🪦就在粤海关博物馆前,东边不远便是当时的广州租界沙面岛😣
原来跟王老师是老乡呀哈哈,江夏人氏也
也许,这就毛主席讲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件小事情可以被不断放大,直到爆发
荒谬之事,其实一直都在发生,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