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大家好,我是杨照。
你记得自己出生时的事情吗?
有哪一位朋友曾经读过三岛由纪夫他早年年轻的时候所写过的一本重要的小说作品,叫做《假面的告白》吗?我把这部小说开头的部分念给大家听一下:
长久以来,我坚持说我见过我自己出生时候的情况。每次提到这件事,大人都会哈哈大笑,但最后甚至会怀疑我是在嘲弄他们,然后用略带憎恨的眼睛望着我,脸色苍白,看起来完全不像是小孩的那个脸。祖母担心我要是刚好在交情不深的客人面前说出这话,会被当作是低能儿,所以就会用非常严格的口气把我打断,叫我到一边去玩。
那些听了会哈哈大笑的大人,则往往展开科学的解释,想要说服我,要让孩子能够明白,对我用浅显易懂的方式来说,大人们展现了十足的干劲,以略显夸张的热情态度对我说,那个时候小婴孩还没有张开眼睛,就算张开眼睛,也不可能有清晰的思绪能够将画面留在记忆里,这就是大人告诉我的。
这样的互动几乎变成了固定的模式。是这样没错,但他们看我仍然是一脸狐疑,就会伸手摇晃我纤细的肩膀,然后会以为自己差点中了我的圈套,觉得不能因为我是小孩就疏忽大意,他们会认为这小孩设圈套,在给他们跳。其实只是要问那档子事——什么呢?那就是要问要说小孩到底怎么来的,小孩到底怎么生出来的?可是他们也会觉得很奇怪,如果你真的就只是要问小孩是如何生出来,为什么不能像一般的小孩天真地就问说我是从哪里出生的?我为什么会出生?最后他们往往会再次陷入了沉默,露出仿佛内心受到创伤的浅笑,静静地注视着我。
但那是他们想多了,我并不是想要问人是如何生出来“那档子事”,就算不是那样,生怕会伤害大人内心的,我根本不可能会设圈套去骗他们。不管他们再怎么样,百般的说服,或者是大小离去,我仍然坚信我拥有目睹自己出生情景的体验,可能是来自当时在场的人亲口描述所留下的记忆,或者是来自我个人的想象,但唯独有一个地方,我清楚感觉到是我亲眼所见的——
2023.12.01



精选评论
共 23 条最早的记忆是在3岁,那天我哥和我要去找同村的伙伴玩,家里给我们一人烤了一个馒头,去他家需要经过一个斜向上走的排水沟,道路很窄,我们只能踩在水渠沿的土路上,仅能过一个人,因为是山里,这条排水沟其实就在另一户人家窑洞顶上经过。当时我哥走得很快,我被落在后面,就喊了句,等我下,我哥停下转头回我,没注意脚下结果从旁边掉了下去。后面就不记得了,一直到当天晚上,我住在爷爷奶奶家,趴在炕沿上说,我要吃我哥剩下的那个烤馒头,然后被毒打了一顿。 (小插曲,事后我哥一直告诉所有人是我把他推下去的)
仓鼠集中营 :😟
应该是之一,可能是六岁左右,我和很多小朋友一起躺在幼儿园的大通铺上睡午觉。 正确的说是假装睡午觉,我其实睡不着。但是,有老师在巡逻,发现没有睡的小朋友会说他。我记得我知道如果我把呼吸的频率变得深长,她就不会发现我在假装,从我身边走过。我装得很好,因为她会发现离我很近的小朋友,而不是我。 我因为这个记忆和我妈发生过一次争执,她强调说我与她有多不同,她无法理解我,我太早想了她三十多岁都没想过,甚至六十多岁也没想过的事情。比如,她从来就没有想过人的呼吸会因为睡觉有什么不同。那次谈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我人生中最牢固而又不存在的墙。我也释然了,不是她不给,是她从来未曾看到过我。今天再次想起来,我想是我持续的在进行投射吧。 另外一个事实是,我从十岁才开始意识到人有记忆,并且发现自己并没有一个对过去的连续认知,我有的记忆都在六岁,随着小学入学测试结束,我感觉自己走进了一个黑色空间,我的记忆就消失了,我好像就不再以我的角度感知了。直到十岁我和妈妈离开外婆家,我记得第一次独自坐公车迷路回家,我才又存在了。
DUTCH pig. :我也是这样,原生家庭😴
我生命中最早的记忆有两个,为什么是两个,因为我分辨不清是被妈妈的叙述建构形成的,还是我自己的。 一个是,在天台上的排水沟里,望着妈妈晾衣服的视角。(妈妈和我说有次去晾衣服,把我放地上,没想到我滚到沟里,吓死了)那时候我还是个婴孩。 一个是,在幼儿园的某次表演会上,在幼儿园中间大空地搭建的大台子上讲故事,很多人,小朋友老师家长,我中间突然忘词了,停了很久,可能有至少1分钟、当所有人以为我快哭了或者不会记起来的时候,我把故事继续讲了下去。
感觉荣格是沿着弗洛伊德的方向再挖掘了一层,而阿德勒是反向、逆转了一个方向,从分析到建构、服务于个人。
能想起的比较清晰的最早的记忆是,4-5岁幼儿园放学妈妈来接我,还给我带了一瓶娃哈哈ad钙奶
印象中最早的记忆是拿着竹笋蜕变成竹子掉下来的笋皮做的手枪,趴土坑里在寻找目标。 这么多年过去,梦里反复出现过很多次,分不清是最早的记忆,还是梦塑造的假象。
我最早的记忆是一岁前 我家来了一个中年阿姨来照顾我,她对婴儿时期的我非常不友善,对我发泄情绪。
最早的记忆是在我一岁多不到两岁的时候。 我是一个天生的素食者,从一岁多开始吃饭起,就吃不了肉,吃了会吐。桌上有肉味重的实物,也在桌上待不住,闻到就会不舒服。 记得是一岁多的时候,和妈妈去她的朋友家吃饭,大家一起做好饭,有炖的鱼。妈妈的朋友说吃鱼对孩子有好处,大家都在劝我吃,但是我不能接受,是一次很深刻的关于拒绝的记忆。 还记得妈妈的朋友家在一楼,窗户有安装铁的防护栏,我们在外面散步的时候,抬头看高高的防护栏、听他们在里面说话的场景。
弗洛伊德小乘,阿德勒大乘
我记得最早的是自己在一个篮子里,然后嘴巴很干,干了很久,然后有人在我嘴唇上抹了菜油,油裹着嘴唇加上气味的刺激更难受了,还记得一个拉线的灯
人的记忆本身是非常神奇的一个存在。每个人都会有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些永远都忘不掉的事。每个人也都会有那种似曾相识,好像自己前世今生都见过同一个事物和人一样的感觉。并且也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很小的时候的一两个记忆。而且那一两个记忆是无比清晰和明确的,这辈子都忘不掉。这类记忆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在科学上仍然没有非常清晰的解释。 如果说记忆就是构成人的基本元素的话,那么搞清楚自己有哪些记忆很重要,其实也就是在弄清楚自己的自我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的自我可以说就是一个记忆的集合体。如果一个人没有任何记忆,那么这个人其实也就没有任何的自我。所以记忆和自我是几乎等同于同义词。去分析自己的记忆,也就是在分析自己的自我是什么。 但是人一定就只是由记忆定义的吗?倒也未必。但是记忆一定是人最根本,最重要的部分,没有之一。因为哪怕是学习和深度思考,也需要各类记忆沉淀下来的原始数据作为支撑才能够运作。如果没有任何的原始数据的话,那也不可能进行任何的学习和深度思考。记忆的重要性就是这么大。 我们这代人还是很幸运,有智能手机等很方便的影像设备来帮助我们随时随地保留记忆和美好时光。所以多去拍照和拍各种不一样的视频,这能最大程度地保留很多美好的记忆!
最早记忆的具体年龄有些模糊,因为与梦的最早记忆有交叉,大概是在四五岁吧,最早记忆中的现实场景是,可能我做了什么错事被母亲训斥了,于是我跑到穿衣镜镜前看着镜子里自己,心想为什么是从这个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如果不是被这个妈妈生出来,自己就会生在另外的家庭,那样的话就不会被批评了。有意思的是从那时起我就坚信即使自己不出生这个家庭也一定会出生在某个家庭。
最早的记忆好像都是悲伤的, sad
我人生最早的记忆可能是3、4岁时,是弟弟和堂妹打架,咬破堂妹的手指,露出鲜红的伤口,一下子刺激到我,像开机一样激活了我的记忆。在此之前,我记忆一片混沌,什么都没有留下。
我记得可能一两岁和邻居家小孩背对背洗澡 但就记得这么一点 也记得是一个红色的澡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