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成庆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在前几讲中,我介绍了佛学中的“无常”与“无我”,其中“无常”相对容易理解一些,而“无我”则让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因为这的确与我们的直觉相违背。但大家也不用着急,虽然我们暂时无法体验到佛陀所说的“无我”境界,但还是可以通过思维分析去尝试接近这个观念,而且佛陀还给出一些可行的方法去实践。接下来这几讲,我会尝试着给大家讲解佛陀给弟子所教导的破除“我执”的思路与方法,内容较为丰富,可能需要几讲的内容才能完整地介绍。

修行的内在逻辑

由于“无我”是佛陀在菩提树下亲身体验到的结论,并不是我们一般人的日常感受,所以导致了“无我”的观念常常只能通过思维去慢慢作类比式的理解。不过在佛陀时代,很多修行的出家人乍一听到佛陀的讲法就能信服,而且能够进入实践,然后得到觉悟。在《杂阿含经》中就记载了佛陀在鹿野苑对座下比丘的说法,教导他们该如何修行。比如这样一段简短的经文:“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有四圣谛。何等为四?谓苦圣谛、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灭道迹圣谛。若比丘于苦圣谛已知、已解,于苦集圣谛已知、已断,于苦灭圣谛已知、已证,于苦灭道迹圣谛已知、已修。如是比丘名阿罗汉,诸漏已尽,所作已作,离诸重担,逮得己利,尽诸有结,正智善解脱。’”
在这段经文中,佛陀在讲述四圣谛的时候,除了强调了要“了知”苦、集、灭、道这四个真实的道理之外,而且还要对其“解、断、证、修”。也就是说,要理解世间皆苦的真相,要断除苦的原因,要修行灭苦的方法以及最终真实地体验,也就是证到“苦灭”的结果。这样的比丘就称之为阿罗汉,也就是所谓中国人所熟悉的罗汉形象。而“诸漏已尽,所作已作,离诸重担,逮得己利,尽诸有结,正智善解脱”其实指的是烦恼已经断尽,达到圆满解脱的境界。
本集编辑:夏夏、小蒲
2023.07.05

精选评论

共 75 条
  • 180****6228
    2023-07-05 21:59:33

    感觉这一期明显比之前的深奥很多了

  • 吃土豆的人
    2023-07-05 18:26:44

    在国外很多年,我一直对故土有所牵挂,尤其是关于自己过去的人生。这几年因为疫情的阻隔,多少有一些煎熬。我一直以为这种感受是难以避免的,只能如此。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流亡法国的捷克作家的访谈,他说自己并不渴望能有机会回到捷克,只想多了解法国。这话让我顿悟了,原来乡愁也是一种执念。我此时还是因为几个月后回国的行程格外欣喜,不能觉悟到像那个作家那样,但我已经看到另外一条路径的存在了。

    希希 回复 王迪♋🌙 :一样名字一样双鱼一样女生,月亮是什么意思🤔

    王迪♋🌙 :我觉得乡愁算是一种执念。“想到快要回去了,就激动欣喜,想到回不去,就煎熬,焦灼”。这不就是“苦”吗?哪怕执着的是在我们语境中正面的对象,像“上进”、“亲情”、“健康长寿”、“公平正义”、“自我实现”等等,这些概念本身是好的,但过于执着而生了执念,就让人陷入“苦”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9 条回复
  • hard water
    2023-07-09 21:13:07

    跟随成庆老师课程已近两月,但我却觉得像是只过了两天。 期间脑中一直模模糊糊地盘旋着“色受想行识”、“苦集灭道”、“人生八苦”、“人生三苦”、“无常、苦、无我,三实相”……此间种种过往经历也走马灯似的在脑中来回穿梭,心绪在平静与躁动中间歇拉扯。 我观察到——自己希望在“执着”中找到所谓积极正面的意义以使自己能获得某种价值感,防止自己陷入“幻灭与虚无”的窘迫境地。 但在佛教中不是也有“精进不休”这样刻苦修行的法门吗?所以我想我大概是混淆了世俗生活意义中的“执着”和佛教里“执着”,他们表述的应该是不同的内涵吧(虽然我还看不清,说不明)。 我想先蠢笨的使用世俗生活意义中的“执着”作点思考,看看能不能得出接近有智慧的观察。 首先,如果我在生活中“执着”于最终结果,忽略过程,那么我往往会心浮气躁、患得患失、痛苦常伴。 然而,当我关注事物发展的过程,“执着”于在条件上下功夫,同样花费心神精力,反而会乐在其中,好的结果很大概率也会自然浮现。即使结果不如逾期,自己也可以反观过程,查漏补缺,而此时内心也可能因为有机会观察到各种因缘生灭,而再次充满力量。(我在第8课留言中认为“无常”可能作用于生命的进化,赞叹造化神奇、生命倔强执着,应该指的就是这种“执着”)。 而且我发现,通过最近的学习(吸收新的概念、更深地体会觉察的重要、训练让自己心和自己的感受之间保持距离,降低情绪蒙蔽自己的概率,觉察情绪背后的因缘,提高自己发现自我及他人情绪背后实际需要的能力),我可能有机会不再纠结以下问题——“我是否该继续努力下去?”(既然我渴望努力上进,而且这个惯性这么强大,那我就保持下去,在行动中发现自己未曾领略过的风景,但无论结果如何确实“无常”,如成则大大方方的欣喜但不自大张狂;如不如逾期就坦坦荡荡的表示失落但不自怜自惜。)、“我这么做有什么意义?”(“无常”为实相,行为过程中缘起缘灭就是意义,结果反而因人为牵强附会遮蔽了背后的实相)、“又失败了,我果然很弱…”(“无我”为实相,哪来的失败,哪来的强弱?大部分人都是关注自身的,就是那个所谓的“我”,就算自己现在还看不破这个“我”,我们也可以在大量他人的“自我陶醉”的夹缝里逃出生路,因为他们在乎的只是自己,你所谓的“失败、强弱”,大概率是别人不会真正关心的。我可能达不到“无我”,但我能看到自己在他人眼中没那么重要。但也不可否认,那些惹人烦的“评价”有可能给自己造成伤害,那可以看作是对自己另一个层面的试炼。

    成庆 (主讲人) :感謝您写了这么多的感想🫰

    hard water :更感谢您和看理想能提供给我机会和空间,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整理和记录自己的认识。

  • V
    Veronique
    2023-07-05 09:22:32

    没有更新的日子听旧的节目,也蛮好,先前成老师讲的又多理解几分,温故而知新。

  • 丁冉
    2023-07-05 08:44:13

    成老师,早上好😄ノ☀,感谢人生路上有您相伴~

  • 133****0185
    2023-07-05 23:25:25

    成老师,一路听过来感触良多,仿佛时而顿悟,时而迷惑。一时成佛,痛快如神仙,一时又堕为凡夫俗子,再次囿于世间烦恼。想问问,这种一时顿悟,一时烦恼,究竟是,顿悟是一种幻觉,还是烦恼是幻觉呢?还是说,根本不要落于法执,随之而去呢?

    成庆 (主讲人) :是正常的,因為这种所謂的明白只是局部和较浅的,不足以应对深层的无明,那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气,需要反复磨炼。

    133****0185 回复 成庆 :感谢成老师解答,看来确实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 半农的田地多
    2023-07-05 11:13:50

    反复听,反复理解

  • kAgura
    2023-07-05 09:57:21

    这集讲戒律的由来,很有趣。最初佛陀反对戒律,因为没必要,身边的同志素质都很高禁得起诱惑,直到须提那子这类人的出现。 表面上看,须提那子好像禁不起女色诱惑,是个缺乏想象力的形象,以为献出染色体即是两全,哪知是巨大的沦陷。如果把焦点转移到母亲身上,(推测出的)作为独子的尘缘未断净的须提那子很难禁得起其母的再三央求吧,特别是表现出退让。引申来讲,有别于空门的尘世,虽然充满各种苦但也有着强韧的生命力。 因此为须提那子们准备了戒律,既是僧团发展的需要,也是佛法教育的需要。戒律就像容器杯子,我们时刻涌动的心念就像水。当水倒进杯子,我们面临选择要不要喝水,同时也觉察(或看到)要喝水的念头。戒律就像某种捕捉器,暗示了心念欲望的存在。反过来,当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空杯,我们不太可能类比有水的时候把不需要喝水的念头投射出来,这是个很奇怪的想法,如想象鱼骑自行车。从这个角度看,枯燥条陈的戒律在我们不需要时就觉得碍眼和束缚。 戒律,因我执而生,自然也带有我执的腥膻与斑斓,是为法执。我执本就难破,法执就更难了。当初爱我的人怎么会伤害我呢。 (哈哈,小作文真是很难戒……) 这集讲戒律的由来,很有趣。最初佛陀反对戒律,因为没必要,身边的同志素质都很高禁得起诱惑,直到须提那子这类人的出现。 表面上看,须提那子好像禁不起女色诱惑,是个缺乏想象力的形象,以为献出染色体即是两全,哪知是巨大的沦陷。如果把焦点转移到母亲身上,(推测出的)作为独子的尘缘未断净的须提那子很难禁得起其母的再三央求吧,特别是表现出退让。引申来讲,有别于空门的尘世,虽然充满各种苦但也有着强韧的生命力。 因此为须提那子们准备了戒律,既是僧团发展的需要,也是佛法教育的需要。戒律就像容器杯子,我们时刻涌动的心念就像水。当水倒进杯子,我们面临选择要不要喝水,同时也觉察(或看到)要喝水的念头。戒律就像某种捕捉器,暗示了心念欲望的存在。反过来,当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空杯,我们不太可能类比有水的时候把不需要喝水的念头投射出来,这是个很奇怪的想法,如想象鱼骑自行车。从这个角度看,枯燥条陈的戒律在我们不需要时就觉得碍眼和束缚。 戒律,因我执而生,自然也带有我执的腥膻与斑斓,是为法执。我执本就难破,法执就更难了。当初爱我的人怎么会伤害我呢。 (哈哈,小作文真是很难戒……)

    kAgura :怎么重复了(捂脸

  • 隼龍
    2023-07-05 09:03:04

    老师早上好,听了老师的课,真的就是把每天上午上班前的时间当作自我的放空

  • 1
    187****3301
    2023-07-28 05:35:22

    觉悟之路应该是漫长艰苦的,最大的妄语是自以为觉悟了。深以为然。

  • 梅子2020
    2023-07-05 19:08:07

    成老师,感谢您的细致讲解。想请教一下,自卑,空虚属于贪、嗔、痴、慢、疑里的哪一种烦恼呢? 抱歉,知识量很大,还未能掌握。如果您之前的课程里有提到,希望提示,我返回再听。

    成庆 (主讲人) :自卑可能同時有嗔 慢 疑的因素,比如感覺自己不行,责备自己,就是嗔,又可能是自卑,但非要表現出強人一头,但自卑一般都会表現为怀疑自己,这又是以「疑」为主。空虚则一般和贪主要相关,也就是想追求更多而不得的挫敗导致人生的无意义感。

    梅子2020 回复 成庆 :谢谢老师的回复。就在10分钟前,又差点掉入嗔的陷阱。谢谢老师拉一把🙏

  • cc
    2023-07-11 12:46:15

    大家用佛学来适应现在遇到的的各种倒退与不适无可厚非,但个人感觉这样容易让人失去批判精神,社会就不容易进步了。

  • kAgura
    2023-07-06 19:55:16

    刚好在读法显传记,妥妥的励志故事。六十多岁的老同志法显西域取经第一人,动机是恨佛之戒律不全,终于经过14年完成夙愿。其实出发时在等两年,豪华的鸠摩罗什团队就来长安了,其中就有他的两位戒律老师。真是令人感慨万千——那种情绪就像法显在外漂泊十几年,在斯里兰卡无畏寺看到中国产的绢扇,“不觉凄然,泪下满目”。

  • 桃乐丝
    2023-07-05 10:16:50

    成老师,早!这段时间想明白了很多问题,谢谢您!

  • 雷暴野孩子
    2023-07-05 08:51:36

    成老师,我先看完文稿了,音频晚上再听。这几天我在想一个问题,我可不可以简单理解成,我假设人生本来就是苦难,所以生活周遭的不如意,困苦都是正常的,都是自然的。不困苦的生活是虚妄,认清人必定要受苦,然后这样来调整自己的心态,更加坦然接受现实。

    成庆 (主讲人) :苦不苦 其實是认知造成的,但转变认知需要努力,覺悟了,就无所挂碍,反而处处自在,絕不是忍受苦哦。当然这是一個過程。

    雷暴野孩子 回复 成庆 :好的,谢谢成老师。“不是忍受苦难”,这个我没想到过。我以为是咬咬牙忍受,自然会苦尽甘来。其实不是这样。谢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