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前一讲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人生八苦”,这一讲我想来讨论一下,我们为什么会感受到“苦”。
躁动的“五蕴”
前一讲我们讲到,佛学中把人生“八苦”总结为“五盛阴苦”,又称为“五阴炽盛苦”,指的是前面所谈到的人生种种的苦,最终都可以归纳为我们的身心焦灼造作,不得安宁的人生之苦。
“五阴”属于特有的术语,又叫作“五蕴”,“阴”或“蕴”有“集合”的意思,也有“遮蔽”的内涵。我们可以把生命拆解为五种集合来作说明,具体指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比如你一定听过这段《心经》的内容:“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就说明了五蕴皆空的特性。
下面,我们就来对“色、受、想、行、识”这五蕴分别作一点解释。
色蕴
先来说“色”。简单来说,“色”一般指的是有形的境界,大概可以类比为哲学中的“物质”。“色”会呈现出变化和质碍的特质,也就是物质不仅会变化,而且还有阻碍的作用。而“色蕴”呢,则指的是我们作为生命运作的物质层面。
在这里,为了给大家展示一下佛学中的分析性思维方式,我想稍微详细地展开一点。如果进一步将“色蕴”分析下去,还可以细化为“五根”、“五尘”以及“无表色”。
先来说“五根”。相信你一定听说过“六根清净”,“六根”分别为“眼耳鼻舌身意”,其中的前五个,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就是“五根”,属于色蕴的一部分。眼、耳、鼻、舌、身,看上去似乎指的是我们表层的五官,但在佛学的理论中,其实指的是真正能够产生认知功能的更深层的感官系统。
2023.05.24



精选评论
共 113 条老师不要着急更新,按您的节奏来就好了。
成庆 (主讲人) :謝謝😊
欢愉片刻,苦难永恒。不求所欢,不畏所苦。
老师好!后期会介绍一些读经的方法吗?每一部经都太深奥了,不借助高僧大德的注解,根本看不懂,我想的是,把佛经一小部分看成文学作品,散文,文字太美了,万事万物都拿来比喻,真的好像能学佛学的时候,同是熟读佛教十三部经,和其他经书。老师能就这方面问题展开聊下吗?我平时听的注解是叶曼老师的,在没有老师注解的情况下,我们这些小白有没有可能自己读懂佛经,不至于误读!谢谢成庆老师,毕竟这个节目等了三年了,前段时间您这个节目上线,我会员也到期了,好激动,马上又买会员了,第三年会员了,本来就想不再买了呢!哈哈😄
成庆 (主讲人) :未來或許可以加番外
ELEVEN :直接看经很难的,找一些导读的书去看,推荐黄家树老师的《杂阿含经导读》。
复阳,发着高烧的夜晚,靠听着成老师的音频度过,听着听着,开始试着不去分辨身体的痛苦,而是如实的让这些感受来,知道他们也会过去。渐渐身心平缓,能够安宁的入睡了。感谢成老师
成庆 (主讲人) :希望早日康復
宇文所安 :理解 我也是甲流时候在听
来啦!能不能更新快一点哇!真的好喜欢
哈哈哈怎么还有甄嬛传背景音,好有沉浸感
佛教在亚洲这么盛行,为何亚洲普通人没有欧洲人普通人幸福呢?从业报的角度该如何解释呢?
我来了 :可能就是不告诉你什么是冷,只告诉冷是疼,吃止痛片就好了,你就不知道你所谓的疼其实是冷
庄表伟 :在问为什么之前,先问是不是吧。
老师,能给我们一个从零开始学佛的书单吗,现在的问题是佛经太多了,介绍佛教的书太多了,不知道该看什么。如果老师能给个书单,再给个阅读顺序,那就感激不尽了
成庆 (主讲人) :圣严法师 《學佛三书》也可參考
无逸 回复 成庆 :好的,谢谢老师!
现在鼓励的消费主义不就是煽动众人“行苦”,美化这种行为称之为“人生幸福”
好想知道什么是执着,什么是执念呢?我们的文化都在教我们百折不挠、永不言弃,而放弃则是可耻的。另外,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在意,会不会陷入“生命不可承受之轻”?
林深 回复 素问灵枢 :嗯嗯,我理解啦,谢谢你呀!
素问灵枢 :不执着,不意味着不努力,也并不意味着不在意。而是能够清晰地认知到,哪些部分是我可以努力的,哪些部分并非我努力所能改变的,更客观地看待结局
只想说一句:终于等到你!懵懵懂懂接触佛学思想一年多,一直找不到合理合适的门。古典的太深奥,佛教的太多教义教规部分,学术的太理论化。成庆老师的这门课,一切刚刚好!
每天都在听老师讲。炎热夏天的解暑良方哦。
下午上班的时候想吃西瓜,让家人买了,就很期待晚上回家的那一刻,然后晚上回家看到半个很大的西瓜,第一口超级甜,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满足幸福感,接着一口接一口吃,好了,边际递减效应开始了哈哈,肚子饱起来了,幸福感越来越低了,开始撑了已经有点厌烦吃了,但还有四分之一个西瓜还没吃掉,这时候已经开始感到“苦”了。所以忽有所悟佛法说的诸漏皆苦,五蕴皆空。
既然对象并非等同于“苦”,那么显然,接下来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出在我们自身上了。 对此,我有个疑问:虽然对象不等于苦,但是会不会因为是对象对每个人做的行为不一样,所以导致不同的行为接收者有了或苦或乐的不同感受? 不过按照老师讲的,如何被对待其实属于不可控因素,所以只能调整自己接收时的心态了。 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
nanan :我也有相同的疑问,不知道接着听下去在别处是否有解释。即使一个穷凶恶极的人,也可能有同伙是不厌恶他的….那问题还是在我们自身吗
【摘】佛教讲的“一切皆苦”,并不是否定我们平常所感受到的快乐,而是说,我们所谓的“快乐”其实并不纯粹,更不稳定,它虽然能够带给人以片刻的安慰,但也不断地给你制造出新的困境。我们追求的“乐”和“幸福”,既不圆满,也无法自洽和自足,只能是踩在“苦”与“乐”的跷跷板上,左支右绌,狼狈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