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生命的故事:达尔文与演化论60讲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提醒大家稍微回想一下,之前音频节目当中曾经提过雄性跟雌性的最根本生物学上的定义,因为它们有生殖细胞上不一样的策略。
雄性所采取的策略是大量地分裂,大量产生精子,让精子很小,不需要耗费太多的资源,同时非常的活跃;另外,雌性采取的策略是让生殖细胞变大、变重,这有好处也有坏处,它不太会动,但它可以存留很久,有好处跟坏处所产生的不同的方向。
从基因的角度来看,让我们这样假设,在这个团体里是有一种控制增殖分布的基因。那这种基因,有一个特殊的模式,每生出4个雄性才生出一个雌性。如果有了这样的基因,进入到这样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会发生什么样的事呢?

让雌性数目更多的基因能够流传吗?

让我再提醒一下。这绝对不希望大家去做文化上的联想,我们是从生物演化上去计算假想。如果在这个群体里经过基因的作用,雌性的数量是雄性的4倍,那在生物复制上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为什么?因为雄性本来就产生这么多的精子,在产生这么多精子的情况底下,它的生殖的投资要比雌性要来的小的多了。
一颗卵子的质量等于几百万甚至上千万颗的精子,要产生一颗卵子,需要投注的时间跟身体的资源远远超过任何一颗精子,还不止如此。因为雌性的卵子投资比较大,所以往往卵子是不动的。精子进入到了雌性的卵子当中,因而连带的受精卵都是留在雌性的身体里,或者是从雌性的身体里产出的。
所以这里有非常不对等的情况,雄性可以多次地交配,交配完了之后,有大部分代价是由雌性所付出的。如果有前面所说的那样一种基因,让群体里雄性在数量上只有雌性的1/4,仍然不会影响大部分的雌性,可以继续生殖下一代。
可是如果你换另外一种状态,另外一种相反的基因,那就不得了了。如果雄性的比例是雌性的4倍,那就表示有很多的雄性找不到交配的对象,于是它的子嗣不会诞生。如果有这样的一种基因,让雄性的数量远远大过雌性,我们知道结果,那就是这种基因很快就会中断了。
但是倒过来,前面讲的让雌性的数量比雄性大,这样的基因应该是不会灭绝的。这种群体拥有这样的基因,相对应于精子跟卵子的相配合是合理的。
本集编辑:dy、Roc
2023.04.06

精选评论

共 7 条
  • 你先走
    2023-04-06 13:39:31

    我们往往容易陷入单次博弈的境况,实际上很多事都是重复博弈,甚至是无休无止的博弈,那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任何一方做大后都容易遭遇“天知道”——损有余补不足。

  • 君之
    2025-02-10 18:07:34

    杨老师在“缓和偏差的基因”和“雄性基因快速传播”之间建立的直接联系并不一定成立。

  • 朱家乐
    2024-04-20 10:14:09

    博弈论一直都是非常迷人,非常美丽的一个理论。事实上,不管主观上有没有意识到,万事万物的确一直都处于不可阻挡,没法停歇的动态博弈之中。哪怕是人类的道德体系,也是基于长期的演化博弈,而自然在基因层面上产生的。比如说之所以所有文化都规定不能随便上街杀人,这就是因为如果允许随便上街杀人的人存在,那么就会影响整体基因的繁衍和存续,这对所有其它不杀人的个体都是巨大的利益损伤,所以才需要将这条规则给道德化,保证集体最大利益。 所有今天看似很平常不过的道德和法律标准,其背后都有一套很长期的博弈的过程。所有的一切现成的体系,都是在历史中的利益各方不断博弈而形成的动态平衡。而且由于这种平衡是动态的,所以现有的规则也会一直在不断变化,而不是保持万年不变的一种状态。博弈论迷人就迷人在不断变化这一点。每一种变化都能在理性审美上给人巨大的享受,去探究更多的博弈高潮策略。 带着博弈论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其实就发自内心地不会将利己主义和利他主义给分开来看待了。利他就是利己。最好的利他就是最大的利己。有了博弈论的视角,就不会去非要将自私和无私给二元对立,区分得那么清楚和清晰了!

  • 134****1878
    2023-10-06 21:14:31

    突然联想到现在的农村光棍问题和高彩礼现象

    明日将至 :没有彩礼他们就能找到对象吗?

  • 达克莱伊
    2023-05-06 11:26:22

    这跟黑格尔正反合是不是有点像

  • 小南瓜🎃 饭饭
    2023-04-06 08:55:16

    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