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乱世如何求生:从东汉到三国
大家好,我是杨照。
外来食材传入和烹饪方式变化
在上一集节目中我们提到了汉朝人吃主食的习惯,而在汉朝人的饮食中也已经有了相当多外来食材传入。
汉代进来的食材中有“胡萝卜”和“胡瓜”。在现在再平常不过的这两样东西,在那个时代可还很珍贵。另外有一种皮全都是黄色,里面有很多细籽的瓜,和我们今天也称“黄瓜”的食物很像,叫做“胡瓜”。这种黄色的“胡瓜”比较甜,所以它是汉朝皇亲贵族家的流行食品。在那个时代的饮食中,甜味的食物相对少,“黄瓜”就已经算甜的了,黄色的“胡瓜”还要更甜一些。这种果实当时主要都是生食,以品尝食物本身就有的难得的甜味。
另外,从西域传入的食材还有“菠菜”,还有“石榴”。这个时候进来的是“石榴”,更后来再有了外表形状像石榴的果类,就被命名为“番石榴”。“石榴”的外皮皱皱的,打开来里面有一颗颗红色的种籽,没有什么果肉,人们主要就是吃它具有甜酸味道的种籽。而“番石榴”的外表则是绿色的,里面有比较厚的果肉,人们主要就是吃它的果肉。
葡萄也在这时候传进来,另外因为要养马,汉朝人跟西域人学会了种植苜蓿(xu)。那个时代的苜蓿是给马吃的,不是给人吃的。
从饮食习惯上看,这段时间传入的食材中,最重要首推大蒜。大蒜改变了中国人的调味方式。古代留下来的饮食史料中,没有太多关于调味的记录,从两汉以降,调味逐渐变得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讲究。大蒜传入了之后,和原本就有的葱、姜、韭等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组特殊的调味材料,两千年来,这种调味方式没有太大的改变,就变成了中国菜的核心元素之一。
2022.06.07



精选评论
共 14 条跟往常一样,是内容丰富的一集啊,但这一集的特点是香气四溢。
“濯”就是现在的“灼”吗?粤菜常用的做法😂
冬葵 小时候我家还种过,很喜欢吃,我们叫奇“ki”菜,后来才知道学名叫冬葵,所以我们的叫法应该是葵菜,叫法在漫长的演变中变成了奇菜。跟秋葵口感有点像,滑滑的,但冬葵是吃梗、叶子,秋葵是吃果实。
让人直流口水的一集
建议配合全球史讲食物的全球流动那一节一起~米粥现在也喝呀,不过应该不是饮料而是主食了吧,期待汉服……现在满大街穿的,但是怎么给人感觉垮垮的不好看呢
吃饭时,听了好几遍
好喜欢这种细腻的分析,一下子就拉近了和历史的距离
现在水芹和芹菜,又是两个菜了。
炮制 炮烙 这些都有联系吗
胡 是从路上丝绸之路传播过来的,番 是海上丝绸之路传播过来的。是不是这样?
冬葵,在重庆四川地区常用来煮汤、煮粥、凉拌、可能就是汉代传承下来的
出土的一片汉简上写着:“头,六十。肝,五十。肺,六十。乳,二十。蹄,二十。舌,二十。胃,一百。髋,三十。心,三十。肠,四十。” 有趣 猪肚也就是猪胃会这么贵啊 口条和蹄才二十 最便宜 啧啧
根深蒂固的食物记忆!
#从东汉到三国#13丨中餐大部分的做法实在汉朝确立? 从这一讲内容看,汉朝的餐饮与我们如今已大同小异。 饮食和语言一样有很强的文化属性,口味其实是很保守的,形成集体记忆之后,很容易排斥其它味道。反过来,我们和汉朝人的吃法的食材差不多,可见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延续性和包容度有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