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情与敬意:钱穆学思总览
大家好,我是杨照。
前面提过了钱穆非常重要的回忆录,他的《师友杂忆》。当他写这本书的时候,他并没有查考资料,基本上全凭他的记忆。
他的基本态度就是到了这样的年纪,还能够记得的才是自己生命当中特别有价值的事物。也就是这些不用任何的资料记录下来,却在你的心里面一直都忘不掉的这些内容,决定了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这种态度有特殊的意义。
所以我们就来看一下,他到底都记得了什么,决定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曾记否,当年远游之乐
书名里面清楚地标记出来,他记得他的老师们,他记得他的朋友们,所以他写别人多,写自己少。不过,写到自己的经验也并不是没有,他都写些什么呢?有一部分很奇特,但是很真诚,那就是他写了不同时期他如何游山玩水。例如说,他写到了在北大的时期一共有四次的远游。
第一次在1933年的春天,沿着津浦铁路,去游山东的泰安、济南和曲阜,跟他一起去的是北大历史系的四年级的同学们。
第二次则是往西北走,游了大同、绥远,一直到包头。
还有第三次,确切的时间都不太记得了,他说大概是在1936年的夏天,只有自己一个人,从平汉铁路经过了汉口转长江到九江,重点的目的地是去庐山。虽然到底是哪一年他都不是很记得,然而接下来他的回忆里面却有对于庐山许许多多的细节的描述。
第四次远游在1937年的春天,也就是抗战爆发之前半年。他是从平汉铁路转陇海铁路去开封、洛阳和西安,有清华大学的师生在这趟旅程当中跟他同行。这是他在北大时期除了学术上的追求,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事。
更奇特的是,在抗战当中,他随着西南联大避居到后方,学校在云南的蒙自,但是他自己则住在宜良。在宜良干什么呢?他所记得的都是,例如说,我住在岩泉下寺,要去上寺,这是一路石阶,两边长满了密树,“浓荫蔽天”,即使是当正午,也只有“日光微漏而已”。经常有“松鼠一群,在树叶上跳跃上下”,一路抬头都可见。
2022.04.15



精选评论
共 7 条继续听课!
杨照老师,您在看理想的课我非常喜欢,几乎每集都听,最近上海的疫情以及政府的各种管控,实在让人不能忍受,听您讲韦伯让我对官僚理性工具的运转能稍稍理解,但情感上很愤恨,为什么人在这个机器里会变成这样子?还有希望回归理性和人性吗?
雷暴野孩子 :杨照老师的韦伯课其实有讲到这块相关的东西。就是“意义的网”,再怎么高度发达的工具理性,也涵盖不了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这个网必定会有漏洞,而这个漏洞就会让人产生怀疑,不满。
哇哇哇,我一直以为老子在春秋呢。但是我也一直觉得庄子更仙更早。
沙发
内文批判!
杨照老师会讲胡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