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思辨力35讲:像辩手一样思考
庞颖

文稿

庞颖:你好,我是庞颖,欢迎来到《像辩手一样思考》第27集的辩论环节。今天我们又开始了一个新的主题,今天的辩题是“应不应该将安乐死合法化”。詹老师是正方应该,我是反方不应该。让我们先有请正方选手发言。
詹青云:谢谢庞主席,大家好。
打这个辩题是很有压力的,因为我仔细想了一下,我也不是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我的人生中没有经历过大的病痛,我甚至没有陪护过大的病痛。我这两天在读资料的时候,觉得读到了很多很多非常沉痛的故事,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是永远没有办法感知那份沉痛的,所以请大家见谅。
然后,我们讨论辩题很显然是应该在当下中国的大背景下讨论,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地区和地区之间有极大的差异性,我们去推行这样一个政策,肯定是以地方为试点一个逐步推广的过程。
不仅我和庞老师的辩论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包括人大代表不久之前也再一次提出了安乐死合法化的提议,事实上中国从1994年开始人大代表就不断地倡议,“尊严死”或者“安乐死”合法化,但是直到前段时间卫健委给出的答复仍然是社会没有共识,法理上和伦理上都存在风险。
所以我今天作为正方,并不是要在这里倡议说,从明天开始我们就应该让安乐死合法化了,我明白这样的一个制度的实行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但是我觉得我们到了一个可以去探讨安乐死合法化的倡议它所带来的正面启示,或者它的正面意义的时候了。也就是说去为安乐死的合法化辩护,我认为是有意义的。
今天因为是一个政策辩论,庞老师对我进行了要求,要比较认真地从政策性上来讨论,不能再像上次一样背好多诗词了。但是我在一开始想给大家推荐一本小说,请把它当成一个放在了开头的彩蛋。
本集编辑:李兔
2022.03.22

精选评论

共 87 条
  • 1
    182****0928
    2022-03-22 22:23:14

    詹老师的语气好冷漠,怎么办,好喜欢,感觉自己是个变态😅

    brianboy59 :啊哈哈哈哈哈 你不是一个人

  • z
    z
    2022-03-23 11:18:41

    哇阿詹这期凶凶的感觉,但是为什么我好喜欢😂

    不高兴 :我也

  • 修行中的二爪
    2022-03-22 21:15:33

    这个辩题真的沉重——就我自身亲属和医院工作时的经历,当我眼前是具体的个人时,我经常占正方同意安乐死;但是一抬头发现更多自私自利的病人家属、良莠不齐的医疗工作者和头脑不清的相关领导时,我又倒向反方了。会犯错确实不是阻止做事的原因,但是眼看着肯定会犯大错,就怎么也下不了狠心去行动了……希望社会有能力保障合法化安乐死的那天早些到来。

  • 艾米
    2022-03-24 07:45:44

    阿詹阿庞满满的爱意,感动于两位智慧女孩的相处模式,祝你们永远开心

  • 过期了
    2022-03-23 00:39:36

    阿詹这期讲得,比“波士顿的落叶”更打动我!

    Doublelate :那次落叶听得我大哭!!!!!

  • 157****2867
    2022-06-04 18:08:42

    我好像是那个抖m 好喜欢阿詹凶凶的语气

  • 134****8580
    2022-03-23 08:25:13

    听到好久阿庞才出声,都忘记了这是阿庞的节目,以为这是阿詹的节目,就。。。好突然。

  • 菁群辰一
    2022-03-23 21:56:17

    庞老师果然是念数据的时候最有魅力!

  • 不高兴
    2022-03-26 02:58:39

    阿詹好凶我好爱

  • 傻狐狐
    2022-03-23 13:34:24

    难为庞老师了,老是拿到这种不均衡的辩题。不知道辩论对辩题有没有要求,还是说所有话题都可以辩论。但这样就有不均衡出现,有时候差别还蛮大的;被动安乐死有时候不是那个主体要求的,甚至完全是别人决定,这点就蛮糟糕的,因为之后的痛苦是自己被动承担。那些想要主动自杀的人以前没得选,也许一时想不通,冲动之下就没了。但是要是有安乐死这种无痛方式,他就可以考虑,可以去咨询,这也是趁机干预的机会,不然谁知道是哪些人因为什么原因不想活下去。社会能不能达到所有人不受困于外界条件,只考虑自己要不要主动选择一个无痛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完全不可能,那么他就只能选择痛苦的方式。好比说只要世界上还有人挨饿,就不要生产奢侈品。现实世界是什么样,我们也都知道。

  • 小淇
    2022-07-08 07:32:38

    我觉得两位老师在这一期辩论中都很狡猾,其实阿詹也清楚现如今合法化主动安乐死的条件并不成熟,所以才会通过被动安乐死+个人的故事(甚至是小说中的故事)来立论;庞老师则是心中明白,合法化安乐死本质上是一种人道的选择,于是只能退而求其次,从“现阶段不适宜合法化”来进行反方立论。哈哈。两位辩手被逼成这样… 回到辩题本身: 我认为,从历史来看,任何一种制度、或科技上的革新,最初都是人类为了“更好”所做的选择,但在过程中,这些制度和科技却不可避免地被人为了“更坏”的目的利用。远比如私有化、中央集权、封建制度、资本主义;近比如枪支、原子弹、核能… 所以在推行一项新制度/科技的时候,我想,最要紧的是考虑,现阶段推行这项制度,最好的方向是什么,最坏的被利用结果是什么?利与弊哪个更大/更重要? 安乐死,最好的方向是保障了绝症患者的死亡选择权,保障了他们的自由意志,以及使得照顾他们的家人、医疗机构及社会整体资源不被浪费。 最差的方向是,死亡成了可以被合法“施加”的东西(不是任由发生而是主动施加)。有多少人有这个权力去施加,有多少人可以去操纵这个制度?这个制度可以向着“恶”的方向被拉扯到什么地步? 这不是仅因个人的同情与向往,就可以阻止的恶,或者套用庞老师的词,“滑坡”。

  • 不好好学习有点悬
    2022-04-01 21:21:31

    阿詹姐姐真的好凶啊哈哈哈哈步步紧逼

  • 艾米
    2022-03-23 23:18:10

    作为一个儿女成年,经历过父母久病过世的中年女人,我坚决支持安乐死,甚至支持久治不愈的精神疾病患者自主选择安乐死,无论他是否是老年人。对本人及其家属来说都是利大于弊。

    密密麻麻 :我作为一个久治不愈的抑郁症患者,不太赞成患者本人自主选择,因为在抑郁状态下很多想法和行为都是非理性的,当下的思维是完全不符合逻辑、事后多半会后悔的。我本人在抑郁状态下是不敢擅自做重大决定的,不能把自己当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待。

    Zero :我也跟你一样的感受,看着自己的亲人,正在经历无法逆转的痛苦中,在绝望中等待最后的生命的终结。我祈求过上帝,如果不能让活着,那就快点终止这种痛苦。

  • 181****1662
    2022-03-22 22:59:08

    赵灵儿打败的是水魔兽!

    阿詹 (主讲人) :🌚

    181****1662 回复 阿詹 :✌🏻️✌🏻️✌🏻️

  • 135****2816
    2023-09-17 23:10:48

    詹老师气场一下就出来了,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