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温情与敬意:钱穆学思总览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继续来为大家解释,为什么钱穆最重要的门生弟子余英时用“一生为故国招魂”来描述总结钱穆他的学术和思想。

面对中国的困境:不哭,不笑,先理解

出生于1895年到1990年去世的钱穆,他一生当中所处的是一个大家对于中国有很多的困惑、很多的怀疑,也产生了许许多多各式各样评断的时代。而钱穆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始终坚持一种叫做“故国式”的评断,不哭、不笑、先理解,至少够理解了之后再哭再笑吧。
正是因为他看到了,周遭在面对中国的时候都是出自于激动的情绪而做了各式各样的评断,那样的评断它的背后的依据是什么?那样的依据真的可以让我们在当下现实面对中国的时候可以有准确,然后不会犯错,不会酿造灾难的评断吗?至少钱穆是不同意这种态度的。
在他的中国历史研究当中,有许多其实是针对那个时代这种激烈反应,又哭又笑又叫又跳而来的。
例如说从廖平到康有为,清末的今文经公羊学派,他们提出了一个看法,特别写在那个时代康有为的畅销书《新学伪经考》里,主张中国经学的来源是西汉末年刘歆替王莽造假,为了要帮助王莽可以用这种方式篡夺汉朝,篡夺西汉刘家的天下,而创建了自己的新朝。这个看法在现实上的重点就是要彻底推翻古文经学,认为古文经学根本完全没有价值。也就是在这样的一个脉络底下,又哭又跳地告诉人家说,你们不要再相信古文经学了,所有的中国传统当中的古文经学应该都要被丢到垃圾桶去。
钱穆因为这样他特别写了《刘向歆父子年谱》,这就是他的态度:我们可不可以退一步,我们先弄清楚刘歆到底是谁,他活在什么样的时代?在那个时代他做了一些什么事情。
本集编辑:dy、小蝉
2022.03.17

精选评论

共 36 条
  • 澡雪
    2022-03-18 13:33:06

    “中国人失去品味”,这句太贴切了。失去品味,既守不住传统的优秀文化,其实也不能真正吸收西方的优秀文化,更进一步,到今天“国学热”的浪潮下,还是分辨不出该继承什么样的“国学”。表面在“中西”“古今”之间反复横跳,实则从未深入过中或西,被时代潮流裹挟,无独立孤往之底气,皆因“失去品味”。陈寅恪先生说:“一面忠实输入外来文明,一面不忘本民族之地位。此道教之真精神,新儒家之旧途辙。”诚哉,斯言。

  • 猩红鸢尾花
    2022-03-18 03:26:56

    一口气听到这里,杨先生对钱先生故国的解释实在贴切,如此故国才是中国读书人应有的国,是士心中的国。那些打着复兴旗号,却欺下媚上,崇拜权力,唯上位者马首是瞻,重社稷而轻黎庶的“国学”复兴者心中哪有什么故国,无法是些生意和权欲罢了

    山桃木 :强烈赞同

    段赟 :同意

  • 古三
    2022-03-18 23:13:24

    这期听了三遍,一股深处的血脉在心里涌动,辽远而壮阔。

  • 🍊0
    2022-03-18 07:53:15

    “再说一次,那样一种拼凑无秩序的新的外来的东西,那样一种底层改不掉的中国历史跟中国文明,相对比较黑暗的东西,两者相加在一起你认为这是好的生活,你认为这是好的社会吗?钱穆不相信、不同意。老实说,我也不相信,我也不同意。”,谢谢杨老师。

    孜然 :“我也不相信,我也不同意”,好个温润而有力的表态!愿追随杨先生成为其中一份子!如今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情绪宣泄而非理性思辨,任重而道远啊!

  • 凌凌凌
    2022-03-19 11:01:36

    谢谢火焰给你光明,但是不要忘了那执灯的人,他是坚忍地站在黑暗当中呢。

  • 妮可。鸡汤曼
    2022-03-18 13:32:31

    ▲“他始终坚持一种叫做“故国式”的评断,不哭、不笑、先理解,至少够理解了之后再哭再笑吧。” --“在说我同意,我不同意,或我暂缓评论之前,一定要确定我了解了”

  • h
    huihui
    2022-03-18 14:46:48

    中国人失去了品味,尤其是中国人失去了一种,自己去决定什么是好东西的一种自我的品味。是什么时候或者是如何在哪些日积月累的因素的影响下让中国人失去品味的呢?历史上中国的包容精神曾经是独一无二的呀,能够吸收佛教思想并和土生土长的精神相并存。

  • sherrycbb
    2022-03-17 22:12:42

    杨照老师,您是如此深刻地理解钱穆老师的历史观,也是这般深情地理解中国文明。

  • 何小空
    2022-03-20 12:21:13

    特别尊重杨老师的博学!听了很多期杨老师的节目了,听完这一集还是忍不住想诚恳地提一个建议:节奏真的太慢了。一个信息用不同的表达方法反复说了很多遍。对于非常有时间,坐下来慢慢听您娓娓道来的学这个专业的学生或者爱好者来说也许是合适的,但这毕竟是个面向大众的通识类的节目,我们还是需要比较凝练、经过提炼的表达,而且真的没必要同一个意思重复很多次。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恰恰是因为普通听众,比如我,真的非常想要了解理解一个领域,非常想要认真听完您的节目。但是苦于进程实在太慢,甚至拖沓,反而让我们就很容易放弃了。因为大家毕竟时间是有限的,在保证信息和理念传达、文字美学的基础上,做出提炼、更concise地表达,真的会让我们更容易坚持下来,也相对更有效。一点意见,真的是出于对您和节目的喜爱,期待您更多的分享!

    境闲闲书房 :杨老师有耐心讲你却没有耐心听,太功利了

    小妖 :早有同感 早想表达 感谢你说出了我的心声

  • E不小心
    2022-03-22 11:50:53

    听的我好想哭呀!虽然从小就刻意接受西方文学和文艺甚至是时尚,好在年龄越大越觉醒我血脉里中国。我想要好好的了解它。爱它。

  • Real BZ
    2022-03-21 10:50:02

    有一种感动,油然而生

  • 孜然
    2022-03-20 22:33:33

    “我不相信,我也不同意”,好个温润而有力的表态!愿跟随杨先生,成为其中一份子!在互联网时代,更是宣泄情绪而非理性思辨的

  • a
    annie
    2022-03-20 22:18:49

    杨照老师对钱先生治学精神的理解给我很大帮助,感谢!

  • 🍊0
    2022-03-18 18:09:21

    “如果一种使权力服从其目的的合乎理性的正义社会不能实现,而人民又往往不遵从道德,如果犬儒主义和自我中心已变得不可救药,我们便会和康德一样发问:人类在这地球上的生存,还有什么价值?”,周镰老师的课。

    🍊0 :是周濂老师的惊奇之旅 简明西方哲学史。

  • 薇恩
    2022-03-17 20:04:12

    看过《中国历史精神》,我才真正从拥有民族自豪感。

    丸尾同学 :嗯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