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统治庞大的帝国:西汉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聊王莽的政权。
王莽为什么热衷于改官名?
王莽信古且积极改革,这带来了大的灾祸。以经书,尤其是《周礼》的内容作为依据,以至于从王莽的眼中看去,各式各样的琐碎细节都必须要改。仅仅只是改名字就耗费了惊人的时间和资源。“长乐宫”的名字要改成“常乐宫”,本来叫做的“宫”的,依照古书古礼,有的要改成“堂”,有的要改成“室”。
官职的名称要改、官僚的上下级关系要改,更进一步地,全国各地许多不合古法、看了不顺眼的地名,也通通都要改。
改名不只是影响称呼而已,比如改官名必然同时改变了官职和职掌。官制改来改去,改到后来连王莽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样的官应该要执掌什么事了。
不过,对于一个官该管什么,具备什么样的责任与权力,应该用怎样的程序来执行职务,又该和其他上下或平行官职如何互动,王莽并不在意。他认为只要官名取对了,依照名称,官和民、官和官之间,自然就会有对的运作,完美的名号会把大家都带回到经书里所记录的那个完美的秩序当中。
但是,回过头来问,完美的名号真的存在吗?“经学”高度发展,在原来的“今文经学”又出现了很不一样的“古文经学”,“经学”内部就已经吵嚷不休,如果还要再加上其他的古文献,另外是持续不断冒出来,假借“经学”之名、依附在“经学”上的“谶纬”,他要从里面去找出特定的官职名称,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务。
更何况在这套信念中,所谓完美的名号同时也就是最有效的名号。完美的名号通过“感应”就能创造出完美的秩序,那么倒过来看,如果完美的秩序没有如预期出现,也就表示所取的这个名号不是完美的。如此就创造了巨大的盲点,进入了恶性循环,改了官名,社会非但没有安定,还比以前更乱,于是王莽就更积极地改官名,意图要去找到更好的、真正完美的官名。
2022.03.12



精选评论
共 11 条王莽因经文而得势,他对经文有一种近乎宗教信仰的崇拜,最终这种空想与不切实际也毁了他。
原教旨➕多难兴邦……
额,带点中二的理想主义!
失控的“新”帝国
如果他真是穿越人遇到顾颉刚等人会怎么说呢……中国的宗教雏形结果成了邪教
东西摔碎了,要说岁岁平安,这也是一种感应文化的事例吧,这种口彩传统,是王莽这里延续下来的吗
王莽的感应治国真是一个笑话!
感应这东西有点像量子纠缠啊
哈哈,怪不得中国人有如此强的解释现实能力,原来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绝活。
哈哈,新潮——新朝,好多名为新的瓶子,装的往往是旧酒
edward :恶意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