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平行城市:无限人生书单第2季
梁捷

城市与公共空间的形成

你好,我是梁捷,我们继续来阅读城市,今天我们要讨论的关键词还是文化。不同城市有非常不同的文化,文化看不见摸不着,似乎很虚,但是在一个城市待久了的人都能感受到。而且一个城市特有的文化会传播,会延续,不断地复制,就像写在基因里一样。生物学家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里发明了谜米(meme)的概念。所谓谜米就是文化基因,它也可以不断复制和传播。
今天我们就来探讨城市的文化基因。今天选择的书目是澳门大学历史学教授王笛所著的《街头文化:成都公共空间、下层民众与地方政治》。如果读过这本书或者对王笛老师有一些了解的话,那一定知道,王笛几乎每一本书都在讨论成都,他简直就是成都历史的代言人。而我今天就特别想和大家一起来聊聊成都。
成都真是一个非常有魅力、也很特别的城市。成都的公共空间和市民文化特别发达,有一种闲适的城市文化基因。在我们的一般认知当中,中国社会似乎总是缺少一点公共空间,所谓“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一点与西方似乎不太一样。但王笛老师的这本书却说明,中国城市里一样存在公共空间,而且这个空间里的生活极为丰富多彩。这本书可以有效弥补我们一些认知盲区,帮助我们重新审视这种几乎已经消失的社会形态。
现在有很多“中国最适宜居住城市”或者“中国最幸福城市”的榜单,在这些榜单里你总会看到成都。我个人也非常喜欢成都的悠闲生活,每次去成都,人整个就会松弛下来。以前有一句话叫“少不入川,老不出蜀”。意思是年轻人到了成都,过上舒适生活,就会丧失斗志,不再有上进的动力。而年纪大了以后,无论去哪里,都觉得比不上成都的生活环境,这里才是最适合养老的地方。所以成都一定有一些特别之处。
王笛老师从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公共空间”开始谈起。

城市中的公共空间

本集编辑:夏夏
2022.03.09

精选评论

共 37 条
  • 賈科梅蒂
    2022-03-09 23:02:31

    纠正一下,广东一般说一盅两件。本身就是给平民百姓“叹”的。饮早茶的习惯其实在现当代的广州史里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空缺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本质上,在餐厅饮茶的习惯是符合平民的公共生活的。至于茶点,也是改革开放后逐渐恢复的阶层传统(有些老人称之为“太史公”传统)。此外,在潮汕地区,平民在工厂和农村里也有饮茶习惯。这种基于农业原产地的种植优势所形成的习惯也应该包括在内。因为,潮汕人很多社会关系往来的场所正是“茶几上”。

    賈科梅蒂 :如果以咖啡的叙事来作对比论证茶与地区的关系,我们可以参考世界上那些原产地的人们是如何饮咖啡豆。比如埃塞俄比亚人有他们的饮咖法,有他们饮咖啡的场所(农场和处理站为主)。此外,在临近产区的门户城市也很早就出现了咖啡馆。值得注意的是,截止我们论述到这里,几乎没有提及原产地那些无关咖啡生产和交易的人们是否饮咖,如何饮咖。那么,究竟是研究的镜头没有朝向他们?是咖啡叙事的后续传播没有提及他们?还是来自世界各地、市场末端的爱好者们可能潜在得就忽视了那些可能?

    賈科梅蒂 :另一个重要的事情是,如果文本中提到的对比是以成都的茶馆或饮茶文化为标准去“测量”其他地区的现象,本身就需要检视其他文献的讨论、文本的叙事。很重要的一个前提是,茶馆所对应的华北、华南地区的是什么?是茶楼么?还是所有有关饮茶的商业公共场所都可纳入。那么,为什么成都茶馆对应的是广州那些以文稿中所述“三盅两件”的茶楼?这一推断的形成本身就缺乏对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华南地区饮茶场所的调查、分析和定义。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v
    venicecoco
    2022-03-10 09:52:47

    广东的茶楼绝对是平民文化呀

  • 早起的臭臭猫
    2022-03-09 17:18:20

    广东早茶不是一盅两件吗?🤣三盅两件的确太中产阶级了

  • 神仙姐姐每天都很拉风
    2022-03-09 08:47:41

    成都是我最讨厌的城市没有之一

    淮生Lan :成都…懂得都懂

    丸尾同学 回复 📚曹洢柔🛸 :我的观点和你差不多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mangogo
    2022-04-10 15:08:47

    老师,这本书只有二手的,还很贵呢,哈哈哈哈哈哈😂

  • 迷幻的世界
    2022-09-03 09:03:05

    可千万别再说成都闲适了,就是这张“休闲”的名片吸引了多少人,来了之后又发现并不舒适,反而生存多艰。如果不是土著,要在成都安家置业真的太难。去看看现在早晚高峰道路的拥堵状况以及公交地铁的拥挤程度,你都不会认为成都闲适。 我承认,许多年前成都是很闲适,我小时候对城区的概念就是一环。但2022年再说成都闲适,真的不合时宜。

    窗台上的夜莺 :新一线遑论休闲

  • 年二明
    2022-09-03 07:59:35

    静默管理第三天,公共空间只干一件事:做核酸🥲

  • 原来是这样啊
    2022-08-21 19:38:09

    梁老师说的这是八十年代的成都吧

    Tango :1870-1930

  • Elysion
    2022-05-22 12:33:46

    作为成都人,家人很喜欢去茶坊(现在一般是喝茶+打麻将的地方)小时候放学经常去茶坊写作业。还有就是傍河很多小茶馆,桌子就摆在路边。现在少,都是童年回忆了。

  • 天马星空
    2022-04-04 13:55:19

    梁老师的录音质量很好,音频的编辑很优秀。

  • 小灰
    2026-05-08 08:30:32

    很喜欢梁捷老师讲的课,可不可以多上其他节目

  • 窗台上的夜莺
    2025-09-21 09:47:49

    十年前去成都在青羊宫喝大碗茶,附庸风雅买了本成都的茶馆文化。后来在看理想才知道作者王笛老师原来是这方面的学者

  • kikiN
    2022-09-28 15:30:16

    一坐一天,让我想起了海南的老爸茶

  • j
    jing
    2022-09-03 09:04:57

    我的成都被QJ了😭😭

  • 维尼
    2022-09-03 03:10:45

    没有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