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认识现代社会的真相:韦伯60讲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韦伯从理性发展的角度为我们重讲了西方发展的历史,他告诉我们说,逻辑是在印度跟古希腊的文化当中就发明了,不过要到文艺复兴时代才真正发挥了全面的作用。

文艺复兴:理性真正开始作用的年代

为什么我们今天都还讲“文艺复兴人”(Renaissance man)?指的就是那种没有任何学科限制,在各种不同后来划分出来的学科当中都拥有充分的知识跟能力的人。如果用韦伯的历史概念的话,这就充分显现出文艺复兴这个时代最重要一种特性——那就是把逻辑、理性用来解释自己的生活。那个时代称之为叫做art这样的一种新兴的现象,今天我们英文翻译叫做艺术,但是那个时候art其实不是那么狭窄的含义,而包括了英文当中后来划分衍生出两种不一样的身份角色:
一种是artisan,那就是工匠,另外一种是artist,那是艺术家。
那artisan和artist,工匠和艺术家有什么共通之处呢?那就是他们都认真地去追究,用理性去培养生活的技能。在文艺复兴时代之前,生活是依照传统的习惯,以前的人怎么做你就怎么做。这里面没有道理,你也不会去追索道理。因为没有道理,所以也就没有规范。
在那样的情境底下,传统的权威最高,但是这个时候,理性逐渐地在侵蚀瓦解传统的权威,而造成了不管是工匠技术方面,或者是艺术上面的表达,我们都要用理性的方法来予以探究,然后借由理性的分析来找到更好的方式。这既深化又扩展了人的生活的范围。于是,这样的一种趋势潮流接下来从文艺复兴时代开展到宗教改革。
宗教改革看起来这只是宗教领域里面所发生的事情。然而韦伯提醒我们,我们应该要看到,那就是即使在宗教信仰的领域当中,理性都开始作用。从天主教那样的一种信仰的模式,到变成基督新教,到马丁路德他所主张的人和《圣经》和上帝之间的关系,我们看到是同样的趋势,同样的潮流。
本集编辑:dy
2022.02.21

精选评论

共 36 条
  • Ys.Booker
    2022-02-21 20:59:50

    经验不断被刷新🔄,现代性不断取消过往意义的累积:传说和信仰都可以扫进迷信和童话织就的历史文化垃圾堆。 ∵年龄,只是单向度不断增加的数字;∴衰老≈混吃等死。

  • 🆒
    2022-02-21 19:40:31

    这集配乐有点抢戏,倒是不那么理性😬

    d[•皿•]b :感觉自己在看魔戒,费洛伊德是那只魔眼

  • 海蒂莱拉
    2022-02-23 08:00:33

    这样下来 感觉 还剩 智慧 是年岁赋予的礼物了,而智慧一定是包含感性的同理心以及慈悲,不像理性那样冷冰冰…但 并不是所有老年人都是智慧的,还是要自己去经历去感受去思考去努力啊🤣

  • 大鼻子80
    2022-03-05 19:49:25

    理性真的把一切都解释的清清楚楚了吗?理性给出的那些答案就一定正确吗?心理学也好,物理学也好,各个学科曾经认为是真理的解释不断被人类自己推翻,人要保持怀疑,否则理性也会变成教条和迷信

    雷暴野孩子 :这里讲的理性,更多是指生活的方方面面基本都能通过工具理性的角度来解释。跟正确不正确没有关系。而是能通过工具理性角度来解释。

    大鼻子80 :三月时的感悟,当时还没有读尼采,汉娜阿伦特和加缪,我喜欢加缪对理性的看法“有效却有限”,说的多好啊

  • 大阿檬
    2022-02-24 08:47:06

    伴着配乐的情绪堆叠听这一集,感到悲凉。

  • 小南瓜🎃 饭饭
    2022-02-21 19:16:18

    60期本周就要更完了,会番外吗?

  • 朱家乐
    2024-01-12 22:12:58

    很多现代人的智商未必比古人高多少的,甚至还会比古人在很多时候更低。因为绝大多数现代人从出生以来,所接受的事情就是社会给自己理性规划好的一切。在接受这所有东西的过程里,大部分现代人并没有产生任何怀疑和思考,而只是全盘接受。所以,这大部分现代人是严重缺乏批判性思维和思考能力的。而很多古人,由于生活的社会限制性没这么强,反而思考能力和智商更强。 而且,实际上人类文明本身就是一小部分人做出了伟大的生产力工具发明,然后不断向前推进的。真正智商最高的人是那一小部分人。大多数人只是在被动地被推着前进。所以对于这大多人被迫前进的人来说,他们和1000年前的人在智商上,差异并不会非常大。因为1000年前的古人造不出直升机,那现在的99.9%的人,也仍然造不出直升机。只是那0.1%的天才帮助造出了直升机,所以另外99.9%的人才能用直升机。 因此,在看待古代材料时,真不必带着一种傲慢的心态去俯视古人。像达芬奇,孔子,孙子这样的古人,比今天99.9%的现代人的智商都是要高不知道多少倍的。从他们身上,现代人仍然能学到非常多极其宝贵的经验!

  • d[•皿•]b
    2022-02-24 21:02:07

    托尔斯泰关于死亡的问题,我的联想是:知识太多,体验太少,所以失去意义 就像去看展,先体验展品,再听解说解读;和先看解读,再观察展品,是不一样的。前一种重视体验而获得意义,后一种被知识填充了而难以获得直观体验。 或者说前一种是和展品产生直接关系,结果就是体验和意义感;后一种是先有知识,借助知识这个他者和展品产生非直接关系,就少了很多意思 死亡同理,托尔斯泰希望大家抛开知识,直接体验它 但是我有点怀疑,人其实并不需要体验每一件事,只选择自己希望体验的事情来体验,感觉比较好,其他的时候知识会减少很多焦虑

  • 李大海
    2022-02-24 19:18:25

    看理想的编辑们,音频的编辑们, 很欣赏你们出色的年轻人。真诚的分享一点小意见。 杨照老师的《呼吸》,有一集和女儿谈到了「古典乐是否合适做背景音乐」。 相信编辑们的品味观点和杨照老师差不多。 我知道 这首 Lamentation by Kevin MacLeod ,它不完全算古典乐。 用免版权的音乐做节目就算了,不会有人说你们经费有限,图节省。 但 音乐量 不要盖过人声。其实是一个特别好的编辑思路,不如你们考虑一下。 一个转场,如果刻意到让人看出来了, 那观众会觉得很生硬。 过度 是顺水推舟,不是激流勇进。 背景乐,也不用这么大声,一个电影里,音乐情绪。是转折。 用音乐 说明对白台词不重要。因为他会夺走观众的注意力。 大家现在做音频,不如听听日谈公园,之类的节目,日谈是全程有背景乐,但是你什么时候才会听到呢? 是大家不讲话的时候。 我们说背景乐的目的,是衬托,是烘托,是暗示。不必把枪指到面前,刻意威胁。而是怀里揣一把枪,但是不掏出来。 如果真的把这个节目当做一个课程做, 请考据不要在重要的段落配背景乐。

    看理想 (编辑) :谢谢您的建议,以后我们会更注意配乐音量与使用比例。

  • a noink
    2022-02-24 11:10:51

    2022,2,24

  • 180****0960
    2025-06-03 12:59:55

    对于这期节目韦伯的观点,我持怀疑态度……认知就是圆圈,知道的越多不知道就越多……

  • 阿辉
    2024-08-06 13:28:36

    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自私的基因》这本书在解释生物行为的时候强调基因的作用,那在这种高度理性的解释面前,人类文明在关于爱的解释就会受到严重的挑战,这正应和了最后一段,韦伯他的忧虑所在

  • 1
    159****5156
    2024-05-12 07:43:06

    这集恍然开悟了

  • 哦咔咔
    2023-11-23 11:06:49

    现如今我们身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 某种程度上失去了自我探索的能力 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一种悲哀

  • 长意
    2023-10-20 12:29:11

    这样想来在除魅后的世界里,我们学习的知识都是理性的,而恰恰能填补理性的、确定的、非来源于自身的知识而引发的空虚的,是那些非理性的、不确定的、来源于自身的事物——它们可以是艺术创造,可以是爱。这也是人们依然为此着迷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