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放晴早安
收听提示
1.不化妆有什么好处?
2.女性面临的束缚有哪些?
3.化妆和自我价值有关系吗?
本集相关
《Untamed》

作者是格莱农·杜尼尔,《Untamed》既是一部回忆录,也是警钟。讲述了一个女人如何得知一位负责任的母亲不是一个为孩子慢慢死去的母亲,而是向大家展示如何全面生活的母亲的故事。告诉了我们每个人该如何开始信任自己,以设定界限,与我们的身体和睦相处的方法。
本集音乐
夜车 - 曾轶可
《放晴早安》每周一到周五和你见面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在微博@放晴公园,分享你的故事
2021.12.10



精选评论
共 67 条很同意你說的,思考了清楚了一些事情的本質後,該怎麼做就是個人選擇問題。最重要的是不要將被迫做的卻視為是自己需要做的。💪💪
Xinyi (主讲人) :💚
早晨 女为悦己者容❌ 女为己欲而容,“女”通“人”✅
Xinyi (主讲人) :yep!
快乐富婆 :女为己容
早安呀,是上架喜马拉雅了嘛?恭喜呀!🎉 不化妆真的很省钱😎
我很少化妆,除了特殊场合,面试啊做伴娘啊等等,出门就是涂防晒即可。我工作好几年了,还被人问是不是在读书,“要加油考大学哦。”哈哈,我将此视为夸奖吧,早睡早起,多自己做饭,皮肤真的好很多!
Xinyi (主讲人) :真棒!
✧(๑•̀ㅁ•́ฅ早 谢谢心怡的分享,前两天刚看到王子文在小红书分享说想要皮肤好,最好早点睡,不抽烟,多喝水比啥都强,还有能不化妆就不化妆!Emmmm …我也不是为我的懒找借口🙊我就是工作日不化妆(甚至不洗脸,为了节省时间睡觉💤)去上班,周末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出门约会的人🙈不过男朋友说我不化妆也好看(大概率是滤镜吧,是真爱了)😝
Xinyi (主讲人) :那是你真的好看!
你和我的一个梦好像 :嘻嘻嘻☺️
报告一个事,在生活中我看到的化妆后的人们的那张脸,我都觉得不舒服不好看。我也对亲的人常说,你自拍的时候不要用美颜相机,不好看,看起来很白但很假,不好看。我喜欢看囯外的电影常看到的女主角那种自然的,有些雀斑的脸。像我这样的人看法,我也总反思自己的眼光是不是错了!
闻起来像妖怪 :我。一个没有自拍软件女性
我就不一样了,89年出生的我不会化妆,啊哈哈哈,想说是真的省钱,以及,即使有痘痘有皱纹有一些瑕疵,但是我爱我的脸呀!
Xinyi (主讲人) :好棒!
早安啊。有的时候感觉早晨画个口红是自己给自己打气的过程。
Xinyi (主讲人) :那也很不错!
早安,看《国王排名》去咯hhh
早安!好喜欢这一期啊。女性应该有自己选择化妆与否的自由。不化妆自然一点也很好!最重要的是接受原本的自己,不要活在外界带来的容貌焦虑之中。
Xinyi (主讲人) :是的!
Friday!!
这一期有深度。在易被人影响的环境中,选择更接近真实的自我。
心怡讲的真好~周末愉快,不过有时候化妆也是为了愉悦自己~
xinyi说的好好~ 刚上大学的时候,身边开始有声音说,大学了要开始化妆了,不化妆是对人的不尊重…… 听得多了,自己也开始犯嘀咕,所以第一支口红和第一个粉底就是在这个阶段买的(买完之后也没有开心,只是觉得好贵啊😅) 有时候一些学校活动,甚至是记者团类的文化活动,同学都会用十多分钟,甚至是半个小时的时间去给自己做一个所谓的完美的妆; 坐在等候区的我,觉得她们不化妆就很好看,本身就很好看,马尾好看、长发也好看、眼眶下的小雀斑很好看啊…… 当时不清楚为什么一定要化妆呢?男生可以不被要求化妆,而女生在准备好内容的同时还要去花时间和心思化妆,真的很累(男生也是)…… 后来开始释怀,不化妆不是不尊重,你花时间去准备内容上也是种尊重。 不要在一些外界的规则里“内卷”啊同志们,如果化妆能让你开心 舒适,就化妆(当然这个开心也有可能是外界给我们的); 如果觉得不重要或者觉得很累,那就开始慢慢减少吧。 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就最好啦,毕竟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
Xinyi (主讲人) :💚💚👏👏👏
周五!!早安☀️几乎不化妆的我回家老是被母亲叨叨说不化妆就是不尊重别人。对创造了这个说法的人感到无语,但我觉得拥有化妆的能力还蛮酷的诶!
Xinyi (主讲人) :哈哈我的策略是拥有化妆的能力,需要的时候(过节约会啥的就想要打扮打扮的)可以上,平常解绑
逾轮 回复 古月半 :其实像你说的审视其实是思考,不过回到一开始说的觉的你母亲说的太夸张没有那么严重,但是又觉的化妆不错,其实这应该是一个共识的问题,对文化的共识和契约,可能你在意的和你认为的化妆的意义和你母亲没有对齐或者你没意识到她思考的东西,其实你用的英文我也没看懂(笑)。不过个人不太建议用现代的西方概念定义解释我们的传统文化的东西,一方面是跨语言本身背后的文化思维转换有难度和偏差,二是我们本身在汉文化基因下,这是有背景优势的,想理解过去的东西回到当时的视角比较容易代入。另外就是对于自己感到不适或者想反驳的先尊重后思考,避免受现代性影响病理化、极端化、政治正确化事物,文化不是套圈游戏,需要时间和阅历才逐渐理解,个人的一点经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