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这两年疫情,不能往外跑,我就特别喜欢看一些在外面跑的视频,尤其喜欢看远洋航运的视频,已经关注了好多个船长。远洋货轮的船员,是我非常向往的一个职业。现在的货轮体积巨大,船上条件也很好,都是单人间,独立卫浴,每天都可以面向大海,而且这个行业的收入还特别高。
我们就以远洋的货柜船,也就是集装箱船为例。船长的收入大概是每月7600美元,大副6300美元,二副3300美元,三副2300美元。哪怕是做个水手或者厨师,也有1500美元—— 单位都是美元。这是两年前的标准,也许这两年还有提高。折算一下,船长可以拿到5万人民币的月薪,高级船员可以拿到2万多、3万多的月薪,普通水手也可以拿到1万块人民币的月薪。这些都是基本工资,也许还有额外奖金。这个水平不算低吧?
而且要注意,船员的吃住都在船上,都不用自己花钱,收入就是纯收入。一年到头在海上漂泊,你想花钱都没机会花钱,所有收入基本都能存下来。而且在海上漂泊,不用跟什么人打交道,适合我这种社恐;在海上漂泊,也不可能从早到晚刷手机,完全没有信号,上网都特别贵;在海上也不需要996,根本没那么多活要干,除了进出港的时候忙一点,其他时候有大把时间可以发呆。

那么船员有没有危险呢?传统的航海是有一定危险的。但今天的货轮,早就高度自动化了,运输几千个集装箱的大船也只需要2、30个船员管理。船上所有设备都有自动监控,对外有各种雷达。船只永远按照指定航线行驶,这些指定航线都已验证过无数次,不会有什么暗礁。那么台风呢?船公司都购买了全球的气象服务,什么时候有台风都知道,自觉避开就好。
2021.08.10



精选评论
共 25 条哇哦,说到通勤时间我就不困了。我的通勤时间是一趟2个多小时,一天4个多小时都在路上。这使我每天都会习惯听您的节目😂
Wongᶘ ᵒᴥᵒᶅ 回复 王仲山 :羡慕。。。
王仲山 :我只有半个多小时,还是骑车。
说的我挺想去船上的🌝
Zzzzt :+1 我都脑补好带啥书了
“女性往往在挑战面前就退缩了…不太能接受困难的工作环境”这个听着让人不太舒服…能不能稍微客观一点表述呢…
情人节的那个夜里 想要给你意外的惊喜 我开开心心 从新山开着车子 越过长堤 到新加坡去找你 已经九十问了,很不想结束啊! …
cc :我的心痛痛痛进心里 我的眼泪流不停 从新加坡流到新山的家里 老天还在下着雨
不能,因为最起码的身体健康不是钱能买来的,本来这个社会加班很普遍(或强制或自愿),加上通勤两小时带来的生理规律打乱,以及再生产能力降低是我不可忍受的,长期下去对身体的损伤不是钱能解决的,到最后病怏怏的往医院一躺补偿多少钱都花的一干二净,白遭罪又没用!
逾轮 :更不要说两小时能让人多做多少事,做顿饭,洗个澡,打扫屋子洗洗涮涮做啥不好呢?时间都花通勤上还怎么拥有高质量、体面的生活?
通勤😿😿😿还行,在车上可以玩玩手机听听广播呀
感觉应该出个高铁年卡或打折卡
公司搬地方,家到公司的距离从5公里变成了17公里。有意思的是,因为已经熟悉了,还这工作做得还比较愉快,所以这个距离的变化就变得能接受了。
在上海上过几个月早上7点的班,如果自己没有车,搭地铁的话,真的比九点钟还难受。
梁捷 (主讲人) :所以很多人情愿选择6点出门,地铁没有那么挤
sheldor 回复 梁捷 :6点也非常挤啊,之前坐地铁9号线的首班车上班,通勤一次一个小时,也是手机都很难掏出来,再想到我一天100出头的实习工资,真的是想死的感觉。 的确视觉上比早上八点多的地铁好很多,但体感差别其实没有那么大,绝对值不回多睡的两个小时。
这工资不高吧。船长一个月8万,在美国也就是中学老师的水平,勉强养活一家三口吧。但工作比中学老师辛苦多了,技能要求也不低,而且还要熬很多年才能当上船长。
我自己在找工作的时候的确会将通勤距离和工资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只有当工资高于我目前工资1.5倍以上的时候,我才能接受较长的通勤距离。因为我还想跟自己预留一些下班后的私人时间,哈哈。
🍻
俺也是
我在广兰路租房,在龙华中路工作
量化雇员的通勤时间/所承受的风险/机会成本/健康等,其实是在考验每个人的价值排序。工资是最直接的补偿,但还有很多是金钱换不来的(害 希望今天也不用加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