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帝国的开端:十部经典里的大汉王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读《春秋繁露》。
我们读的是《楚庄王第一》当中的第三章,(这篇文章)用的仍然是问答体。问者问什么样的问题?问说:“晉惡而不可親,公往而不敢至,乃人情耳。君子何恥而稱公有疾也?”这当然就是春秋学里面关于发生在鲁昭公时候的一件事情。
为什么《春秋》用这种方式表达立场,这是问题的核心。要了解这个问题还蛮复杂的,我们一样一样地告诉大家。
丧父不哀与出奔流亡的鲁昭公
这件事情跟鲁昭公有关,鲁昭公在《春秋》、在《左传》里面,这真不是一个好的君王。他的父亲鲁襄公死的时候,鲁昭公19岁,可是表现出来让人感觉到印象最深刻的叫做“居喪不哀”,爸爸死了并没有符合礼节的这种哀凄,还面有喜色,在那里像个小孩一样游戏如常。
当时有一个大夫叔孙豹,认为他不孝,再加上他是庶出,他并不是嫡子,不觉得应该让他当国君。可是这个时候,鲁国的政权是掌握在季武子的手上,季武子自作主张地让鲁昭公坐上了国君的宝座。
在他在位的大部分时间当中,都是这些大夫、权臣们掌握政权,他实际上像是一个傀儡一样。于是到了他在位二十五年的时候,他不甘心,结果他就起兵讨伐最大的权臣——这个世卿大夫季氏。
但是出了兵,却打败仗,因此就只好出奔流亡。他一生当中的最后七年四个月就流亡在齐国跟晋国——当时春秋时代的最重要的两个大国中间,过着这种寄人篱下的生活,这是鲁昭公。
与事实不符的《春秋》记载
这里牵涉到的确切的事件,这是鲁昭公二十三年,《春秋》上面有这样的一段记载,说“冬,公如晉,至河,公有疾,乃復”。鲁昭公要去晋国,可是到了黄河边上,因为他生了病,所以回来。
但是关键的重点是:《春秋》所记载的跟事实并不符合,并不是因为鲁昭公有病,所以回来,根本是晋国拒绝接见他。
2020.08.07



精选评论
共 4 条问题出现我在告诉大家🌝
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非常重视尊卑分明。如果一个处于卑微位置的人,做了只有尊者才应该做的事情,那么这个人即使获得了很高的权力和地位,终究还是上不了台面,最终会被史书谴责。这其实就是后面所说的“德不配位”。 相反,如果一个身份尊贵的人,非要去做一些身份低下的人才做的偷鸡摸狗的事情,那么这个身份尊贵的人也等于是做了本不该做的事,之后也会遇到相应的倒霉和不想要的状况。 所以,在什么位置、什么情况下就做什么样的事,这是中国传统儒家非常重视的一点。而在儒家刚刚诞生的春秋战国时代,整个社会已经“礼崩乐坏”。那时,基本上没有人再尊奉周天子,也不太在意周朝的各种分封礼仪。如果真的在意,也不会在周天子还在的情况下就自己封王。理论上,如果周天子不同意封王,他们依然只是没有王权的诸侯。 但到了战国后期,基本上每一个主要国家,甚至一些小国,都可以自己封王,而不仅仅是“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不要觉得尊卑分明、把自己的位置放在自己该做的事情上是一种封建迷信,它其实也是一种稳定局势的方式。 就像春秋战国时代,就是因为那时的人不对自己的名分、地位和自己该做的事情有任何敬畏,总是想要去插手别的事情,僭越别的事情,所以才会导致各种各样的乱局和战争发生。如果那时的人能够安其位,能够去做自己分内该做的事情,不去插手自己不该做的事情的话,那整个国家会繁荣很多。 其实,纵观中国历史,能够真正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大盛世,比如康乾盛世,那也大多是在那个时代的主要掌权者保证自己不去做逾越的事情,能够去休养生息,甚至是直接效法黄老之学、无为而治的情况下实现的。 所以,不管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最重要的还是要搞清自己的定位和本分是什么。如果非要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决策范围去做事的话,很多时候带来的就是巨大的痛苦!
“国家治,则四邻贺;国家乱,则四邻散。” “君子不耻其困,而耻其所以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