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家争鸣时:春秋战国经典八部
大家好,我是杨照,让我们继续借由《战国策》来了解一下到底在战国时代什么是纵横家。
战国时代,肆无忌惮的现实、权谋和诡诈
而战国时代之所以被称之为战国,有这个“战“字,的确是因为各国之间处在长期持续战斗的一种状况当中,可以用来阻止战争、节制战争的机制,过去的这种旧的传统的方法都已经失灵无效了。
《战国策》揭开了持续不断战争的表面的现象,让我们看到决定战争打不打、怎么打、会赢会输、谁输谁赢,很大一部分在那段时间当中,是由这些游士,由这些纵横家们奔走提出的意见所决定的。这当然不是战国历史的全貌,但绝对是战国时代非常重要的特色。
我们在中国历史上任何其他时代,再也见不到这种无所忌惮的现实原则,以及绝对的军事主义,还有理所当然的权力的诡诈了。我们在中国历史上,任何其他时代再也看不到这种毫不犹豫以言辞、谋略来换取财富跟地位的人生价值观。我们在中国历史上,任何其他时代再也看不到这种明目张胆追求,去操控军事外交和政治权力的高涨的欲望,把它视为人生合法正常的目标。
《战国策》的《秦策》前面先讲了苏秦的故事,接着就讲最主要的连横主张者、实践者,那就是张仪。
张仪的故事皆在苏秦的故事后面,这样的记录顺序很容易让我们错觉,以为苏秦奔走合纵在前,然后才有张仪以连横之计破之。不过历史事实是,张仪在时代上早于苏秦。苏秦入秦见到秦惠王的时候,连横已经是秦国的既有国策,苏秦的主张里面,秦惠王不愿意接受的其实是武力至上,而不是连横。还有,张仪主张连横的时候并没有苏秦奔走六国,以合纵来相抗,张仪他当时真正的对手是公孙衍,而不是苏秦。
我们来看这段记录。
游说第一步:树立谏臣形象
“张仪说秦王曰:'臣闻之,弗知而言为不智,知而不言为不忠。为人臣不忠当死,言不审亦当死。虽然,臣愿悉言所闻,大王裁其罪。”
2019.12.30



精选评论
共 6 条仔细观察战国时期游士和纵横家的说话之道,会发现他们的表达方式与我们今天的许多沟通技巧其实是一种传承。早在战国时期,许多纵横家在与国君交流时,往往会先说一大堆赞美的话,然后才切入自己真正想表达、甚至带有批评性质的内容。这种说话技巧已经延续了千年。 即使在今天的公司或单位里,当我们需要表达一些可能让公司不太舒服的意见时,也常常会先说一些赞美公司、让领导听着舒服的话,然后再用“但是”或“不过”这样的转折词,讲出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这其实就是一种铺垫和沉淀。如果一上来就直接指出公司哪里不好、哪里很烂,或者说公司再不改就无可救药了,那么很容易想象,领导不仅听不进去,反而可能陷入负面情绪,最终耽误了事情的推进。 所以,其实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我们今天所说的“迂回缓和”的说话方法,这一点非常有意思。纵横家的说话之道还有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是即使是赞美的话,他们也不是单纯地拍马屁。他们不会为了夸奖而毫无节操、没有理由和逻辑地奉承对方。 如果只是盲目地奉承,疯狂地拍马屁,缺乏任何科学性和逻辑性,这显然不是战国时期纵横家的做法。真正高明的纵横家,即使是在夸奖对方时,也绝不会毫无节制、没有理由地溢美之词。 他们的赞美总是有理有据,哪怕把对方夸得天花乱坠,也一定是基于现实和逻辑。例如,战国时期的纵横家如果要夸奖秦国,至少会从商鞅变法谈起。他们会称赞商鞅变法带来了奖罚分明的体制,以及自上而下非常清晰的土地耕作和生产力机制,还有严格的军队管理和良好的风气。这种赞美,实际上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因此显得非常高明。 这种有理有据的夸奖,远远胜过那些只会无脑拍马屁、为拍马屁而拍马屁的人。所以,真正高明的表达方式,就是要向战国时代的先人们学习——即使是夸奖,也要说得头头是道、逻辑清晰。在这样的基础上,再提出你希望组织改进的地方,这才是最高明的辩论之术,或者说,是最有效的表达方式!
也许类比战国不是那么合适,但听到这里我真的想起了2022年的这场还没结束的战争,感觉乌克兰这些年一直在合纵连横中反复。。。(没有不尊重乌克兰是主权国家的意思哈)
张仪先扬后抑,后面再转合,说得秦惠王一愣一愣的。
此篇中的张仪是个想象中的“张仪”,此时张仪本人已经过世。
好烦啊,可不可以充值VIP提前收听啊。
受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