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百家争鸣时:春秋战国经典八部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继续来介绍法家经典作品《韩非子》。韩非子给国君的重要的建议,那就是要看清楚,国家最重要的事情在哪里?他举出了两个字,一个是治,一个是强,也就是国内要非常有秩序,对外要有一定的实力。

不可轻信游士大臣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韩非子接下来就是主张,他特别攻击了在战国当时大家太过于重视外交,以为借由外交上,包括像是合纵连横这样的做法,是对国家最有利的。
从韩非子的角度来看的话,外交一来不可能真正在内政上面得到一个安定的秩序,在另外一方面也不可能真正让这样的一个国家有实力。所以从治跟强这两个方面来看,外交都是不可依势的。
外交还有一个另外一个大的问题,国王不可能自己去进行外交。所以如果你重视外交,你就要听这些游士大臣们在那里东说、西说,说得头头是道,他们越会说,国王越信任他们,你的权力也就分给了他们。这对一个国君在统治上面也是相对不利的。所以他举出了作为人君的几个大的问题。
在《五蠹》篇里面,他就说,“人君不明乎公私之利,不察当否之言,而诛罚不必其后也。”这是三件事。第一件事情,在《五蠹》篇里,他反复地证明,公私之利,一般人民的利益跟国家国君的利益是不一致的,而且经常是相反的。
另外一件事情,在听意见、在听言说的时候,要注意的是它是不是符合现实,不是好听的话或者是高妙的道理,对国君就有用。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如果在外交上面,不管是人臣或者是游说之士,他们所提出来的意见,国君一定要去检验其效果。而且如果没有得到对的效果,就一定要有所惩罚,这样才能够防止这些人借由提出各种五花八门的意见来攫取利益,甚至得到权力。“皆曰:‘外事,大可以王,小可以安。’夫王者,能攻人者也;而安,则不可攻也。强,则能攻人者也;治,则不可攻也。”现在很多游说大臣鼓励国君重视外事、重视外交,说借由外交,那如果能做得好,大一点的话,可以统一天下,那退也可以保有国家的安定。

统一天下的条件,与外交无关

本集编辑:dy
2019.12.18

精选评论

共 11 条
  • 晴光Sunny
    2020-04-02 00:56:45

    总体而言,韩非子主张把自己修炼强大,在那个年代踏踏实实农耕,踏踏实实上战场卖力,拼的都是实力,拼的都是真本事,远离投机取巧,远离花言巧语,远离天上掉馅饼的臆想主义,哪怕在今世,仍有可取之处呢

  • 宋小布
    2019-12-23 18:06:29

    虽然韩非诡辩居多,但弱国无外交还是颇有眼界的。

  • 2020-12-06 18:48:27

    方向上可取,但具体太极端。社会是个复杂系统,没有韩非说得那么简单。

  • 朱家乐
    2025-07-08 19:29:49

    关于治国,虽然有各种各样的书籍,也有许多复杂的理论和道理,但治国的根本其实还是在于内外兼顾。 从内部来看,一个国家如果想要实现稳定和繁荣,政策的稳定性以及内部的政治安全性必须非常高。如果这方面做不好,就会像历史上很多国家一样,出现高层权贵之间的内斗和党争,最终导致国家陷入巨大的困境。这是典型的内在危机。 与此同时,国家还必须保证外部安全。而外部安全最主要的保障,其实就是强大的军事力量。只有“拳头硬”,才能让对手真正按照你的意愿行事。历史上有很多在内政方面治理得非常成功的国家,但由于军事力量过于薄弱,最终被那些军事强大的国家攻破,甚至灭亡。 这种情况在希腊城邦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许多希腊城邦的文明程度很高,治理水平也不错,但由于军事能力一般,最终在被征服时,他们的文化和思想也随之被毁灭。 因此,为什么说外部安全同样重要?因为如果没有军事上的保障,即使内部治理得再好,国家最终也可能分崩离析,甚至被彻底消灭。 亡国的情况,反过来看其实也是一样。如果一个国家在外部做得很好,但内部治理非常糟糕,最终也很可能会发生叛乱。就像晚清时期的太平天国,甚至出现了军队带头发动叛乱的局面。这对于一个希望健康发展的国家来说,是极其危险的。 所以,国家治理必须内外兼顾。如果出现了“内忧外患”,那么这个国家的国祚和寿命就真的不会长久。 其实,不只是国家如此,对于公司和个人也是一样。公司和个人同样要避免“内忧外患”的局面,既要兼顾内部,也要关注外部。要关注自己内心的想法和内部的管理模式,同时也要了解外部环境,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学习别人的思路和想法,判断外部因素到底是障碍还是助力。内外因素都是非常重要的!

  • 庄表伟
    2022-11-18 10:07:06

    听韩非子,总是让我联想到马基雅维利。

  • luise
    2021-10-11 10:20:03

    终于找到骂知识分子是臭老九的源头了

  • kkkkai
    2021-09-17 12:49:00

    大开眼界

  • 霁Zmm
    2021-06-03 17:29:57

    作为法律人,回溯法家老祖先韩非的话,还是会瑟瑟发抖。历史实践,简单粗暴的法律工具论确实效果显著。作为现代人,处升平之世,真心期待“法治”二字越来越完善。

  • Lynette
    2020-06-11 12:48:00

    秦王就是读了韩非子的《五蠹》,加上又听了同属法家的李斯的建言,才做出焚书坑儒的举动的吧。

  • E不小心
    2019-12-28 22:34:56

    不管怎么说,韩非子是非常现实主义的人,其实也是有可能产生出更伟大的思想。可是因为整体的大环境一直没有发展出尊重保护多数人利益的环境。一个人凌驾于法之上,使得中国的法与西方法产生了本质的区别。

  • E不小心
    2019-12-28 22:27:45

    老师,我听的越来越清晰了!韩非子的法家治理的理论还是非常有力的,但是千百年来,我们国家却是一个没有法制的国家。是因为我们的法是王一个人管理的工具。在民间法也是权术工具。我们从来是两套标准,治理别人用的是法,对自己是要求别人用儒来对自己。说到底全是权谋之术!中国本质的传统就是这种非常保全自我眼前利益的权谋传统。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