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世纪中国小说
导语
鲁迅的《阿Q正传》是整个二十世纪中国小说中最重要,也是争议最大的作品之一,从作品诞生开始,许多作家、学者都对这部作品做出过许多不同的评价,《阿Q正传》的评论史,也是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批评史的一个缩影,读这些不同的评论,也能帮助我们看到那些不同评论者所处的时代。
文稿
今天是第16期,我们要读鲁迅的代表作——《阿Q正传》。
这个中篇,容量大、争议多,是整个二十世纪中国小说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所以我准备分两期讨论。
大致上,这一期,讲近百年来,人们怎么从各种不同的角度阅读“阿Q精神”;下一期,再讲我自己的个人的看法。
我去年在写一本《重读鲁迅》,部分的内容也在喜马拉雅有声播过,所以万一有听众已经听过了《重读鲁迅》,包括以后还有张爱玲的段落,我会尽量避免内容重复,讲自己最新的思考。
当然有些基本的文学史事实,也没有办法回避,还是要交代一下。其他的大部分小说,我通常在阅读过程当中引用一些别的学者的评论,大部分是我看过的。
但关于《阿Q正传》就是个特例了,我要回顾这部小说的评论的历史,当然是简单回顾,因为基本上《阿Q正传》的评论史,也是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批评史的一个缩影。
小说最初是1921年12月4日到1922年2月12日,在北京《晨报副刊》连载,开始是“开心话”栏目。大家要是记得的话,前面两章《优胜记略》《续优胜记略》是比较搞笑的,但是慢慢的小说就从喜剧向悲剧发展。

晨报副刊,“五四”时期著名的“四大副刊”之一
编辑是孙伏园,鲁迅的朋友,后来小说集《呐喊》也是交给孙伏园出版的。孙伏园十分敏感,一看这个小说不大像喜剧了,就把它转到了文艺版。
我们以后会讨论,一般来说,连载的小说是作家要配合报纸版面跟读者兴趣,《阿Q正传》的连载正好是个反例,是一个特例。
2019.05.09



精选评论
共 53 条记得老师在某一集里说过鲁迅作品中负能量太多,导致现在教科书都不怎么引用了,也看到挺多评论说负能量太多这事,我自己初浅觉得,这种让人在阅读时产生的负面不适感也许不能简单称其为负能量,它在文字上更多的只是对现实的具象化的阐述、揭露和批判,并无脱离现实,鲁迅本人在作品中也无更多主观负面的导向。而相对的,从另一个角度看,鲁迅是赋予了作品给人满满正能量的可能的,他的正能量很多不在具体的正面的直接的表述中,而存在于读者置身“负能量”但能主动进行反思的过程里,被唤醒者,他们其中会有人抱有希望,即他们有获得正能量的可能,正能量也才有它存在的意义,从作品上,这也许可以看成一种高级的正能量吧。
csoBYqm :说实话,中小学根本也读不懂这些
Berry😗🍓 回复 张焘 :中小学不读,长大了就更不读了吧…但最后新一代人根本就不再认识鲁迅了
了解阿Q精神,如果只谈人的阶级性不谈复杂的人性,纸上谈兵没任何意义,但是阶级形成的根本原因难道不是复杂的人性吗?
土文土野 :怎么说呢,人性可以复杂,但是对于西方人而言没法不想阶级固话而理解中国的这种人性炼蛊的社会。不是西方好是西方人少
阿Q精神,我想,从广义上看,不论什么阶层都会有,也不仅限在China,只是针对不同事情的一种内心处理。批评家们说的是相对狭义的,在上世纪及以前poor and miserable people choose to bear and self-comfort的暗示法吗?作品角色原本常常就不是完全对照现实中的一个人,可能有一类人或者几类人甚至全人类的共通性,那为什么评论多是给阿Q定性,贴标签呢?阿Q同每个人一样,其性格和意识部分来自时代,部分是家庭及个人成长,“阿Q精神”也只是他的一部分,那为什么就是跟revolution和class有关呢?是politics“kidnap”了文学,还是文学本身就是想谈politics?不知道鲁迅创作时的初衷是什么,浅显看我觉得是放大了当时poor people普遍无奈、隐忍,但因知识匮乏又无路可选,可怜又可恨的特点,来引人深思。或者难道是像许老师提到的,本身就是和revolution有关? 自己好久没读作品原文了,加上这期评论比较多,脑子现在比较乱哈哈,也说不清到底想问什么。暂且等往后继续听。谢谢许子东老
zidong (主讲人) :引起思考就好
不系 回复 不系 :最后:谢谢许子东老师!
许先生评论真是精彩!蒋兆和的阿Q画像是丹青老师推荐的吧😀人性是永恒的。时代社会如何发展,人性始终不变。
整个春节都在抗击疫情,经历种种网上的讨论后,我的微博发不出了,豆瓣也被警告了。有人嘲笑一夜之间网民都是鲁迅。我去听许老师重读鲁迅,百年文学了。
如風如雨 :一年过去,李医生、还有消失的公民记者似乎都被遗忘了,岁月又静好,呜呼哀哉。
许老师,好害怕这个节目就这样没有了,悠着点说啊,万一没了退钱不?(手动滑稽脸)
许老师!谢谢!早啊!
丸尾同学 :杨老师早啊
能讲讲鲁迅的《故事新编》么?
第二个层次,多少有点虚构,全国31个省的GDP加起来,不是比全国总数要高吗?捂嘴笑
天啊,太有意思了,那个时候的评论家竟然那样思考问题
赞同“阿Q的精神胜利法,不同阶级的人也都可能有”。结尾处想到了《局外人》,都是对荒诞的无能为力,都是罪不致死……心理描写最精彩👍得得,锵锵,得,锵令锵😁谢谢老师!
白贲无咎 :局外人节选:有两件事对我极为珍贵,我也难以将它们分离:我对光明与生命的热爱,以及试图描述绝望经历的隐秘执念。
中国人不要妄自菲薄、要多做横向比较,与其他国民对比辩证
午夜听梦 :自己的脸上长了痦子,不想着做手术摘除,反而想着在别人脸上也找一颗,从而求的自己的心安!你这不是阿Q的化身吗?
刚跟人吵完一架,这招刚用上~怂啊
社会发展会大踏步的倒退
现代阿Q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