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诗意:关于新诗的三十种注脚
廖伟棠

导语

写作者和读者似乎是一件互相成全的事。新诗和它的读者呢,互相成全了吗?好像没有。这一集将以大诗人保罗·策兰的《死亡赋格曲》为例,与你聊聊新诗所遭遇的一些曲解,为写诗的人所带来的伤害。

文稿

你好,我是廖伟棠。你还记不记得,我在我们节目的导语里面提到过,有人曾经跟我说,你们诗人其实是不是一些语言骗子。
我不知道他是褒义还是贬义,如果是褒义的话,他可能是觉得我们把语言用的太花巧了,太漂亮了。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把我们想要灌输给别人的思想来一个暗度陈仓,让大家不知不觉地被我们的想法用美好的辞藻洗了脑,这是我善意的理解。
要是贬义的理解,那他真是觉得我们就是巧言令色,实际上空洞无物,甚至就是故弄玄虚,让大家吓得一惊一乍的,看不懂就觉得特别高深莫测。其实后者才是问题之所在,很多人对新诗的第一印象就是读不懂。
但我想,经历过之前的几节节目以后,大家应该对诗有了一个大致地认识。诗如何读懂,为什么非要读懂,读懂读不懂的标准在哪里,我们对诗为什么这么追求一种懂? 我想,想清楚了这是问题,我们才能够继续下去。
说新诗读不懂,有一个潜在原因就是,他还是对新诗比较质疑的,觉得这些诗人未必值得他信任。新诗跟已经经典化的古典诗歌毕竟不一样。因为对于经典化的东西,我们有一种心态在那里,觉得它是高山仰止。如果读不懂,那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还要努力。
但对于同代的新诗实验者来说,我们就有点看当代艺术的一味将信将疑,就觉得,也有可能这个诗人是故弄玄虚。不过我必须承认是,确实有这么一些诗人是故弄玄虚的。但我可以保证,我在这里推荐的诗人,包括我自己,是绝不故弄玄虚的。
我自己对写诗的一贯要求就是说不打妄语,因为打妄语,其实是对诗歌的真诚的一种侮辱。那为什么我们的诗好像看起来还是那么玄虚,或者说那么高深莫测呢?其实这就是这次节目我想跟大家来探讨的问题。
本集编辑:hyl
2019.03.21

精选评论

共 74 条
  • Janus
    2019-03-22 03:21:21

    有人问顾城:为什么写诗 他答:现代汉语像是被用脏了的人民币,我要把它洗一洗。

  • 辣包菜
    2019-03-28 07:34:54

    找到一个以各国语言朗诵诗歌的音频网页, 先上个 todesfuge https://www.lyrikline.org/de/gedichte/todesfuge-66

  • 河东小儒
    2019-03-22 02:03:13

    希望把每一集的背景音乐🎵列出来,听起来太舒心了,拜托拜托了🙏

  • 晃来晃去
    2019-03-26 00:56:04

    听了三遍,诗歌和语言的关系讲的太好了。现在网络上大家都在用的汉语像是被污染了的汉语,越来越粗鄙化,从这个角度来说,中文世界尤其需要诗人和好的诗歌。

  • 辣包菜
    2019-03-26 07:42:13

    Paul celan 的 todesfuge 是交叉使用用旧约的故事和对纳粹青年死亡团的印象。Meister 是讽刺纳粹要取代上帝成为死亡主宰, “大师”这种翻译, 真的让我惊叹。

  • 高高
    2019-03-24 13:53:18

    廖伟棠老师讲得真好,很喜欢。

  • 长夜星空
    2019-03-23 14:07:58

    【法国之记】是写给他的朋友埃德加.热内,一位超现实主义画家。被纳粹迫害,也逃往维也纳。

  • yh12199
    2019-03-26 19:26:19

    “这是我善意的理解。”

  • Ира
    2019-03-22 22:20:57

    bgm听得我起鸡皮疙瘩

  • YF
    2019-03-29 17:45:54

    诗歌门槛如此高,诗人是不是应该做一些必要的解释呢?不然,被读者误解的可能性很大呢

    王乐陶 :不可以,不懂拉倒,总会有人懂

  • Yukki
    2019-03-26 11:26:55

    打破了我对诗歌的原有理解,另外《死亡赋格曲》形式和营造的意境,铿铿锵锵!

  • 夫斯基
    2019-03-25 23:40:55

    海报酷毙了

  • 2021-07-01 21:17:24

    受到了提醒评论还是要谨慎一点,恶毒的话一句也不可出口,公众人物要有心理准备面对大众臧否,但伤了诗人的心,有可能要了他们的命

  • 月出无声
    2020-04-30 18:49:24

    廖先生好可爱,也好有爱~🧡 我想作为年轻一代,不管我们做什么,不能做一个懒懒的伸手党,最好也不要怀着消费者的心态去学习知识。我们应该带着自己的主动性,对自己有一点提醒,对一个事情的看法,认识,对一个知识技能的理解,应该在接收的同时,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主动去拓展更新的意识。我想这样对于授者,收者,对自己,这样一种更成熟,理性,成长型的思维是更值得鼓励和支持的🌞

  • 2019-07-04 16:54:36

    我不太认同说“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是道德绑架。。这么说真的是太粗浅了,根本没有理解这句话,没有感受到奥斯维辛的沉重。

    回复 星海 :我觉得你我理解不同。我认为这句话没问题,但是我不认为它有实践价值,那是一种情感上的同理心。我只说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残忍的,我说不让写诗了吗?这是两码事。我没有阻止谁写诗也不可能阻止,但是也改变不了这残忍的事实。不能又想写诗又不想承认 或承担这份沉重,两头得好,那太狡猾了。

    星海 :答案是否定的跟这难道不是道德绑架吗顺序错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