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与痛:从痛苦中松绑的30次尝试
文稿
大家好,欢迎收听《爱与痛》,我是杨芮。
在教育章节的前两集里,我们谈到,我们常以为教育主要是在训练知识和能力,但实际上它通过纪律、竞争和对虚假的承诺,把身体一步步降格为实现目标的工具,与此同时,它又通过成绩这套奖惩机制,收编我们的内驱力,置换我们的欲望,让我们把分数当成价值,把竞争当成生存法则,把“赢过别人”当成自我存在的证明。
于是,这个体系进行的不只是考试训练,更是早早把压抑身体、依赖评价、主动剥削自己教育成美德。
而我之所以要指认这些教育中的问题,是因为我要拆穿这些以爱之名进行的“鞭策”是背离平等、尊重、信任的,也就是背离爱的实践。那么今天我要继续讲在教育中关于平等的另一个重要的议题——性别平等。我坚信,我们如何在教育中实践性别平等,深切关乎着我们如何去爱这个社会的女性和男性,关乎着我们如何爱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每一个人。
那么,说到教育和性别平等,大家想到的是什么呢?是男女生在成绩上的差别吗?是如何鼓励女生对理科更自信吗?
成绩和大学录取率当然是人们首要关注的。在中国近几十年的教育扩张以及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下,女孩在不少教育指标上已经追平甚至超过男孩
。而在高等教育层面
,女性也已经基本实现与男性持平,部分层次还略有超出。那么,我们可以说我们在教育中基本已经达成性别平等了吗?
。而在高等教育层面
,女性也已经基本实现与男性持平,部分层次还略有超出。那么,我们可以说我们在教育中基本已经达成性别平等了吗?2026.04.09



精选评论
共 55 条确实听到很多男生说“女生在小学初中被优待”说的是女生会被较少公开责骂。但女生遇到的区别对待更在于被老师不断说“别看你现在成绩好,男生起步晚后劲大”诸如此类长期负面暗示。
想起非穷尽列举,母亲个人的力量太微弱了,非常无力,就一直在想这样的环境,我们怎么才可能养育出健康的性别观念的男性呢?太难太难了
冷季锋 :我也想到这个!明明母亲已经做到极限了,男孩还是会被影响
這講適合在看理想公號推送,讓更多的老師學生父母看到並了解,從而推動改變。
说起教育经历里的性别不平等,我一开始还有些懵,可能是因为中学的教育已经过了一段时间,被逐渐淡化在记忆里。 不过老师一提到男女劳动上分配的差异,许多记忆碎片一下子聚拢起来,我在心中连连点头:每一次班里有重活,无论男老师还是女老师,都是问“班上来几个男生帮一下忙”。 还有一个我目前现实生活中感受非常明显的男女生性别差异:我弟现在是七岁上小学的年龄。我父母从我弟小的时候就一直说“以前都没怎么打你姐,你看你,现在天天挨打”。 这句话我常常听见,上周回家过清明假就听到一次。 确实,我爸妈从小到大只打过我两三次(我能记得到的),拿筷子打我的小手或者被要求跪在那里。我弟就不一样了,几乎天天都有被打的风险,爸妈有些时候会拿衣架、捡来的枝条“修理”他。 虽然不是每次都会打上,很多时候爸妈只是恐吓,美其名曰威震一下我弟,但我弟现在七岁挨打的次数,绝对比我长到二十几岁挨打的次数还要多。 也许我弟挨打次数多不仅仅是因为性别问题,但是性别差异,依旧是我们被父母以不同的方式对待的显要原因之一。 我弟越打越“皮实”,所以后来被打的次数“越来越多”。而我打一次就懵了,还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用我妈的话来说就是撕心裂肺,后来变得表面上极为“懂事乖巧”。 记得每次我弟哭了,我父亲在旁边都会说:“男子汉,哭什么哭”。我以为只是我爸会说这句,没想到我妈妈后来也会在我弟哭的时候,用较为温和的语气说出本质没有区别的话“别哭了,你是男子汉呀。” 就算父母面对子女的情感不知如何对待,只能说一些这样的话来应对,但是性别差异还是能从这里体现出来。 记得有一次我爸又说“男子汉,哭什么哭”,我说“男孩也可以哭呀,为什么不行”。我弟马上怒起小嘴说,对啊,为什么不能哭。虽然这句话有和我爸赌气的意思。 性别差异乍一听是一个层面很大的事,但是在日常生活里点点滴滴都能看见。
听的频频点头,频频“对哦!”,频频恍然大悟
在此留言,分享下我的一些经历和思考。 1.如果你身边的朋友生小孩了,让你问一个关于宝宝的问题,你第一个问题会问什么?我第一个想到的是男还是女孩。我并非在性别上有什么偏见或期待,只是下意识。细想发现,关于宝宝的名字、衣服、吃住等问题都要参考性别来处理,此时我们已经开始对性别区别对待了,从生理到社会观念。 2.老师讲了对男生生理上的暴力,我还经历了心理的暴力,或者说心理霸凌。我是一个比较胆小、敏感的男生,上初中是寄宿在学校的,遇到一些小事会哭,比如打破暖水瓶,被老师惩罚。周围人会叫我“女人”,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那时我心里极度自卑。后来上了高中、大学,换了环境,自己也慢慢变得坚强,变得不那么敏感,才远离了“女人”这个称呼。而我的饭量比较小,喜欢吃一些米线等小吃,偶尔还能听见有人说,你咋像女孩一样爱吃米线。 在某种程度说,希望社会对男孩温柔点,男孩也是父权社会下的受害者。
子若君兮 :前年底生了一对龙凤胎,印象很深剖腹产取出宝宝后的第一幕,就是把婴儿的生殖器对准你,让你确认性别,近视眼的我甚至都没看到上半身任何表情笑脸,孩子就被抱走了,想想也是挺荒谬。后来两个宝宝都因为早产进入了保温箱,在整个住院周期,他们身上的标签和称呼都是我的姓名“xx之大男”和“xx之小女”
189****9692 :对你的遭遇深表遗憾,我也观察到这个社会对带有女性气质的男性施加的暴力。不过还有一个角度,嘲讽一个男孩叫他“女人”,这个称呼里已经默认了女性就是低人一等的。
我想提问阿芮老师,作为一个师范生也是未来的老师,我真的觉得自己很需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我一直觉得老师最应该谨记在心里的首先就是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所以要戒慎恐惧,才能不重蹈覆辙这些背离爱的行为。但是我又实际代入了一下,假如是一个高中班主任,手上有一些需要搬书/搬桌子的体力活,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女生觉得“这不是理所当然地要男生做的事情”呢?还是说,其实体力活交给男生做也没关系,主要是班上各项事务特别是组织领导要注意把机会公平地交给男女生就可以?
阿芮 (主讲人) :我在这一章的最后一集会分享一些不同的学校组织方式,也许会对回答你这个问题有帮助~欢迎持续关注~
195****5083 :作为一个高中女生我想说,可以直接说“来四个女生四个男生一起去搬书”“来几个同学一起去搬书”或者让女性课代表去找几个人一起搬书(这样她找她女性好朋友的机会也会更大),在初中时听到这样的话一般都很愿意去搬书的,大家会根据自己的力气决定搬多搬少,可能比男生搬得多,也可能比男生搬的少,但这是因为“每个人的力气大小不同”而不是“女生可能搬不动”的歧视。所以这种观念在我现在的健身中可能也对我有帮助,我从未质疑过我的能力,而是学习与成长。既然我“搬的少”,那就学习锻炼如何“搬得多”,更容易去自己成长而不是自我否定,因为我本来就可以。况且小孩子还会很有好胜心呢,说不定还会比较谁搬的是最多的。另外说到对于女同学领导力的培养,不仅要公平,还要大力推崇💪例如在我这个小城市的高中,我们的班主任会在课堂上提及事例并谈到女性主义,以聊天的形式谈到这个话题,课堂在这个时候往往更加安静,因为大家都在认真听。其实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多多少少可能都了解过听说过的,我觉得女同学应该听的格外认真吧,因为这种时候“女性主义”从某种不可言说之物中解脱了,被一个有权力的人亲口承认并说出来了。而且她也会经常以一些事例鼓励我们,比如会以一种恨铁不成钢的语气说上一届的女生是表现的多么多么好什么的,值得一提的是这发生在我们班女男比是一比二的情况下。还有想分享我在学校自主出题的晚练上看到过一道题目“请根据材料内容批判女性不宜徐理科的观点”,我觉得语文组的老师也有在进步👍而且在一些试卷上也更能体现女性的主体性,比如“材料中的三位女性都具有勇敢、坚韧、果敢、有智谋的特点,请加以分析”类似的问题…总而言之,加油,希望你可以为她们的成长出一份力,因为这些进步正在发生💪
诶想起来高中后期的班主任,性别认识非常刻板,非常喜欢男生。平时班级里上课纪律非常的差(几乎都是男生干的),也是班主任的纵容。我是女生,但不是符合班主任心里的女生标准。我会主动承担一些班级上的工作,比如修个纱窗,大扫除站在窗台上擦玻璃等。然后被班主任看到,会收获“一点也没有女孩样”的评价。多少有点无语了,我是什么样子,女性就是什么样子。我不需要去“像个女孩样”
在读大学生来发言了,我记得我当时读高中的时候,有一道作文题就是关于男性应有阳刚之气(批判娱乐圈“小鲜肉”),当时怎么看怎么怪,读了大学之后接触到女性主义,才明白当时觉得怪在哪里,就是只要求男性有阳刚之气,就是默认了女性不需要有或者不应该有。还记得班上(我是文科班)有一些非常开放的男生,写作文的时候大骂这道题目,他还会故意在运动会这些大节日穿女装,现在想来真的是非常先锋非常打破刻板印象的勇敢举动,可惜当时我们都只是觉得猎奇,班主任(一位四十岁的中年人)也对此阴阳怪气的
np.nan :哇 你那个同学太厉害了!现在作为成年人的我都不常有这样的勇气,更不用说自我怀疑的青少年时期。
老师好!我想到我之前看到过一个观点,说这种“女性相对男性的优势”不是性别的平等,而是社会为了维持他的歧视而付出的代价,感觉很精辟。 我的初三的班主任是一个男老师,(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物理老师和极具领导力的班主任),但是我想到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某次他揪着一个男生(好像是在课堂上和他吵起来了)的耳朵把他往墙上掼;至于女生打男生的事,似乎是随着年龄而减少的,我自己现在还是学生,我能记得我小学的时候我们班主任的儿子在我们班上,他周围就是一群女生,我们经常“欺负”他,到了初中好像就少一些,高中的时候几乎就不会有这种行为了。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和早恋、避嫌有点关系,我觉得其实是有的,因为好像男女之间如果经常打打闹闹,就很容易被传。 之所以问这个,也是因为在我的高中我就认识好几个男生,他们主动承认自己是同性恋,这类男生好像基本都很“妇女之友”,会和女生比和男生玩的更好,也更能开玩笑甚至打闹。他们的性别身份认同让我非常好奇。 还有就是,似乎在学校里,男生喜欢某个女生是可以“人尽皆知”、可以被开玩笑的,但女生crush某个男生最多只会是女孩子之间互相心照不宣,很少会去传出去,更不能被开玩笑。 所以就是想问问老师怎么看“禁止早恋”的传统与学校权力设计的关系呢?
作为一个高中女生我想说,可以直接说“来四个女生四个男生一起去搬书”“来几个同学一起去搬书”或者让女性课代表去找几个人一起搬书(这样她找她女性好朋友的机会也会更大),在初中时听到这样的话一般都很愿意去搬书的,大家会根据自己的力气决定搬多搬少,可能比男生搬得多,也可能比男生搬的少,但这是因为“每个人的力气大小不同”而不是“女生可能搬不动”的歧视。所以这种观念在我现在的健身中可能也对我有帮助,我从未质疑过我的能力,而是学习与成长。既然我“搬的少”,那就学习锻炼如何“搬得多”,更容易去自己成长而不是自我否定,因为我本来就可以。况且小孩子还会很有好胜心呢,说不定还会比较谁搬的是最多的。另外说到对于女同学领导力的培养,不仅要公平,还要大力推崇💪例如在我这个小城市的高中,我们的班主任会在课堂上提及事例并谈到女性主义,以聊天的形式谈到这个话题,课堂在这个时候往往更加安静,因为大家都在认真听。其实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多多少少可能都了解过听说过的,我觉得女同学应该听的格外认真吧,因为这种时候“女性主义”从某种不可言说之物中解脱了,被一个有权力的人亲口承认并说出来了。而且她也会经常以一些事例鼓励我们,比如会以一种恨铁不成钢的语气说上一届的女生是表现的多么多么好什么的,值得一提的是这发生在我们班女男比是一比二的情况下。还有想分享我在学校自主出题的晚练上看到过一道题目“请根据材料内容批判女性不宜徐理科的观点”,我觉得语文组的老师也有在进步👍而且在一些试卷上也更能体现女性的主体性,比如“材料中的三位女性都具有勇敢、坚韧、果敢、有智谋的特点,请加以分析”类似的问题…总而言之,加油,希望你可以为她们的成长出一份力,因为这些进步正在发生💪 这是对于一个评论的回复,但我想借此展现我眼中的中学生活。作为 05 后,我在学校中也会见到一些暗搓搓的歧视,但我感觉身边的同学主体性相当强👍
195****5083 :而且我也和我的同学们(女同学)聊到过女权主义,她们也都有接触过这些内容。即使不了解也不会否定(可能有时怎么说说什么也是一门学问) 总而言之她们可能没听懂也可能自己都有和我思考过一样的问题,因为我在朋友圈发了批判课文“氓”和“孔雀东南飞”的文章她们都有给我点赞👍,我还发了女性卫生巾创作的展览也有给我点赞👍(¯▽¯)👍而且我说我最近在练肌肉哦我就秀一秀自己的肌肉也会得到赞叹与欣赏哈哈 有人和我说,可能你现在会孤单,因为醒得早的人可能都遇到过一样的事,但我也感受到有些人先醒来来了,拍一拍旁边的人,她们也有在思考。 可能她现在不太理解吧,但说不定十年后她回想,觉得我带给她启蒙呢
听的好感动,又有点心酸,这也不免让我想起高中的一段经历,作为女生,我当时承担了班级里很多关于财务、卷子分发等等很多日常事务,这确实让我不害怕在公众面前发表自己的观点、讲出自己的声音,我也和全班同学都有了更深入日常的频繁接触。但以此同时,在一些任务分发上,当时确实是男生承担了更多,尤其在男生只有十几个、女生有五十多个人的文科班,让男生承担搬书之类的事情似乎也变成了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今天听了这期播客,让我对这些好像很自然的事情重新有了新的思考🤔
刘月亮Moon 回复 清晖 :你的评价,比例感并不准确,所以会让人觉得反感。
清晖 :不要温和的走入那良夜。感觉所谓的“优待”就是看似轻松的无数的滑落陷阱,无处不在。。
我们需要的不是区别对待,希望是自主选择的、尊重的,一样被当作人就行了。
前几天看到罗永浩和蔡康永的访谈,罗永浩谈到要写一本书来反驳上野千鹤子,觉得上野是童年受到过多创伤导致对性别偏激的认知,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回答,突然好想把这一集发给罗永浩听一听哈哈哈哈哈
这期讲的真好,极度的现实又被当成正常在普遍的学校里发生着,而且还有个别老师羞辱起孩子来真是令人头皮发麻。前段时间孩子带他初中的同学来家里玩,然后就聊起他们初中班主任,那个班主任是个年轻的女老师,以严厉和独断专横出名。她真是我见过的最可怕和阴暗的人,初一那时候她几乎每天放学前都要对他们进行最少半小时的谩骂式思想教育(很多家长接孩子在外面都可以听到)另外她对孩子们做了各种各样很恶劣的事情,真的是堪称恶劣,她的班级管理在好长一段时间里采用的是举报教育,就是一个孩子如果有什么违规行为其他同学就可以写小纸条进行举报然后得到日常加分和奖励。然后我家孩子有一次违规了她竟然让全班每个同学必须写出一到二条我家孩子的缺点,然后他的好朋友们不愿意写,但是这老师就让他们也必须写。(这是我在这次他们交流起来才知道的)然后大家都写完后让我家孩子罚坐在外面走廊一个人去读这些纸条,说是让他反思,我家孩子说他看着看着就哭了,你说这种处罚是有多恶毒啊。还有更可怕的事情是,在孩子们即将面对中考的前一天,在鼓动会上,这位老师送给全班孩子每人一朵花然后鼓励一下,然后轮到其中一个成绩差的她平时最不待见的男生时,她专门给了他一朵耷拉着的快要枯萎的花,然后说你也跟它一样……我听到后真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这是对一个孩子多大的羞辱啊……虽然孩子们现在都已经上大学了,事后聊起来他们也好像云淡风轻的样子,但我觉得这些事肯定对他们的此生都影响深刻,我很懊悔自己作为家长当时还是太懦弱了,当时也因为这位老师的事情跟学校有反应过几次,但每次学校也没觉得又什么,最后都不了了之了,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痛心。这个老师真的是我见过的内心最阴暗的老师。也因为孩子在初中的这段经历,让我时常倍感内疚,因为我对于他在学校里发生的这些超出他处理能力范围的事情我没有及时的去介入,这个班主任的这些行其实已经是严重的校园暴力行为了。谢谢杨芮老师最后的鼓励,所以第一次在这个平台说出了这些事情,希望家长和孩子朋友们都可以勇敢,在面对暴力时说不,哪怕对方是老师或者权威。
阿芮 (主讲人) :天啊,这真的就是对学生的精神虐待。对这些事情的预防和补救的责任其实不应该只落在家长身上,孩子就算和家长关系再好,也不会什么都告诉家长,中学男孩更是如此。很感谢你的留言,相信这样的分享一定会对社会未来的改变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