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Q1:成老师,人的性格可以通过修行改变吗?我是有点强迫型的人格,对事对人都有强烈的我执。如果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就觉得很安心,一旦失控就跟焦虑。疫情三年就处于失控的状态,然后就焦虑症爆发。我知道这样不好,也明白无常和无我的道理,每天也会冥想让自己的心安住当下。但遇到事情的时候还是强迫,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性格真的会通过修行而改变吗?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我分两个方面,一个是信,一个是理,当然还可以有第三个方面,就是行,实践。
信,就是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这位朋友:一定可以改变,而且这个改变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容易一些。你说自己有强迫症,其实每个人都有强迫症,有我执的人都有强迫症,因为你总是想控制一些什么东西——想控制你的孩子、你的事业、你的家庭,甚至还想控制你的房子不要漏水... 每个人脑海里都有一个预设,只是各自的预设不同,执着的程度有深有浅。
当然可以改变,因为当你慢慢有了智慧以后,你就会知道:原来我想控制没用,这个世界不是这么运转的。我以前总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我不要失去他,我不要受伤害,我不想看到那样的场景——所以我拒绝某些东西,当然很多拒绝都是在潜意识里的,甚至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在拒绝。但如果你通过情绪的爆发、烦恼的呈现,发觉原来我很在乎那个,我不想它按照其他的方式演变,我想永远拥有它,不想失去它、不想失控,甚至希望这个世界不要向我想象的相反方向走。比如现在地缘政治非常激烈,有的人说“我不要世界这个样子”,但这个世界不是我们个人意志能控制的。你能改变它的第一步,就是改变你自己的认知。
也就是说,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变化的,我先承认这一点。发生的一切我先去看着它、观察它,而不是一下子就回到非常对立的情绪上:“这怎么发生了?这怎么可以?为什么是我?” 如果是这样的思维,你就会非常痛苦、焦虑。每天要告诉自己:不管我今天因为某些事情而情绪波动,但我要明确一点——这一切都是这样发生,我不要从思想上首先去抗拒这一点,或者不承认这一点,或者非要在当下去改变它。
就像我们面对孩子,孩子读书或者身心状况,你想要改变ta,你需要努力,慢慢学着用智慧、耐心,还有一些善巧去教育ta,但你不能想象ta一夜之间、眼睛一眨就变成你想要的样子。你觉得那是爱,其实按照佛法来讲,这是一种暴力,一种精神的暴力——你居然想你的孩子在眨眼间变成你想要的样子?难道你想要的样子就是好的、合理的吗?未必。
所以我们一定要先如实地观察这个世界,它就是如此发生,有善有恶、有好有坏。当你看到善恶同时在发生,或者想去帮助人少受伤害,这时候你就要想:我怎么去观察这些条件?观察这个事情发生的逻辑是什么?甚至自己要学什么样的本领、知识、技术去改变这个世界?这样你就变成了一个不断应对因缘变化的人,而不是来了一个事情想改变又改变不了,心里产生极大的冲突。就算你冥想,如果没有这个观念上的改变,你的冥想只是暂时逃避外在环境的刺激,并不是真正用智慧去消融烦恼和情绪。佛法整个是关于智慧的教化,而不是关于逃避,躲开人群,暂时隔绝,那不是真正的佛法。
比如说发生疫情或者某种特殊情况,你知道它发生了,就不要在心里抗拒它,跟着因缘走,每一步是什么情况,我就根据我的认知去应对。就像我在节目中说自己动手术的经历:我不知道那天去医院看门诊就要马上住院,我只是说看一看,结果还没走出医院,医院就打电话说刚好有个病床,你就来吧,完全猝不及防地就住进了医院,一住进去就开始抽血化验、体检。很多人可能会想:“让我准备一下,心里做个建设,拿上衣服和洗漱用品...” 没有,生活就是这样猝不及防。你要知道一切都可能发生,面对当下的因缘,走一步看一步。
体检化验,医生评估,第二天马上动手术... 当然很痛,痛的时候也不要想它会不会更痛、未来会不会好一点,你都不用管,你就知道痛。甚至实在痛得受不了,你叫也就叫完了,就忘掉它,不要说“我刚才痛得哇哇叫,好不好意思”——这些都没有真正活在当下。虽然我动的是个小手术,恢复期也很麻烦,但我的心态非常平稳,因为它就是这个样子。我常开玩笑说,就算我现在得了一个重病,也只能如实地对待它,就像我们最终每个人都会面对死亡一样,如实面对,就没有对立,就不会想要控制。难道我们还想控制死亡吗?我们连生病、连自己的身体都控制不了,怎么能控制那些无法控制的东西呢?
所以这个问题要自己平常在一些小事情上学会:我承认它的发生,我知道这些东西不是由我的意志转移的,慢慢去接受一切发生的事情,不要首先拿着自己个人的偏好去跟这个世界较量对比。从小到大,从小事到外在的事,从自己到他人,慢慢一点一点地知道:原来我可以放下,因为我要让自己接受这个事实。接受这个事实不是消极的、带着哀怨的,而是说“你来了,那就去解决”。这时候你就要学很多东西。
就像我在医院时,要知道自己的病情到底怎么回事,除了医生说的,我也用AI去核对,对自己身体有个基本把握——这就是要学习,而不是很多人理解的“躺在那里让医生随便吧”。你充分相信医生也可以这样做,但大多数人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认知,这就是“积极的、随缘的努力”。性格就可以慢慢改变,你会觉得,原来这个世界也没那么可怕,发生什么不幸的事情,也可以坦然面对、解决。这样,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就能成为很多人的安定力量,而不至于像过去几年里很多人失去心理主轴,也让周围家人、更多人失去安定的氛围,每个人都在做情绪的传递。
所以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这位朋友:当然可以改变,但你要学会抓到那个改变的重要切入口。
Q2:成庆老师,您在姜dora那期讲“不要去别人的地方找答案,而是在自己申命本身去找答案。”修行就是吃饭睡觉,没有任何过去的妄想。我这边比较大的困惑,我33岁了,女性,我现在可能如你所说一直在拼命找答案,但是找也找不到,抓也抓不到,不知道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什么,所以一直在探索,找到自己喜欢的谋生方式,心态好的就是就会想到您说日日是好日,现在是待业,平时就会跑跑外卖,看书,出去晒太阳,露营,不好的时候就好空虚,一直觉得自己一直找不到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就好像没有如你所说一样,在自己生命中寻找答案。或许我这样也是在自己生命中寻找答案?
其实我说的那句话有它特别的含义。“不要去别人的地方找答案”意思是,不要把我们生命的意义建立在外在变化的相上。
比如我作为老师,不能把生命意义建立在“老师”的身份上,如果哪一天我没办法继续做老师(比如退休了),那生命意义不就崩塌了吗?会很痛苦。我觉得,不管当下在做什么,你就认真去做,因为认真做的时候,它会把你往一些新的因缘去带领。假如你送外卖,每天都很认真地送,突然有一天就有一个人生的其他因缘过来。这时候不要用行业或职业的高低去衡量——不是说跑外卖突然有个很好的工作来了,不是,而是说另外的因缘出现以后,你觉得往那个地方走一走可以,那你就往那个地方走。
不管你做什么工作、在什么环境,只要你当下认真去做,自然会有因缘的改变。因为你的心,你的观念,你的行为都比较顺于自然,是如实的,那么人生的因缘自然就会发生改变。你越不去强求某些东西,生命的反作用力就越弱。但我们不是这样,我们总是“我想要干什么”,而现实的因缘又不能马上成熟,就变成老觉得“生活在别处”,像米兰·昆德拉的小说一样,我们总是希望“要是我能按照想象的那样生活,或者按照我羡慕的人的生活方式去生活就好了”,不是的。
这位朋友说跑跑外卖、看书、晒太阳、露营,很好啊,那为什么会有不好的时候?因为你目前只是在你顺于心理偏好或感官享受的时候觉得挺好,一旦脱离那种环境,你就觉得抓不住了,因为你的生命意识建立在你认为好的、舒服的体验上面。当你不舒服的时候,你也可以安住于“我现在不舒服”,接受这个不舒服的感觉,它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这时候你就活在当下了。你困惑,就接受困惑;你高兴,就接受高兴。背后的因缘会带着你走,不会静止不动,会在某个时候出现另外的人、社会的趋势变化,把你引导到你自己都想象不到的方向。但在当下你能做什么?你能够做好什么?你必须全力以赴,同时也要学会观察,不是傻傻地干。佛教里说的“认真去做”的意思是,你要努力、精进,但要有善巧、有智慧。当你诚实地面对当下的生命,背后的因缘转化就开始了,甚至会超过我们的预设。
很多人问:“我想做什么?我不知道我喜欢什么,我不知道要往什么方向去。”或者有的人知道想做什么但没办法当下就去做,我觉得这都是妄想。真正的活在当下就是:我当下不管生活是什么,我都如实地去做,背后的因缘自然就会改变,背后自然有那一只看不见的“因缘之手”。
我们学过经济学的都知道,亚当·斯密说“市场有只看不见的手”。姑且不论那套观念是否正确,这个世界就是一只“因缘之手”,不是造物主来控制你,而是我们的起心动念、智慧、语言、行为——所谓的“因缘”或“业缘”——会推动你往不同的方向发展。这里面有很多微妙之处,希望你能够认真领会。
Q3:老师,我最近有一个很困惑的问题是,要怎么理解“生活/社会/职场会惩罚努力认真的人”这一句话呢?可能因为我自己就是做事情会非常认真的人,我看到或者听到大家都非常认可这一句话的时候,会非常的困惑。做事情认真原本应该是一件好事情。做事情认真的人,即便本身没有奔着一个“我必须要求得什么必然好的结果”去做,但是反而说社会、生活或者职场会去惩罚他,这件事情让我觉得非常难以理解。
这里的难以理解是指,我知道它好像就是一个自然结果:比如在公司裁员的时候,不认真干活的人(或者能力不那么突出的人)会被裁掉,但是他即可以领到大礼包,也不影响他继续找下一份工作;而留在公司里面相对来说更认真干活、更有能力的人,既不会涨工资,又会需要承担人员减少后更多的工作。它好像呈现出来的事实就是这么个状态。可是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的呢?为什么做了好的事情会被“惩罚”,或者说认真做事情却会走向一个普遍来看不好的结果呢?
我觉得这当然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如果说生活或社会至少会惩罚努力认真的人,那这句话本身就带有一种造物主视角——好像你越认真,就有某个力量去惩罚你。当然这不对,这就像西方上帝的翻版,上帝会恩宠相信他的人,翻版就是“越认真越努力的人就会受到某个东西的惩罚”。这当然是非常错误的想法。
但是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会有这么多像这位朋友所描述的情况?比如那个人明明不认真,却留下来没有被开掉,还得到提升?其实人的认知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我们拿一个观察到的经验切片,去得到一个可能是错误的结论。
比如不认真干活的人,他为什么没有被开掉?背后的因缘条件非常多。举个例子,这个人不认真干活,能力也不足,但他经常会讨领导欢心,就会占一点便宜。然后我们就理解成“越认真但不讨好领导,反而得不到好处”。问题是,我们姑且不说“讨好领导”这件事是好是坏,这可以分不同角度。有的人觉得讨好领导就是马屁精,但我觉得与人为善、与人和气、善于沟通,本身就是人际交往的重要环节。
有时候一个人认真做事,但不会沟通,不会让人家理解,就会引起误解——觉得你虽然做事,但好像不大服从领导安排,或者沟通有障碍。一个人是一个立体的集合体,你有这一面的能力,但缺乏那一面的条件,就会引发不同的结果。而我们站在自我立场上,总是自我肯定:“你看我多认真多努力,为什么不被领导重视?” 这是一种非常偏狭的视角。一件事情最后形成结果,一定是各种各样的因缘条件所促成的。当出现问题时,你应该问:这里面的因缘关系到底是什么?那个人为什么被提升或得到好处?有的你可以分析出来,有的分析不出来。
就像现实中,有的人在一起就是一眼对眼,“我就喜欢这样的人”,一个喜欢被吹捧的人,自然喜欢吹捧他的人,这是他们的因缘化学反应。大家可能会说:“那不是有强烈我执的人反而可以得到好处吗?”不是这个意思。吹捧别人的人,心里带着贪、谄媚甚至妄语,他也会有相应的因缘转化。你只看到这一段,看不到人生的长段。
所以为什么中国人常说,活到一定年纪你会发现,生命的走向,有时开始顺利,后面反而是灾祸;有时开始很辛苦,却越走越坦途、越平稳。这一点从日常经验观察就可以看出来,你看很多贪官,我有时候很奇怪,贪这么多钱,怎么能包得住?因为你周围是一个大的利益网络,哪一环节出问题都会连累你,但身在局中的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不会出问题。人生的选择会出现很多岔路,因为当下的迷惑:“你看他也是这样,那我也这样做。”因为贪和迷失,在未来某个时段就形成了结果。网上新闻可以看到太多这样的例子,包括南京博物院书画调包的事情,那么多年前的事,居然被一次突然的揭发暴露在太阳底下,引发巨大的连锁反应。
所以,我们不要从一个非常狭小的时间切片和场景切片,去看“自己为什么没有得到好报”,而且对自我的评价也要尽量客观。人都习惯性地自我美化,觉得自己不错,但我们经常要看到:我真的有那么好吗?我真的没有缺点吗?有时候别人对你的对待、待遇,你也要反思一下,他为什么会这样?当然如果那不是你的问题,是别人的问题,那你也知道“就这样吧”,不要有强烈的对立心,那是他的认知问题。
我也常常遇到很多误解,我不会去对立,可能合适的时候说一句、回答一句,大多数情况不做回应,因为我不可能要求别人一下理解我。过多的解释很徒劳,他已经打上了那样的认知标签。我也不能说我就是完美的,可能他说的某一方面确实是我的问题。
所以,合理地接受别人意见,反观自己的不足,同时不会因为别人批评而气馁、自我贬低,也不会因为自我感觉良好或别人夸奖而觉得自己特别厉害。这就是佛法给的中道智慧,既不那么强烈地自我,也不会自卑。这个问题反映出来的那一整套对佛法的认知,可能还有些偏差,可以慢慢去领会。
Q4:想提问老师,鸠摩罗什有一句话叫:“但采莲花,勿取臭泥。” 意思是修行应重法轻人,切勿因人废言,但现实中我发现我很容易因为一个人过往的言行举止就对他整个人的现在和未来产生全盘否定的想法,如果是网络上就以取关/拉黑的方式,现实中就想办法断绝来往,学了《金刚经》以后我意识到这是一种很极端的分别心,而且理智上也知道这样会让自己的世界变小,但心里有时就是过不去过去那个相,像这种情况,要怎么去练习转念或培养自己的真正的接纳包容心呢?
我觉得这是一步一步来的。你知道了一个道理,但现实中一下做不到,这很正常。可以从小到大,从表面到深层。比如有时候别人一些小的行为你看不惯,尝试着去接纳,慢慢延伸到对他整个人或过去做的所谓严重的事情的接纳。这是一个过程。
有时候你想想,如果我们跟另一个人过去有很多矛盾,脑子里会产生一个负面的相。尤其在单位同事里,过去有一次冲突,这个人就牢牢在你心里成为一个对立的相,你想到ta、看到ta,潜意识就不舒服,默认你们就是对立的,眼神一看就知道互相有敌意,导致以后根本不可能再交流。但如果你心里比较有包容,尝试在某个合适的场合,当没有机会交流时,以放松的态度跟他说两句话,让关系有一个破冰。你是在努力破除心里的那个相,因为按照过去的想法,你根本不愿意跟他说一句话,但现在时过境迁了,其实彼此都活在自己对对方的那种抽象认知当中,那种过去的不愉快经历。如果你能慢慢学着放下,比如公司团建在外面,在合适的场合跟他有一些看似无意实则有意的交流。如果对方愿意接受你的善意,你就会觉得:原来过去只是过去,不愉快也是真的,但不用把这些不愉快带到现在,更不要带到未来。
这也是我用过的方法,非常好用。甚至用到后来,昨天吵架,第二天就很平常地交流;慢慢甚至做到一个小时前吵架,一个小时后就能心平气和地交流。你越不执着那个相,对方也会感到你没有把他作为一个标签化的敌人去看待,反而你会觉得:我们有争论,有意见不同,甚至有嗔恨,都是存在的,起心动念,潮起潮落... 但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合适的时候你照样可以跟他交流。
所以我们要尝试着去做一点什么,而不是只想“我心里惦记着,放不下”。“放不下”是因为你脑子一直在建构那个相。要破除这个相,不是从观念上好像一下就不在乎了,你要通过做。做完之后你会发现:原来我做了之后,心里越是不去在意他过去的标签,反而获得了一个因缘的改变,你就会觉得,因缘都是会转变的,不要死在过去的因缘上。这个一定要练习、要实践。
以前都说“夫妻没有隔夜仇”,小时候父母把孩子打得死去活来,但打完没过一会儿,该吃吃该喝喝,该撒娇撒娇,大家过了就忘了。但现在我们越来越活在执着的陷阱里:你打我,你不应该打我,你怎么能PUA我?把这个恨记在心里,越记越深,让自己越来越痛苦。儿女永远记得父母当年的不公,父母也永远记得儿女的恨意,这就成了死结。
这些观念一定要在生活中自己去尝试,走出第一步,才可能让观念化成现实的改变、生命的改变,而不是只做脑力游戏。佛法不是一个虚幻的智力游戏,它是生命的整体实践。有时行动在先,有时观念在先,观念会修正行为,行为也会修正观念,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当然,你要有这样的心量容纳能力,也要有一些基本的修行方法,比如收摄心的方法、禅修,甚至诵经,这些都需要自己去落实、练习。
Q5:谢谢老师,想求教一个问题。要怎么逐渐破除我相,也就是老师讲的能所中的能。因为我感受到总有一个“能”在向外抓取什么,包括记忆。有些时刻,我能感受到暂时使它在什么都不抓取的时候,它也蠢蠢欲动的似乎就在那里。老师,我要怎么逐步的破除呢?卡在这里有段时间了,我能想到的唯一一点是,察觉自己的念头本身也是一个念头,所以还是能所相对产生了我相。缘起而成的,没有所缘就没有能缘。我这想法有错误吗,并且要怎么做呢?求教老师,谢谢。
这位朋友问得特别特别好,已经差不多触碰到整个佛法、甚至所谓修行的很关键的地方。
我们一般人始终有一个能所对立,只是有时强,有时弱。遇到境界时特别对立,情绪高涨、烦恼,那就是能所对立最强烈的时候。有时候我们看上去觉得自己挺好,我经常听到有人说“成老师,我最近感觉很好”,潜台词差不多在说他已经觉悟了。其实没有,只不过你的心稍微平息下来,能所对立的相较弱而已,因为没有境界刺激你。
你要很现实地承认:在我们没有达到彻底觉悟之前,每个人都是执着的,只不过有人执着深、有人执着浅,有人执着粗、有人执着细,有人执着这些东西、有人执着那些事物。我们承认自己执着,但没关系,执着浅、执着细,总比执着粗、重好,烦恼就会少很多。
就像我在生活当中,很多过去在意的事情现在不那么执着了,那些境界不那么能影响我了,生命大多数时候就能处理它,得到很大的安慰和缓解,这不很好吗?不要想说“我既然做不到不执着,那就没有意义”,大家都好像想着,从执着到不执着是一下子过去的。虽然禅宗讲“觉就在一念之间”,但你要知道,穿过这一念之间,需要经过多少努力。不是说我今天坐在这里是个凡夫,下一分钟就变成佛陀,不是的。而是慢慢在每个当下都学着这样去观察、去思维。
这位朋友能感觉到,老有一个作用在向外抓,这就是“能所对立”的心识运作的基本形态,在唯识学里叫“寻伺”,在十二因缘里叫“爱取有”——因为你分别好坏,所以有一个执取的东西,想抓一个东西、攀缘一个东西,像猿猴一样要去抓树枝。这个朋友的描述非常正确,形象。有时候暂时没什么好抓,它就稍微平息一点,但也在抓,只是抓得比较微细。
要怎么破除?其实不是“破除”的问题。有的人想“我拿一把刀去砍断这个想要抓的心”,不需要。你只要看到了自己在抓,这时候已经解决了百分之五十,甚至百分之七八十的问题。因为你看到了想要抓的心,对它产生了一种观察:“原来我在观察它。”当你观察到的时候,因为你了解佛法,也有一些体悟,你知道,我抓它一定会带来苦的境界,所以你就知道,这样做不对,这种想要抓取的心是有问题的。
当你看到它的错误时,自然就会知道:“我这样做没有好果子吃。” 你自然就会产生“舍”心:“不要继续造作了。” 这个造作,不需要你压它,因为当你道理越来越明白时,知道不对,自然就会舍掉它、放下它,而不需要压。但凡你要压它,就说明你对这个事情的认知还不够,因为认知不够,所以要强行调用一种力量去压制它、抑制它。但如果你知道,但凡我有爱取心,就会产生苦——你爱一个人、一个物,失去时一定会痛苦。所以在“爱”和“取”的时候,你就知道不该去执取、不该去爱染,因为它未来会让你苦。
而我们大多数人,只顾眼前的欢愉,爱得死去活来,贪这个东西、执那个东西,而没有看到未来会苦。一般人都是苦的时候,才说:“怎么办?我去寺庙吧,去听听《人生解忧》吧。” 却没有看到,在爱的时候,就是解决苦的时候。
佛法里有一句有名的话:“凡夫畏果,菩萨畏因。”菩萨在起心动念的当下就知道,那个东西错了,以后会出问题,所以知道“我在贪、在抓、在执取”,就知道此必让我未来苦,所以当下就知道不应贪。不应贪、不应执取,不是说逃避那个境界,而是说顺着因缘,能得到固然好,得不到就不要去想它。你只是利用因缘,随顺因缘的河流,而不是去操控因缘。这就是很微妙的地方。
所以这位朋友最后讲的道理也是对的:念头本身就是个念头,只是因为你产生了能所对立的关系,所以产生了我相。当你慢慢看到那个对立是有问题的时候,它就是如是而已。当然,这个“如是”没有那么简单,不是很多人理解的“随波逐流”,它背后一定是你对一切事都没有执取心,只是去观察、应对。
在佛法的止观修行里有各种办法。天台宗有天台宗的止观方法,禅宗有禅宗的修行方法,禅宗里面还有话头禅、默照禅。默照禅,简单说就是让你的心像一面镜子一样,来的所有景象,你随着因缘看到念头的来去,但不为所动,只是如实观察。
很多人问:“什么时候开悟?”你不能想要开悟,因为“想要开悟”的心就是个妄念,是想要抓一个东西。当你舍掉想要开悟的心,反而向开悟靠近。
最后你什么时候开悟?不知道。它不是像考一个证书、规划人生一样,它是根据每个人的因缘展现出来。所以禅宗经常讲:连觉悟都不要去执着。《金刚经》不也这样说吗:不要执着成佛,不要执着成佛有什么样的境界——这才是彻底的舍。彻底地舍,才会彻底地得。
这位朋友问得非常深、很专业,希望我用简单的这段话做个回答。具体深入要怎么做,可以参考天台宗智者大师的一本止观入门书《小止观》(又名《童蒙止观》),里面介绍了基本修行方法,最后有正修的部分谈到“能所修行”的关系。那本书讲得可能稍微抽象,如果要进一步学习,还是要找一些正规的道场,或学修比较好的出家人询问。这里因为是公开节目,我不能讲得太细。但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也是学《金刚经》迟早会遇到的问题。
那么,我希望通过这么几个简短的回答,来把一些我觉得有代表性的问题给大家做一个总体的一个梳理跟回应。
未来在节目结束之后,可能会根据我的时间精力的安排陆续做一点番外,但可能不会太多。因为说句老实话,这三年多快四年,我在看理想跟大家一起互动,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很高兴跟大家交流。但事实上,我的生命其实会有他自己的节奏感,有时候会更多跟外在有很多的互动,就像我这两年录了很多播客。但事实上,我一直认为我自己的学习、研究都有很多不足,所以在合适的时候我也会慢慢的收摄、潜藏起来,沉淀一下。
所以这也是我跟大家非常坦诚的交流,大家不要期待,有一个人在这里持续不断地做节目,好像可以陪伴你。其实最好的陪伴,是自己能够独立,自己能够搞定自己,这时候反而激发起的,是你自我的探索跟学习的动力。任何依靠着其他人,或者其他的节目、课程,想要让自己的生命安稳的这样的想法,它在某一个阶段是可以的,但是它绝对不能够支撑你整个生命。
所以,希望大家要经常想起我们经常提到的几句话,一个是“依法不依人”,第二个是“觉悟只能靠自己”,不要将别人当成你的救世主。就算佛陀今天来到这里,他可能也会跟你说:不应以色、声、香、味、触、法而见佛陀。
这也是佛教或者佛法对我而言非常非常伟大的地方,它破除一切别人对它的执着,也破除自己对别人的执着。这才是一种真正的自由,也是一种真正的慈悲,因为它从这里就斩断了那种求不得苦。
谢谢大家,我们下集再见。
2026.03.19



精选评论
共 49 条希望加番外
绿色中潜泳的躺荷 :+1
祝福编辑夏夏。您是我能接触到佛学必不可少的众缘之一。愿您平安喜乐。
夏夏 :愿我们都心安自在🙏🏻❤️
物不迁 回复 139****8180 :抱歉
深深感恩老师。我几乎所有的“收获”都源于您。不瞒您说,之前我看过几本佛学的书,一知半解的,觉得佛法是迷信、诡辩。直到去年夏天听佛学入门四十讲时,突然发现之前的理解完全错了。此后一边跟随老师学习一边根据课程中的蛛丝马迹找资料学习。相较之前,我发觉确实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人生也将展现出完全不同的面向。真的非常感谢能有如此缘分遇到您。 就像上一集关于作业的请求,未来自己的不断修习中,不求能有增进,但求再遇善知识时有能力认得出来。🙏
139****8180 :同感
183****0113 :可以在喜马拉雅听叶曼老师的佛学讲座,继续加油学习!
第一个问题是我提的,谢谢成老师耐心详细的解答。听到您的声音就很安心,慢慢改变认知,慢慢修行,面对并接受世界给予我的一切!感谢成老师!!!
感恩老师帮我解答Q2问题,因为听您的佛学,让我从矛盾体变成接纳自己,虽然改变的过程中在挣扎中,通过每天写日记用ai分析,改变过程也是因缘吧。“接受自己低能量”“高能量自然而然就回来”这也是一种流动状态
老师,金刚经课程讲完后,会结集成书吗?
成庆 (主讲人) :有這個計劃
与人为善没问题,有问题的是与强人为善,与弱者为恶。也不能一味追求存在即合理的概念吧,不要到头来还是一切怪自己没有处理好。我觉得应该是心平气和接受世界的不公平和不合理。
成庆老师好,后面如果番外还有解答,希望老师能帮解答下关于发愿,虽然经典中都讲,不论是不是能做的到,要先把心发出来,格局要放大。但是自己发愿时,如果细查自己内心,会觉得每个所谓的大愿之下其实依然都有私心在,虽然说这可以说自利利他,但是如果不落入只说不真实的偏空中
成老师,感谢有您!
无所从来,亦无所去,谢谢成老师!愿大家不负此缘,早证佛果。
每当内心浮躁不安的时候,听到成庆老师的声音,都会慢慢平静下来。感恩🙏🙏🙏
感谢老师解答,感谢听友门提出的好问题x碰撞出如此精彩的火花。“不要把生命意义建立在一个外在变化的相上”,当我对一件事情越执着,越是苦心维系,失去的冲击力就会越大。撞南墙撞痛了,痛到意识到这是不对的。以后要小心,尽量不要重蹈覆辙。有点迷了,飘了,自己知道,叫醒自己,“此必让我未来苦”。在遇到挫折沮丧时,也要振作,不要用在外的标准来轻贱自己,要学会发现和肯定当下因缘的价值。感恩老师的节目,这几年陪伴我一路走来。从读书,到毕业找工作,到失业,到再就业。这几年如果学习没有佛学的思想,按照我过去那套非常单一脆弱的优绩主义的思维,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幸好现在有观念的引导,也有可以实践的方法。感恩老师带来了如此美好的因缘,让我们能学到佛法。说再多也无法表达心中的谢意。一切在心中。
过了就忘了?
谢谢老师!感恩
老师,听众很贪心哪,希望你一直讲,一直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