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如何迎接变化:清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
在上集的音频节目当中讲到了“勤王之役”,为了“勤王之役”,梁启超甚至去联系上了哥老会。
合法性与前瞻性都不够的勤王之役
不过“勤王之役”当然没那么容易。要发动这样的一场战役不容易,一旦战役发动了,还要设想失败或者成功的时候要如何处理后续。
这段时间里,梁启超密集地写信给他的老师康有为,步步进逼康有为做出明确的决定,到底这场起义的程序要如何安排。其中的一封信中,梁启超明白地说:千辛万苦动员不就是为了要救皇上(光绪皇帝)?但考虑现实只能从南方发动,在广东,稍微往北一点顶多是长江流域,在这个地方起事,离北京还很遥远,就算战役顺利成功了,也不可能立刻就让皇帝脱离苦海。
所以梁启超就要求现实地设想可能的情境。起义之后难道部队可能直奔北京吗?到了北方有可能敌得过荣禄在直隶所率领的五支正规军吗?还有,就算我们真的打赢了清军,后面还有俄罗斯,有什么把握俄罗斯不会出兵?要用如此从会党中动员起来的“乌合”来抵抗如“虎狼”般的俄罗斯军队,那就更不可能有胜算了。
再进一步推论:如果俄罗斯趁机占领北京,将北方划为他们的势力范围,那英国、法国有可能就在那里什么事都不做,就在那里坐视这件事情的发生吗?费了这么大的力气起义勤王,带来的结果有可能是什么?现实来想,非常有可能是让列强瓜分中国,这样对吗?这是我们要的吗?
设想另外一种选项:如果从南方起义成功,理应不要再往北,先占领长江以南地区来站稳脚步,让自己的实力成长。但这样就好吗?这样就可以吗?也不行吧。因为起义挂的堂皇旗帜是“勤王保皇”,皇帝在北京又忧又病,能等得了我们慢慢在江南壮大实力吗?
2026.01.27



精选评论
共 2 条梁任公一系列的反驳说得太好了!期待杨照老师以后能开梁启超的专题,把梁任公的思想和学说成就细细理一遍就好了。
保守主义因为傲慢,试图驾驭野兽,结果被野兽吃掉; 自由主义因为软弱,试图讲道理,结果被暴力碾压; 而希特勒,无论他举的是左手还是右手,他要的从来都不是“共治”,而是“独裁”。 这正是魏玛共和国留给后世最痛的教训:在保卫自由的问题上,任何与暴政的妥协,都是通往地狱的单程票。 郑寅达老先生的课共读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