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诗意:关于新诗的三十种注脚
廖伟棠

导语

这一集开始要厘清对于新诗的第二个误会,新诗不押韵,叫诗吗?音乐性是诗歌很重要的一部分,古诗靠韵脚、对仗,新诗靠诗情。
本集将以40年代台湾诗人痖弦的《乞丐》为例,为你介绍诗人是如何在错落有致的意象里塞进了那一代人的流浪之歌。

文稿

你好,我是廖伟棠。这期节目我继续来厘清一些偏见,比如说关于新诗的偏见最常见的一句,甚至是很多市井小儿都会挂在嘴边来挑衅我们的诗人,那就是:你们这不押韵,那还叫诗吗?
上一节节目我们已经谈到过,押韵、音乐性这些概念,其实在旧诗的发展中已经有很多的改变,然后去到新诗就更加不成问题了,但是大家还是随意地就拿这个来质疑新诗。
我倒是想说,古诗的音韵跟现在大家习惯用的普通话发音距离有多远?有几个古诗词爱好者能唱出一首本来可以唱的诗词?既然古诗都不能这样子做得到,那凭什么用这么固化的、这么保守的一种音乐观来要求新诗?

戴着镣铐跳舞吗?

其实新诗到底有没有音乐性,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就分出了两派,音乐性当然是诗歌很重要的一部分,否则我们也不习惯性地说诗歌诗歌了。但怎样在我们新诗里面变化出旧诗所不能及的音乐性?
三十年代其中一派,是新月派的徐志摩、闻一多,他们开始实验了。他们强调诗歌既要有建筑性,又要有音乐性。然后发展到卞之琳、林庚、吴兴华,这是很极致的新格律的实验者,他们就是试图汲取东西方两方面的格律诗传统。
比如说卞之琳,他直接从莎士比亚十四行体里面去学习那个节奏。他们强调的是一种叫作音步,就是声音是有它的节奏步伐的,用这个来营造每一个句子的顿挫,还有扬抑。他想从白话上复活文言诗那种对形式的追求,当然又是借鉴了西方传统诗歌的这种格律,两种格律加在一起,他们发明了一个很好的形容词,叫作“戴着镣铐跳舞”。
本集编辑:hyl
2019.03.14

精选评论

共 41 条
  • Ира 编辑推荐
    2019-03-19 10:37:50

    很多时候看诗歌,心里被扯出身体,又被重重放回去,由于没有系统学过中文,只能感受,无法理解透彻。也许诗歌需要感受,但我觉得理解也必不可少。所以非常感谢老师的节目🙏 高中读过痖弦的《秋歌—给暖暖》这么多年,始终念念不忘,后又买了先生的诗集,读来滋润。

  • 杜秀瓊
    2019-03-16 17:53:17

    音乐配的很棒~

    YanerLeung :同感!超棒

    号头 :同感!

  • fish
    2019-05-01 14:19:21

    表面的韵律永远比不上感情的韵律重要。

  • 此处留白
    2019-03-15 23:51:29

    这一章《乞丐》的BGM太奇怪也音量太高了,完全无法集中到诗上……

  • 执否
    2019-03-16 06:14:09

    终于有讲诗的了,总感觉自己对诗歌的感受力不够,又有点恐惧,希望能慢慢破除

    青皮子🍊 :同感呐

    李依诺 :同感!感受力不够不知道是不是跟想象力有关。

  • 悬灯果木林
    2019-04-05 22:05:21

    看了《他们在岛屿写作:如歌的行板》,不知道说什么好。想起自己曾经一个人在学校小池边紫藤萝下出声读顾城的诗,读着读着竟然想哭。我读诗的经验并不多,那一次可能是最接近诗意的时候。听到《诗意》这档节目真的很幸运了,在纪录片里听到一个个熟悉的人名,一句句熟悉的诗,让我觉得,诗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

  • 2021-07-01 18:02:50

    “他已经不再在乎自己的流离,反而更在乎怎样把这首流离之歌唱得更好。”——突然明白了诗对诗人的拯救

  • Oldwing
    2019-04-02 14:22:30

    到清朝后期最兴“盛”。盛字闽南语也读sing

  • yuuu
    2019-03-20 18:00:40

    bgm好评,有种看黑白电影的感觉

  • 爬梯史密斯耸耸肩
    2020-04-22 08:30:38

    廖先生声音低沉温柔 读诗时BGM音量小点儿就更好了。毕竟是乐配诗 不是诗配乐。

  • yani🐰 瀞嶷
    2020-02-05 17:28:41

    求背景音乐名

  • 東子
    2019-09-25 23:57:49

    莲花落(lao)四声吧?

  • 女巫花椒树
    2019-05-05 01:11:13

    BGM配得相当合适。

    一禾 :这是那一首

  • 安.
    2019-04-18 09:05:49

    哈哈哈,香港人跟广东人一样,都觉得中国其他地区统称北方人

  • BlUE
    2019-04-02 16:04:31

    这次的背景音乐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