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划时代生活史
【大家在收听过程中,有没有想起一些自己或长辈关于生日的回忆?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
你好,欢迎回到《计划时代生活史》。
这一集是私人生活仪式感的最后一集,和前几集相比,我们将聚焦一个更加私人的话题——过生日。
生日不是生活仪式感的唯一来源,却可能是私人生活最合适的锚点。前几期节目里面,我们提到了手表、化妆品、音乐和舞蹈,这些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对外宣示的物质消费品或者精神消遣物,而且不具备独特性。而生日是如此不同,每个人都有唯一的出生日期,它无法选择也无法替代。作为生命年轮的记录者,生日忠实地出现在每年的特定日子,既承载着仪式感的核心价值,又反向塑造着人们对私人生活意义的感知。
今天我们过生日,既可以大操大办,也可以假装遗忘,总之享有自由选择的权利。那么在计划时代,人们如何对待生日呢?翻开一些信件,你会发现其中一些关于生日的描述,非常符合那种集体性碾压私人性的刻板印象。
比如,有一封恋爱信,落款是“想你的某某”,这封信的开头是这样写的:“国勤:六月十八——你的‘生日’,记得去年是在上海给你发送的贺信。再次祝贺你在党的教育培养下生活七年,回忆一下成长的过程,一定很有意思。”显然,这里的“生日”,不是国勤自己的生日,而是他加入政治团体的纪念日。
生活在一个集体优先的社会,仪式本身似乎变成公共事务的专属,只跟私人领域之外的团体,如国家、单位、街道、公社等等发生联系,至于婚丧嫁娶、祖先祭祀之类的民间仪式,统统都得改良一番或者干脆禁绝,自然也包括每个人的生日。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或者说,这是事实的全貌吗?在一个时刻要紧跟国家脚步的年代,长大究竟意味着什么?以生日为代表的私人仪式感,在集体优先原则的缝隙之中又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接下来,让我们复活民间书信中的故事,看看计划时代的普通人究竟如何过生日。
过生日,有人欢喜有人愁
2025.11.21



精选评论
共 9 条我也是因为20年的那次生日,全家人没有一个人记得,提前许诺我的老公那天也忘记了,我大哭了一场。正值疫情封控,情绪确实有问题。不过自此我的生活态度作了调整。以前方方面面的照顾一大家子人,还是期望被重视的。对自己也求全责备,是累的。所以放下期待,互相解放了。哈哈😄自此,每年生日,大家都祝贺我,生怕我哭吧!一次就够了,哈哈哈😂!
感谢策划段老师、作者李老师!能感受到老师们的用心,尤其是这个主题的内容很不好做吧哈哈你懂的。作为计划时代的过来人,从听众角度提点建议:节目讲了很多细节,非常生动,希望保留,不过很多听众的期待应该是了解那整个时代,个人故事在有限篇幅内不易深入,如果时代全景也没有展开,听感可能受影响。尤其是,计划时代的“计划”,到现在还没听到,不知道后面会不会展开讲讲?感谢!
小时候不是每年都过生日的。记得有一次不知道为什么很正式的过了一次生日,穿了层层叠叠的纱裙(我们那里叫蛋糕裙),桌上也有一个层层叠叠的大蛋糕,海绵蛋糕,上面有澎湃繁复的奶油裱花和各色罐头水果。但是没让我请好朋友,只是表兄弟和几个邻居家的孩子。从小i人的我只觉得尴尬。小学时我和小伙伴们都没什么零钱,也没有办生日party请人来家的习惯,就交换一下简单的礼物和贺卡。礼物就是比较漂亮的信纸/笔/橡皮等小文具,或者是明星/动画贴纸。贺卡一般是自己画的,如果有那种打开是立体的,而且自带光声效果的就很奢侈了。一次我生日,我的好朋友请他妈妈做了一个小小的布包,上面绣着我喜欢的snoopy,还有happy birthday的字样,我一直到现在都珍藏着。可惜小时候很多的书信贺卡没有保留下来,现在回想是多么珍贵的情谊。
多么可爱的一档节目啊。最佳声优的演绎再现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太有趣了! 非常期待下一期
太有意思了,每个年代都有独特的生日仪式感。我们小时候,生日总是最期待的,可以吃平时吃不到的糖蛋
现在老人们为了抢送的鸡蛋能打起来……不知道我们老了会抢啥?送U盘已经不奇怪了,等再过20年会参加某活动送手机?还记得生日贺卡,前几年还见到过……那种带电池的,打开会有音乐和纸折叠的景观这种
恰逢半个月后过生日,正好收听哈哈哈
李甜 (主讲人) :祝最近要过生的听友们生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