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本集经文
“须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须弥山王,于意云何?是身为大不?”
须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说非身,是名大身。”
“须菩提!如恒河中所有沙数,如是沙等恒河,于意云何?是诸恒河沙宁为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诸恒河尚多无数,何况其沙。”
“须菩提!我今实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宝满尔所恒河沙数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
佛告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于此经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为他人说,而此福德胜前福德。
“复次,须菩提!随说是经,乃至四句偈等,当知此处,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皆应供养,如佛塔庙,何况有人尽能受持读诵?须菩提!当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经典所在之处,则为有佛,若尊重弟子。”
文稿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金刚经》讲到这里,可能大家已经有所感觉,当我们没有明白这部经典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的时候,可能会觉得《金刚经》就像一个纠缠的线团,混沌不清。如果一旦抓住纲要,却又发现似乎二人的对话颠来倒去都是重复的话语,甚至可能会觉得不耐烦,觉得佛陀只是在饶舌而已。
如果佛陀只是为了讲出最终的答案,其实当开篇说出“不应住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之后,就大可闭口不言。但为什么佛陀和须菩提还要如此翻来覆去?其实是因为我们的执着实在是坚不可破。禅宗常说:“拟心则差,动念则乖。”意思是,我们的心一旦开始造作分别,就已经远离清净心,只要起了有所住的念头,也就与智慧自然相背离。可是在圆满觉悟之前,我们的念头其实无时无刻不是落在“住相”上,只不过执着的是不同的“相”而已。
2025.09.04



精选评论
共 42 条自从有了孩子以后,时间不再自由,几乎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身心都很疲惫,每天被日以继夜的带孩子、工作、家务耗竭,看不到尽头,常常有一种“眼前一片黑暗,未来毫无希望”的想法压在头脑当中。 偶尔好不容易挤出时间,读一读金刚经,似乎有片刻的松解,似乎体验到短暂的出世。有时不到十分钟,孩子就开始哭闹找我,见缝插针地工作一会儿,没有时间休息,一切又将我拉回现实之中。 我尝试专注于带孩子的过程,从中寻找坚持下去的正能量,但很难。 佛陀,菩萨,罗汉,都是离开父母妻子的“出家”人,对一个需要兼顾育儿和工作的妈妈来说,这是难以理解的。深陷其中,《金刚经》“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真的能帮得了我吗?
成庆 (主讲人) :要相信智慧和转念的力量 或许沮喪时不妨用接受而不是用对抗的心理試試 祝福您
潘悠扬 :今天有缘看到你的留言,不知道时隔半年,你会不会看到我的回复(我是体制内工作,白天上班)。我大女儿类似于脑瘫躺床上,2015年5月去世,小儿子2012年2月出生,所以有三年的时间,我左手边病床上躺着女儿,晚上要起来看滴液状况,换纸尿裤,胃管里要打奶粉。右手边小床上睡着儿子,需要照看他的棉被是否是盖好的,要起来喂夜奶换纸尿裤。我记得当时自己最明显的想法是,这就是我的生活,日子一天一天过,回忆中没有特别崩溃的时刻,每个人都是到这世上来吃苦的,只不过各有各的苦。正因为这样照顾俩小孩的原因,我没有玩手机和吃夜宵的习惯,也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如果你现在还是这样的状态,接受就好,接受的同时,你肯定会有另外的收获的。祝安好。
老师,我在经历了一些起伏后,升起了人生如梦的感慨。对外在的东西没有那么狂热地渴求了,求不得之后的愤懑也比以前淡化了,执着有所松动。但好像又落入了断灭状态。那种感觉有点郁闷,有点悲伤,不敢有所期待。但我感觉这不太对,因为学习佛法应该是身心轻盈的。所以我想问下我问题出在哪里呢?应该怎么调整呢?
成庆 (主讲人) :您描述的其实就是我们的认知很容易掉入两端,表面上是没什么“执着”,但事实上更多是一种完全否定的虚无感。应对的方法就是,就是要肯定世俗生活的意义和价值,要好好照顾好当下的生活,比如可以去亲近自然,亲近人群,并且提醒自己,不执着也不是否定当下做种种事情的 意义和价值。所以做好当下的事情对您而言就显得更重要。
小叶子的烦恼 :我今年跟你一模一样的心理状态
有些时候,当有意识去看自己的起心动念时,执着好像也就跟着松动了。慢慢来。
狗子他妈是Apple :我也有类似的体验!
狗子他妈是Apple :我也是有类似的体验!
成老师您好!有一次您接受播客采访说到您在做高强度的禅修时感受到了“禅悦”,闭上双目仍见光明。每天你怎么吃饭也不觉得饿。我想请问这种高强度的禅修具体是什么方法?是坐禅吗?什么样的高强度可以介绍一下吗?谢谢🙏
成庆 (主讲人) :坐禪指导初学可參考人生解忧节目中的坐禪介紹 進阶修行可能无法在这里展开讲
万水千山 回复 成庆 :明白,谢谢您的回复!
追完最新一期,听到一半今天很困扰的事情好像不困扰了,用佛法去思维,松了一口气,继续加油!继续精进!
成庆老师,请问四句偈是哪四句?
最近事情多得让人手忙脚乱,不知不觉讲座已经落下两节课了。加上新冠康复不久,整个人还是没什么精神。要是以前,我肯定焦虑得不行,现在却能静下心来,告诉自己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接受自己暂时状态不佳的事实。学习不用太着急,慢慢跟上进度就好,金刚经的智慧一直都在,等我调整好状态,总能深入领会。今年的秋老虎格外厉害,希望大家都多保重身体。
老师,可以专门开一个生死教育系列吗?感觉真的很需要
每周都来按时听成庆老师的课,从心经到金刚经。开学一周了,小学班主任一枚,昨天决定跟教练练习一节冥想,我跟她说开学一周我的生活和工作没有分开,早上一睁眼转发学校消息,晚上睡觉前还要关注消息,我最讨厌的东西就是手机了。生活和工作交织在一起。听听成老师的金刚经,暂且可以得心灵一片安宁。
大部分的时候不是我执着,而是别人执着,不肯放过我啊
求 片尾BGM
实无功德
最近看了一部剧,“无忧渡”。因为在听成老师的课,意识到原来编剧的安排,几乎就是按照金刚经的佛法来做剧情处理的。
成老师,下午好!想请教一下,法华经阅读版本有推荐吗?(៸៸᳐⦁⩊⦁៸៸᳐ )੭
成庆 (主讲人) :如果要请金陵刻经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印制的经典,可以加微信 ltc13305171961 所要出版流通目录。
成庆 (主讲人) :我使用的是金陵刻經处的版本 但那個是线裝竪排的 淘寶上搜應該可以找到
学习中道。感恩遇见老师和听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