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如何迎接变化:清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
开港通商,西方势力大举东来
我们再看,在1644年满清入关之后,明朝皇室残存的势力往南方走,一直走到海上,最后一股挑战清朝的势力是由郑成功在海岛台湾带领。为了要防范这些政治与军事上的动乱因素,清朝从顺治十二年(1655年) 就开始实施了长达三十年的海禁,一直到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 ,台湾在前一年被施琅率领的军队打了下来,海禁才解开。
解禁的方式是开设粤、闽、浙、江四大海关,管辖各自所有的口岸。但是到了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又规定“番商” (即西洋商人) 的船只能够在广州停泊交易,也就是指定广州为唯一对西洋商人开放的海港。
这是破坏过去朝贡制度的新做法,所以清朝谨慎小心地推动,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规范。例如洋人到广州,就只能居住在特定的狭小区域当中,而且停留的时间也有限制。再来,还规定洋人和一般中国百姓或者是官员都不能有直接互动。
这中间设了重重的屏障。来到中国的外国商人要有代表,称之为“大班”。后来许多有外国人进出、或标榜洋化风格的地方,像是歌厅、舞厅,都有“大班”。“大班”原本是居留在中国的外国人代表,“大班”可以和中国的买办或者是行商代表沟通。而买办、行商也是特殊身份,被规范为不是“正常”的中国人,会在和“洋鬼子”接触当中被污染,在他们后面的才是中国社会里的一般中国人。
这些规定明白显现出“天朝”的态度——开放朝贡以外的通商机会,这是莫大恩赐。如果不想被规定拘束,那就不要来,对中国我们非但没有任何的损失,我们还可以省事清静。
然而广州开港的时机刚好遇上了西方势力大举东来。当时西方航海技术大幅进步,新型船只——不管是军舰或者是商船——蜂拥驶入了东亚海域。荷兰、葡萄牙等地的海船,过去必须转手海盗、转手中国周边的属国,才能够拿到中国的货物来进行交易,现在有了广州这个通商口岸,提供更直接、也就更有利的贸易场所。
2025.08.30



精选评论
共 11 条💐💐💐
明清抱着天朝上国的老观念,把所有对外往来都装进朝贡体系的框里,不管对方是来谈外交还是做生意,都得先认清朝当“老大”、行跪拜礼,通商也只是皇帝赏给“藩属”的福利;而西方已经用《威斯特伐利亚条约》定下了国家平等、主权独立的规矩,外交是外交、贸易是贸易,双方观念根本对不上,冲突自然就来了。
这一段我总是不解,西方为了逆转贸易顺差强行打开中国的大门,这道德吗?清朝不想与外界做生意,或者非常有限度地做生意,这点上有过失吗?中国完全可以自给自足,是西方把中国强行拖进了全球化中。我不反对这是历史的推动,但西方的这种做法没有一处是干净的,更别谈道德了
sfhjll :从来没说过殖民行为是道德的……
文本中的南掌(辽国)应该是寮国(老挝)
看理想 (编辑) :感谢指出!已更正。🙏
曾经的爱理不理,会演变成高攀不清
还是没有太理解,大清圈界禁海,闭关锁国制造自我为中心的天朝上国认知是因为要处理小族临大国的合法性危机吗?
sfhjll :明清统治者对海外世界的认知极为有限,秉持“天朝上国无所不有”的自大心态,认为中国物产丰富,无需与外国进行贸易往来,这种封闭的认知也加剧了海禁政策的推行。
十安 :我感觉一方面有自己是天朝上国自大的原因,更大的因素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维稳,没有比这更大的事了。
一个国家的内部结构与治理模式,如何从根本上决定其与外部世界互动的方式与命运。 所谓“贸易战”:鸡同鸭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