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竟的历史:帝国与帝国主义时代
大家好,我是郑非,那个学术躺平主义者。在上一集中间,我们讲到了英国人在印度的治理政策的变化,那么在下面我们将讨论后续问题。诶,我们先考虑这么一个问题:英国人在印度的统治到底给印度带来了什么影响?到底是带来了无尽的压迫,还是带来了文明?
对这个事呢,其实也是各有说法的。
有些人认为说,英国的统治还是利大于弊的。比方说有个印度学者叫拉詹(M.S. Rajan),他在一篇发表于1969年的文章中间就说,英国人统治还是很有好处的,因为它带来了一个受过欧式教育的新型知识阶层,以及一个现代取向的文化;它还带来了一个现代意义上统一的印度国家和民族;它还带来了议会制政府,带来了宪法,带来了普通法,以及带来了一个统一的法律体系。
当然咯,拉詹也不是都觉得说英国人统治好。他也含糊地提到了说“英国统治之下印度经济有点发展不足,或者是发展不平衡”。
有一个英国保守主义历史学家叫弗格森,他写了一本很著名的书叫《帝国》,在这本书中间,他说:英国在印度的统治当然有自己的私欲,但是如果同其他统治者相比,即使没有功劳,至少也有苦劳。英国也对印度进行了大量投资——比方说在1914年的时候,英国在印度的投资额达到了4亿英镑,英国人把印度的受灌溉的土地面积扩大到了原来的八倍(比方说在莫卧儿王朝时期,整个印度只有5%的土地是灌溉地,但是在英治时期,这个印度的灌溉面积就增到了40%左右)。那么在1820年到1950年间,印度人的平均寿命增加了11年。所以弗格森说,英国的统治对印度还是有好处的。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赞成弗格森这个说法。比方说有一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叫做乌萨·帕特奈克(Utsa Patnaik),她的评估是这样子的,她说:在大约200年的英国的殖民统治中间,英国从印度人身上吸走了44.6万亿美元财富。假如这个评估是真的,那这个数字很显然是骇人听闻的。此外,即使是弗格森自己也承认说,在英国统治印度期间,发生了若干次死亡人数在百万级别以上的大饥荒。你看,死了这么多人,我们怎么能说英国的统治是利大于弊呢?那么这是反对者的意见。
2025.08.08



精选评论
共 5 条但历史最特殊的地方就在于它不容假设,我们没办法真的回到过去,去推演如果没有殖民者,印度人自己治理会走向何方,是更快地拥抱现代化,还是会在传统与变革的拉扯中走另一条路,谁也说不准。不过,殖民者的身份本身就带着无法消解的原罪,毕竟他们的“治理”本质上是为了自身利益,那些所谓的“发展”更多是殖民统治的副产品,而非真心为了印度的福祉。所以,不是简单的“好”或“坏”能概括的,或许真的需要我们挖掘更多历史细节,从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更多维度去细致梳理,才能离一个相对客观的评估更近一些,至少现在,确实还说不太清。
很久以前,我的确手算过英镑值多少两白银。假设先令92.5%的纯度,一先令是5.655克,一英镑是20先令。那么,一英镑就是104.6克白银(5.655x20x0.925)。清朝一两是37.3克。那么一英镑就是2.80两白银,大致3:1的关系。300万先令差不多就是900万两白银。传说一两银子够两个人在东来顺吃一顿涮羊肉,那印度的收入就可以吃900万顿涮羊肉…
平均寿命提升十几年,却又有数次饥荒导致百万人丧生,是不是有些矛盾?
贸易自由化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规则设计是否正视弱势群体的抗风险能力……. “娃哈哈”……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