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上班行不行?我有一个问题06
文稿
泓舟:大家好,我是泓舟,欢迎来到《不上班行不行?》。今天很开心地邀请到了一位我的朋友,他名字叫Yang。他是一位行走在路上的人。具体是怎么说?那我们先请Yang和大家打个招呼,并且自我介绍一下。
Yang:大家好,我是Yang,欢迎收听人文旅行声音游记“壮游者”,先呼一下台号,我是播客“壮游者”的主播和制作人。我们公司也就是我一个人,董事长和员工全在这儿了。我是一个前媒体人,现在自我定位算是一个旅行者。
旅行是一种日常,还是对生活的逃避?
泓舟:那你是什么时候决定, 把在路上作为一种日常生活的?
Yang:其实我是2011年的时候,就生活中发生了一点小小的变故,结束了一场婚姻。当时的单位还给了我一个停薪留职,现在已经没有这种说法了。
泓舟:这是离婚假的意思吗?
Yang:算是吧。
泓舟:什么单位?这么好。
Yang:我以前是在《体坛周报》工作,我以前一直是一个体育媒体人。所以非常感谢前单位的领导给了我半年的假期,让我出去走走看看。那个半年,我就从中国的西南,一直在东南亚,还有南亚,这样溜达了四五个月左右,然后就乖乖地回去上班了。
但是又上了两年的班,我就发现心里边环游世界的这棵草是越长越茂盛,就想去外面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样,所以就在2013年9月份的时候,就决定干脆辞职,去把自己的梦想给实现一下。
还有一个原因是,2013年的时候,应该35岁左右,我觉得在媒体这个行业,就是在体育报纸这个行业,我该玩的花样已经玩够了,就技术上也没有什么可以提升的了。我也能明显地看到纸媒是在走下坡路,这两个原因就促使我离职了,开始去旅行。一直旅行到2016年的12月份才结束。
2025.05.16



精选评论
共 36 条欢迎大家留言分享:关于“上班”这件事情,到底哪些部分让你最讨厌,或者哪些部分让你很喜欢?
今天听到很简单但是很棒的一句话:“没有什么是一定要做的”。
壮游者 :这句话救过我很多次。共勉。
上班的好处:可以和亲亲同事们一起出去散步晒太阳还能一起拼好饭!!!(又e又m的人真离不开上班啊😭)
看理想 (编辑) :希望你一直遇到很好的同事❤️,吃到好吃的东西,开开心心🥰
不喜欢上班的原因:管理人与被别人管理
我四十岁单身男性 身在异国 享受孤独的生活 但同样也有融入社会的渴望 上班除了提供给我经济上的稳定安全感 也给了我一个职业背景教育背景类似的社区和同温层 这是我喜欢上班的原因
novakwang 回复 壮游者 :哈哈 🤝 人生殊途同归:)
壮游者 :我只能用做播客、认识新的分享人看满足我的社交需求。
不喜欢上班的原因:时间不自由
来日方长 回复 壮游者 :感觉是会好一点 在宅的几年是比较幸福
壮游者 :如果去除上下班通勤时间,是不是好点?
保持活力很重要啊,现在很多人都感觉上班如上坟,满满的“死感”😂,毫无生机可言。喜欢上班的理由大概就是可以逃离家人的闲言碎语避免沦落成“无用的家庭主妇”(虽然非常不认可这种说法),以及把自己嵌入一种规律的框架中以获得一定的稳定感。不喜欢的理由可就太多了…在作为一个劳动者的利益和尊严都得不到保障的前提下谈什么有无意义都显得过于空洞了😓所以常常会陷入一种无论退回到哪里或者逃避到哪里都面临被歧视的处境中。
声里斜阳暮 :认同+1 ,女性职业状态面临更多的挤压感,来自外界和身边人的评判都需要更大的勇气去应对。
是的 出国以后很重要的一点是 身份认同
如果每天下班回家后都能听到视频最后半分钟的喵喵叫,好像上班也没那么痛苦了就~
看理想 (编辑) :那祝你也能早日拥有自己的猫猫❤️
时时受限的自由意志,完全无法掌控工作的无力感,以及混乱和乌烟瘴气的人际关系
我们活着都是被管束,失去自主思索能力。打开眼界,看见外面的人生活状态,明白知道想过怎样的人生。不被绑架、屏蔽指指点点。
阿朱在klx读大学 回复 壮游者 :yang老师好
壮游者 :共勉,虽然很难。
昨天刚在小宇宙听了壮游者尼泊尔那期。今天偶然翻这档搁置了一段时间的节目,竟然发现Yang也出现在这里!忽然感觉自己的赛博世界也是联通的…
上班啊就是,某一個工作日的夕陽西下的時候,看著遠處的晚霞,想著自己要是能自由決定想在哪看晚霞就看晚霞就好了,擺脫時間和地理位置的限制,掌控自己的時間!
Yang先生是真诚又可爱呀!
不喜欢上班的原因:发现工作中接触到的各方都是草台班子,透不过气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