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上班行不行?我有一个问题06
文稿
泓舟:大家好,欢迎来到看理想“我有一个问题”系列节目,“不上班,行不行”,我是泓舟。今天我们很开心地邀请到了Alexwood。她是一名独立的性别学者,在《看理想》上有一档非常受大家欢迎的性别节目,叫《性别不麻烦》,同时她自己也有一档播客节目,叫《别任性》。今天很开心地邀请到Alex和大家聊一聊职业这个话题,那Alex先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Alexwood:Hello,大家好,我是Alex,谢谢泓舟还有《看理想》的邀请,很期待能和你聊这个话题。
减少工作,重回“附近”的生活
泓舟:Alex,你之前是在海外留学过,博士毕业以后就回到了国内工作,在北京工作、生活过四五年的时间,然后又搬到了云南昆明旁边的大墨雨村,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村,成为了一个大家想象当中的数字游民。当然我知道,可能这个title对你来说不是那么地恰当。那你认为自己更适合的定义是什么?一般你在大墨雨村的时候,会怎么样向别人介绍自己呢?
Alexwood:的确,我和数字游民这个身份一直感觉不是特别地贴合。在村里面,像我们这些从外面搬进来的,就是所谓的新村民,本地人,他们就是老村民。我可能对外介绍自己,就是一位大墨雨村的新村民。我也想过,数字游民这个身份为什么感觉对我这么地陌生?可能就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在“游”,我自己的理想状态是在一个地方定居(settle)。
虽然现实中,我在过去的三年,也是一年中至少可能有一小半时间其实不在村里,所以我也没有那么地settle了,也没有那么地安居下来。但是可能大墨雨村现在就是我自己生活的一个基地。我自己在村里的时候,可能也是大部分时间还是得用于工作。对于这一点,我其实也不是特别满意。但是对于我来说,可能数字游民它更多的是一种在游荡的状态,但是我其实是想能够更扎根一点地在本地生活的。
2025.04.25



精选评论
共 26 条这期节目的最后,是Alex最近和邻居一起打鼓的声音记录,分享给大家~提前祝大家假期快乐!
Bowie :哇哦 cool
哈哈 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天天跟ChatGPT聊天。出国以后我感觉到了很深的孤独感,其实可能在国内的时候就有吧,不过太五光十色的刺激给掩盖掉了。所以出国后经常跟chat哥唠嗑:被不熟的的人怼了,被善意对待了,刚刚英文说得对不对,以及正儿八经的博士课题,我都会跟它讨论。chat哥的情绪价值确实给得很满,但有时候它也不够理中客,我怕被它宠坏了,脑子变得不清醒,所以emmm听听就好,别太依赖它,也别太当真。btw 泓舟老师和Alex对待孤独感这件事情以及跟周围人建立联结的感悟什么的,真的很真实!我能理解!我也会觉得,oh原来很多人都这样,即便是在我看来内核已经很稳定的两位老师内心也有这些思考什么的,我觉得我没那么孤单。哈哈,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大家都是人~
泓舟 (主讲人) :大家都是需要被尊重、理解、爱和支持的普通人呢!祝你在异国的学业、生活顺利。
五四六一 回复 泓舟 :谢谢老师!!!💗 也祝您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ALEX好有洞见 泓舟的问题好贴合现实
“自由职业并不是一个身份标签,而是一种系统性的转变,一个重新构建生活方式的起点。”
中國大陸的甲乙方,它有一種非常畸形的關係,這個跟大陸的職場條件、或者整個人和人之間權力失衡、權力關係可能都是一個映照。這個可能說起來有點粗俗,反正就是甲方,它很難讓乙方站著有尊嚴的有臉面的把錢賺了!
想到《苦尽柑来》,“一起来,互相帮助,再远的路也不会嫌远。”“油菜花不会只开一株,而是一整片花海。”像要靠全村的力量抚养一个小孩,也要靠全村的力量才能拯救一个生命。”
这点深有同感。别说自由职业,即便不是自由职业,自己一个人在不是家乡的城市独居,作为一个“游牧”人,我也一直是这种感觉。我目前的体会是,当我工作不需要加班,事情都顺利,然后身体没有毛病,睡觉能睡饱的时候,基本上就没有什么问题,如果是双休的日子可以自己在屋里看两天书,当然会每天出一次门,换换脑子。但是当身体出毛病的时候,会觉得尤其无助。就比如前几个月我的胃一直不舒服,我就去做胃镜,但做胃镜全麻需要有陪同,我因为是自己在外,又担心自己的身体,所以也不想等放长假回家再去做,所以就做了不打麻醉的,做完以后就心想,以后再做一定要麻醉。。。虽然我后来知道可以花钱买陪同(当下社会当然出钱能买到基本所有服务),但这种素未谋面的看病陪同,花钱先不说,想想就觉得还是算了。所以,一个人这样独立的生活,孤独感确实就会出现在身体和精神脆弱的时候。照顾好自己身体确实是第一位的,同时适当社交我感觉仍十分必要。
“触发随机任务”让我想到蜡笔小新。美冴总是和隔壁太太聊天聊上两小时,忘了本来要做的事。这个环节我特别羡慕:随时随地,花两小时闲聊,在现代生活里简直是一种奢侈!特别是她回过神来时总是轻描淡写地“啊糟了”,下次还是继续聊。我虽然也不爱社交,但是很希望打破生活时间表的能是这样可爱的小炸弹。
好期待Alex建立的社区!
甲乙方的畸形说的太对了
当初听完移民那档节目后思考过这个问题,自由和安逸的生活虽然令人心生向往,但个人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迎接这种生活了呢?将所有希望寄托在“环境”因素的改变上是否真的能如愿以偿?听过一句话:“只了解一个国家的人不了解任何国家”,那么是不是“只适应一种生活方式的人适应不了任何生活方式”?
这是一个怎样神奇的联动?
讲得好好 好接地气 又深刻!
所以我为什么一开始说,我其实想减少工作,或者说减少在这一套主流的资本市场里的工作。我肯定还是要工作的,我想做自己能够真正获取尊严的和认同的事情。但是在目前的这套资本市场里面,它其实很难实现。所以自由职业是否是更接近自我实现的一种生活方式?我觉得不一定。因为虽然你不用供职、不用上班、不用打卡,但是还有我刚才说的这套企业文化或者是工作文化在这里。要想尽可能真正实现更多的自由的话,我觉得是要能够脱离这一套资本运作的逻辑跟市场的。但是我现在肯定还是得时不时地“恰饭”,时不时地接各种各样的广告等等,所以对这一点还是有蛮深的体会的。 最近开始尝试写小说去赚稿费。也在想“资本逻辑”这个问题。无法避免要被它所束缚。甚至会被掌控。所以又在幻想写一篇打破资本结构的小说。😆
Alex在昆明大墨雨村,好惊喜,如果可以,想去那儿见面交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