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潜伏的危机时刻:明朝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
我们再来探讨一下理学在明朝的发展。

道理早于圣贤存在,追求“自得之学”

我们看到从一个面向上,理学在明朝固定成为一套答案,不再是活的、变化的、可以应对真实生活的思考,而变成了培养、选拔官僚的手段。
明末清初黄宗羲编撰了重要的《明儒学案》,挑选吴与弼为明朝前期的理学代表人物。吴与弼的核心思想是认定:最了不起的圣人是尧、舜、周公、孔子,他们建立了质上面的至高典范,无以复加。但是换从量上看,后世还是需要人才,来增加、补足圣人的量。在程度上,不可能超越尧、舜、周公、孔子,但是不能一直只有远古的这些圣人,要有人想办法追摹学习圣人之道,让自己成为和圣人一样的人。
黄宗羲《明儒学案》,中华书局,2008年版
也就是必须要有一种志气,每天发一个念头、做一件事,都仿佛看到圣人就站在眼前,以圣人为标准来检验自己、提升自己。
吴与弼的成就在于将成为官学的理学重新内在化,重新和士人的生活、修养联系上,让理学重新有了可以改变生命的力量。他一辈子没有做官,在给朋友的信中陈述了他的精神与追求:
足下又云,虽能一时理会纸上陈言,于身心竟无所裨,此语尤有意味,正好商量。盖人患不知反求诸己,书自书,我自我,所读之书徒为口耳之资,则大失矣。 (《复曰让书》)”
世俗之人不理会我,我以他们的态度来自娱;世俗之人嘲笑我,我也因他们的嘲笑而感到自得。我每一天光是努力要亲近圣贤都来不及了,哪还有闲工夫去理会其他的?最糟糕的无过于不懂得将书中的道理和自己的生命联系上。书是书,我是我,读书只是从耳朵进去、从嘴巴出来,表现给人家看的而已。
本集编辑:小蝉
2025.04.01

精选评论

共 1 条
  • 三文
    2025-07-17 22:14:24

    竟然在此听到陈白沙!!以前上学学历史,就算讲到黄宗羲,课本也没有提过陈白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