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学导航:迷顿人生清醒指北
你好,我是郑作彧。欢迎和我一起,凝聚社会学的目光,让熟悉的再度陌生。
我们都知道,近代社会的离婚率不断攀升,要不是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例如冷静期,或是把离婚手续搞得复杂无比,不然可能离婚率还会再飙升。但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是因为现代社会有什么破坏婚姻的要素吗?
从社会学来看,离婚率的攀升的确可能跟现代社会的一些特殊情境有关。甚至可以说,现代社会根本上就是一种婚姻魔咒,几乎没有一个社会不会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伴随着离婚率的攀升。这是怎么回事呢?
之前讲到婚恋,很多听众留言说希望我再多讲一点,我当时的确也给自己挖了一些坑,那我今天就加一集,再来聊一下爱情社会学的一些研究,填补一下大家对失恋、离婚等“关系崩解”现象的好奇。
真爱给人自由,单恋使人异化?
先来说说失恋。我们失恋的时候总会对自己、对世界产生无数质疑,也因此总是特别需要一些答案与慰藉。但为什么失恋会让人心碎,会让人发出无数疑问、让人很想有个救生圈来拯救自己呢?在人文社会科学界关于失恋与心碎最有名的研究,一般首先不是来自于社会学,而是来自于心理学,尤其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
虽然可能很多心理学家压根儿不承认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是心理学,觉得那是“邪门歪道”。但不可否认的是,弗洛伊德的确对当代学术有非常大的影响。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1939),奥地利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创始人、哲学家、性学家
2025.03.18



精选评论
共 24 条认识一个人唯一的方式是不报希望地去爱那个人。——— 本雅明
关于失恋后恢复的经历,我是花了三年的时间才完全走出来,但不是我有多爱这个人,我只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就意识到我失恋后的痛苦其实很大程度和这个人都没关系,而是失恋带来自我的一部分的丧失,以及失恋让我产生了对于外界确实性的怀疑蔓延开来的存在性危机,不过痛苦倒是不会因为意识到这些就消失,期间我看了很多心理学,社会学的文章书籍,也不是某个突然的节点让我能够豁然开朗,超然物外了,根本也不存在这种事,三年了也没找到什么让我满意的人生答案,只是在意义的虚无和现实的挣扎里,我就慢慢释怀了,三年后的某天蓦然回首,已是千帆过尽,执念了无踪迹了(也许和看到的那堆心理学和社会学也没关系,纯粹是时间久了就忘了)
用户580097 :你的文字让我产生共鸣,像是另一个我
我哀悼情伤的方式就是把我和他的故事写出来,发给他,一切就算是了断了。时间能治愈一切,熬一熬总会过去的哈哈哈。
关于失恋的哀悼不是一个仪式就能完结的,而是一个漫长的创伤愈合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新的自我长出来与旧的那部分结合,失恋的伤慢慢沉淀为一块结痂,一个成长的印迹。
我没有体验过爱情,但感觉自我内在的投射和追星又有些微妙地相似。比较真情实感地喜欢某个明星时大多处在压力很大的时期,在压力消失时热情也像潮水一样退去。不爱也没有什么特别原因,就是不怎么关注了,渐渐从生活里消失。 想起朋友去年和前男友分手,其实她考虑了很久。之前见面时也有聊过,从恋爱到婚姻是需要更加慎重考虑的事情。后来她突然跟我说自己已经分手了,可能因为是自己决定的,接下来也有别的要紧的事去做,所以至少在她告诉我时已经走出了告别的阶段。我祝福她可以开始下一段不一样的人生。在进入或是建立任何关系前,首先要保持自己的主体性。
写一封信,从认识到结束的每个时刻都记录下来,就会发现其实我和对方不是只有痛苦,还有许多美好的回忆。
郑作彧 (主讲人) :这个方法好!!
失恋时正好是开始步入社会、工作的时候,所以也是有很多精力投入工作了。另外,因为最早和前男友也是通过朋友介绍而觉得稳妥才开始的,所以失去也未尝不是让自己投入自由的开始~反正也就是这么自我麻痹和自我安慰的~虽然现在还没有投入一段新感情,进入一段新关系,也还是会想起前任的电话(可能以前用得太多,而且读书期间大家的号码前6位也都一样),但还是祝福各自安好,人生一遭,遇到我很欣赏的男生,也带给我一些成长和快乐时光,就挺好🙂️
我觉得被爱的感觉就是被看见,被理解。第一次觉得有人会愿意理解我,感觉到不再孤单。爱就是想要理解一个人,帮助一个人,让她开心。
爱情只有在有智慧的人之间才能发生,很多人觉得在追求爱情,其实追求的是妄念。
真正的爱会让你变得更自由 太对了
旅游与读书。因为这两种方式都会让你知道世界那么大,不必为一个人而否定自己。这两种方式实践下来,你会发现让你伤心的那个人并不适合你。
突然想到,单恋也会失恋,比如是喜欢的人找了男女朋友🤔,不知道有没有对单恋的研究 o(^▽^)o
郑作彧 (主讲人) :好问题,应该有,但我还没看到过
我也是有这个想法!!(ㆆᴗㆆ)💡
因为我们“既要婚姻是契约、又要婚姻是爱情”;这种“既要、又要”才是离婚率高的真正原因。太是了
分析得很在理,有共感。